>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孟京辉解读“陌生女人” 沪上终于“来信”

来源:搜狐娱乐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上海首演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上海首演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上海首演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上海首演


  孟京辉首部当代独角戏剧作品《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继2013年9月亮相京城以来,演出近百场,累计近三万观众见证了这场一个女人二十年的旷世之恋,不仅创下了连续五周蝉联全国小剧场票房榜首的奇迹,更获得专业媒体、戏剧评论家、观众的一致赞誉。5月21日,本剧首次登陆孟氏戏剧上海大本营——艺海剧院先锋剧场,与上海观众隆重见面。

  颠覆性诠释经典 造就独角戏典范之作

  独角戏《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改编自奥地利德语作家斯蒂芬•茨威格同名小说,讲述了一个女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饱蘸着痴情写下了一封凄婉的长信,坦露了隐藏一生的隐衷。

  导演孟京辉在构作初始就以“抒情是一种糟粕”作为创作警醒,深思熟虑的穿透茨威格的文本表象,动用各种出其不意、具有实验性的戏剧语言,立体展现了“陌生女人”背后的复杂极致情愫。演员黄湘丽将个人特质与剧中人物充分糅合、幻化,在犹如“破碎玻璃”的当代空间设计中厚积薄发,充分释放能量,带领观众一步步深入茨威格笔下“陌生女人”的情感世界:春天般清新的爱情懵动;夏天般热烈的情欲骚动;冬天般冷酷的现实;秋天般凋零的孤魂。很多看过原著小说的观众在演后谈中表示本剧颠覆了他们对原小说的印象,这种颠覆性的诠释既不失茨威格的文艺感,又能让人强烈的感受到了孟氏先锋戏剧的锐利锋芒,非常过瘾!

  一个演员,两个小时,孟京辉导演借此实现了与斯蒂芬•茨威格的隔空对话。而独角戏的形式所带来的压力,则最大程度地催生了女演员黄湘丽惊人的内在能量。豆瓣网友在这部两个小时的独角戏剧评中纷纷提到两个词:酣畅淋漓,意犹未尽。观众老靳发微博评论:这是一部独角戏的典范作品,最让我感觉被惊艳的是几个情绪点的表现方法以及它前后过度的平滑性。网友“一度的微苏”评论到:孟京辉以独角戏的形式,展现了一个极端的假设,像利剑披荆斩棘,斩去一切芜杂的,实际的,妥协的,功利的,抵达那个现实里不太会出现的,致命的浪漫主义之地。

  袒露灵魂式表演 “陌生女人”黄湘丽惊艳四座

  每年有三百多天都站在舞台上的黄湘丽,五年之中的演出量累计达1500多场,并多次参加国际知名戏剧节,积累了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剧中她将一个女人在暗恋中所感受到的无法自拔的甜蜜、伤害与折磨表现得细腻精准、淋漓尽致,她的表演情感充沛,肢体控制力强大,爆发力惊人,堪称国际水准的舞台表演。孟京辉评价她是一个如同精灵般灵动而富有诗意的女演员,同时又敢于冒险,敢于打破舞台与观众的界限,将灵魂百分之百的袒露出来和观众交流,和观众同呼吸。著名剧评人北小京评论她“ 将所有技术与实验链接起来的,是台上这位令人尊敬的女演员。她几乎自如地把这些舞台技术用表演贯穿起来,并始终在角色里。目前的戏剧舞台不缺独角戏演员,但是这样一种演出的独角戏演员,实在非常难得!她的形体放松,自由,她没有在先锋形式里的装模作样,她没有僵化戏剧的遗风,她没有商业小品的粗俗。她有一种安静的单纯,一种单纯的疯狂,一种疯狂的可爱。”

  此外,剧中所有她自弹自唱的歌曲都是由她本人作词作曲完成,除现场吉他弹唱外,她针尖刀刃上的灵动舞蹈、转换自如的多媒体运用,在本剧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她都收放自如的把控着整个舞台,应用不同媒介互相碰撞,随时迸发着令人意外的火花,惊艳四座。

  全面刺激观众感官 带来前所未有的剧场体验

  从头到尾,《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虽然只有黄湘丽独自站在舞台上,但导演孟京辉用他鬼才的想象力和行动带给观众全面的的感官刺激,其风格化的表演形式、空间几何舞美、印象画派式的灯光,极简主义的视觉等标志性的孟氏戏剧语法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剧场体验:女主人公与爱人三次温存之后现场三次做饭时空气中漂浮着的橄榄油的香气,舞台上女主角一层层褪下的内裤,耳膜里震荡着的起伏不断的呻吟声……听觉、味觉、视觉的全方位真实的刺激,把观众带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一个极致的浪漫之地——“我爱你,与你无关。”

  此次《陌来信》首次登陆上海,剧组为每一位观众精心准备了“陌来信”独家是的定制纯净水、戏剧专题报纸,在艺海剧院先锋剧场为观众免费派发;此外,因白玫瑰对于剧中“陌生女人”的意义重大,象征着专爱一人,一往情深,剧中那句“再也不会有那丝来自我生命的气息和芳香,一年一次萦绕在你房间”台词更是令无数观众动容,首演当天《陌来信》剧组携手同样坚信“信者得爱,爱是唯一”的鲜花品牌roseonly专爱花店的子品牌“专爱by roseonly”,为每一位观众准备了独家订制的白玫瑰,剧场观众将和手中的白玫瑰一同见证“陌生女人”对W先生隐秘一生的爱恋,让今晚的弥漫着玫瑰芬芳的艺海剧院先锋剧场成为致命的浪漫之地。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演出信息

  时间:2014年5月21日-6月15日

  地点:上海 艺海剧院•先锋剧场

  原著:斯蒂芬•茨威格(奥)

  导演:孟京辉

  演员:黄湘丽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22/n399955042.shtml report 5113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上海首演《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上海首演《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上海首演《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上海首演孟京辉首部当代独角戏剧作品《一个陌生女人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