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方琼海上新梦音乐会 > 方琼《海上新梦》音乐会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方琼广州回味经典:上海老歌贵在有人间真情

来源:搜狐娱乐
方琼(资料图)
方琼(资料图)

方琼(资料图)
方琼(资料图)


  记者:您如何定义上海老歌的?那个时期的流行歌曲一度被认为是靡靡之音。

  方琼:我认为,上海老歌指上世纪30年代在上海诞生从电影插曲、从歌舞厅、电台唱片流传下来的音乐。当时黎锦光和贺绿汀、陈歌辛一些鸳鸯蝴蝶派作曲家聚集在上海,他们都不是地道的上海人。但他们都是非常有才华的词曲作家,创作了一大批经典歌曲。当时由于历史原因将上海的老歌视为靡靡之音,后来这十几年也得到正名。上海老歌从港台开始传到广州,再传到内地,我们分析,在那个时期的确有难登大雅之堂的东西,但大部分歌曲是进步向上的。上海老歌不仅仅局限我们听到的《夜来香》、《玫瑰玫瑰我爱你》,还包括像贺绿汀作曲的《春天里》等进步老歌。这些歌曲到今天还被人们传唱。从歌词里,它体现了祖国的山河之情,人间的亲情友情爱情,歌词都是非常唯美,而且不是无病呻吟的骄纵之情。旋律也很优美,节奏和音乐表现形式上,有民歌小调似的,也有西洋式的,上海老歌就是最为传统的一种地方小调。

  记者:这次广州的演唱会命名为“海上新梦”,是想表达您什么样的歌唱理念?

  方琼:我最早唱上海老歌是2001年和蔡琴一起,我们唱的全是陈蝶衣作品。那场澳门音乐会叫《海上旧梦》,过了几年在上海,我开了一场音乐会《海上寻梦》。今天,我的音乐会叫《海上新梦》。在整个曲目编排上,不同于过去周旋录音时代的钢丝唱片,听上去只有几把扬琴二胡笛子,我把小调式的民歌全用歌剧院的交响乐队来伴奏,场面很大。舞美灯光上,有声光电的结合。我们对百乐门文化进行研究,把爵士乐队融入舞台,其中还有两位外国乐手。

  我虽然不是上海人,是湖南人,但很多上海老一辈音乐家都是湖南人。我喜欢上海老歌中很真挚的东西。每一首歌都有一个故事,不流俗。10多年来演唱这些歌,给我心灵美的撞击和技术上的提升,最重要的感觉是其中饱含着人间真情。

  记者:来广州来唱上海老歌吗,会不会担心观众接受呢?

  方琼:不大会担心,我认为广州是中国流行乐最早起源之地,而且从各个方面都引领全国。离港台很近,大多数我唱的歌曲中港台歌手也唱过,从旋律上来说是非常熟悉的。我这次在演唱会同时,推出一盘由日本团队制作的、爵士上海老歌新专辑。这次我把它的首发放在广州演唱会上,我希望这次新专辑赢得年轻人的喜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22/n399902652.shtml report 1862 方琼(资料图)方琼(资料图)记者:您如何定义上海老歌的?那个时期的流行歌曲一度被认为是靡靡之音。方琼:我认为,上海老歌指上世纪30年代在上海诞生从电影插曲、从歌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方琼广州回味经典:上海老歌贵在有人间真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