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陈晓卿:可否将疼痛放进“温和的筐”?

来源:搜狐文化
《舌尖》2海报。
《舌尖》2海报。


  陈晓卿说《舌尖2》是一个“温和的筐”,没想却迎来了诸多“不温和”的批评。

  5月13日,2013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寻找小糖人》导演马利克-本德让劳尔去世,年仅36岁。微博上纪录片从业者们纷纷悼念,包括舆论风口浪尖上的《舌尖2》总导演陈晓卿。他“转发并共勉”了一句话:“所有的都不重要,如果我们讲了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

  这对于一个纪录片导演来说,也许是最能引人共鸣的一点,但也同样是这一点,引发了关于《舌尖2》最持久的关注和讨论。

  是根据美食去找故事,还是根据故事再找美食,抑或其他?大家的认知是很感性的,对《舌尖2》的评价常用的词是“刻意煽情” ,因为“《舌尖2》中由美食带出的情感故事并不自然”。由美食在片中所占的时长也可看出,《舌尖2》的某些集中,编导们更爱直接讲故事,美食更像是陪衬,而讲故事又沾染了当下家庭情感类电视栏目的一些坏毛病:刻意煽情。一旦让观众看出“煽”来,那么美食带来的感动就不那么浑然天成、水到渠成,打了折扣。由故事带出美食的另一结果就是,美食太过普通,无法挑动观众的味蕾,“舌尖上的中国”也就难以立住。

  问总导演陈晓卿“怎么看《舌尖2》会受到这么多质疑”时,他表示确实很无奈:“完全没有想到《舌尖2》会有这么多质疑”。

  毫无疑问,《舌尖2》系列不只是在讲美食,还在说中国的人情——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历史传统。尼科尔斯《纪录片导论》第2章中讲到,“每部电影都是一部纪录片。即使是最荒诞怪异的故事片也带有孕育它的文化的痕迹,并表现出片中的演员与现实中人们的相似性。”因为中国人在漫长的有关美食历史绵延中的自然保护意识和人伦关系传统,这种裹挟着中国人的人情伦理具有着天然的合法性,广博无际,包罗万象,充满乡土情怀。老祖宗说的不可竭泽而渔、善待湖泊,择时而伐采、敬畏山海神;餐桌上讲的中国人要爱家、爱国、爱父兄、爱姊妹,胸怀民族大义、体味人情冷暖……这些“老祖宗哲学”几乎是中国大多数文艺创作者自然的表现对象,在《舌尖2》中成为重要且直接的记录主体。

  而这种创作方式,甚至树立了中国纪录片新的叙事伦理,从上世纪80年代全知全能、俯瞰普罗众生的视角,欲图构建民族国家的叙事伦理,反映了精英知识分子的国家伦理的诉求,到90年代平时大众的内视角,再到《舌尖2》的一种关注个体生命存在的叙事伦理,通过讲述个体生命的感觉,叙述普通民众的生命存在的故事,接通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家庭伦理观念,延宕出父子情、母女情、父女情、兄弟情;彰显家乡美、亲情之美、家庭和谐之美。

  例如在《舌尖2》第一集在美食贯穿的线条中讲述了7个有关中国个体生命存在的故事,这些故事里头没有威严、宏大的国家形象,只有生存现实面前,有些艰辛的中国家庭和个体的生活故事。创作者大胆且直接地纪录了这种历史大潮下的一个典型的大山里的民族家庭,“《舌尖》是一个‘温和的筐’,有些东西不能说得太直白,我们就把它放进这个‘筐’里。”陈晓卿说,“我们拍的东西常常缺乏疼痛感,表现的更多是刷了绿漆、镶了金边的社会,而一批解剖社会、记录时代的独立纪录片,可能更接近我们本质的生活。”我们更愿意理解为创作者正视累积已久的中国城乡问题的勇气,并且冀望于中国政府已经开展的持续性努力。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解读吧,这个很正常。”尽管陈晓卿导演说,自己会根据观众“故事多,美食少”的看法,在后面几集播出时,“有所妥协”地予以调整。

  对话导演陈晓卿:“我没想讲道理”

  看片会说“真好看”,给了“错觉”

  搜狐文化:之前想过《舌尖2》会受到这么多质疑吗?

  陈晓卿:完全没有想到。

  搜狐文化:此话怎讲?

  陈晓卿:之前也举行过很多看片会,我之前在五个不同地方放映,观看的观众来自各行各业,有经济学家、农民兄弟、餐厅服务员、酒吧青年……他们看过之后都说“真好看”。这些东西给了我一个错觉。

  搜狐文化:面对网友“故事太多,美食太少”的网友看法,片子会不会迁就他们而改动?

  陈晓卿:我也不知道该听谁的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方式吧,这个很正常。最终在纪录频道日播之后,我们还是会听观众的一些建议,人物的故事还是会再压缩的。

  “单纯讲故事,讲美食,不讲道理”

  搜狐文化:有说法称,《舌尖2》节奏太快,没事没讲清,人物没说透,故事和人物两边都顾不全,思维也是中国式的,总想着见微知著,加入“升华”部分,但国外很多纪录片就是单纯的描述,您怎么看?

  陈晓卿:拍的时候真没想那么多,就是拍感动的人物,单纯讲故事,讲美食,不讲道理。第四集《相逢》里有讲台湾的部分,那还有人一看到台湾的就觉得是在统战呢,每个人理解的角度不一样,这个没办法控制。

  搜狐文化:您曾说“我们拍的东西缺乏疼痛感”,《舌尖2》有疼痛感吗,需要融入疼痛感吗?

  陈晓卿:没错,很多纪录片是缺乏疼痛感,但是《舌尖2》还是一些温情的东西,就像我之前讲,《舌尖2》是个“温和的筐”,所有的这些人物、故事,都是放在筐里讲的。

  在中国做纪录片,好题材很多

  搜狐文化:做纪录片,中国在国际上有优势吗?

  陈晓卿:中国纪录片,目前还是处于学习和模仿国外的阶段。像BBC和Discovery,他们的镜头处理和题材切入角度,很值得我们学习。你看Discovery,它已经形成自己的固定风格,它的题材覆盖面多广啊,我们目前远远达不到。要学的太多了。但是,我们生活在一个题材丰富的国度,民族化的东西很多,好故事也很多。

  搜狐文化:《舌尖》有威力,快速积聚了人气、资金、打开了市场,但快速生产出足够多且足够有吸引力的作品又不可能,中国纪录片行业会否陷入“有市无货”的尴尬?

  陈晓卿:有这个问题,但是拍纪录片就是要深入,没办法那么快就做出来一部片子,而且像《舌尖》这样引起广泛关注的还是少数。我们现在的年轻导演优秀的也很多,拍的也不少,说尴尬境地还不至于。

  搜狐文化:您对年轻导演拍东西有什么希望吗?

  陈晓卿:希望拍他们想拍的吧。不追求什么“叫好又叫座”,还是希望拍一些贴近现实的,反应底层生活的一些东西。我也在想怎么使纪录片更“多样化”:旅游性质的、探秘性质的、“真人秀”性质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文化 https://yule.sohu.com/20140522/n399900107.shtml report 3499 《舌尖》2海报。陈晓卿说《舌尖2》是一个“温和的筐”,没想却迎来了诸多“不温和”的批评。5月13日,2013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寻找小糖人》导演马利克-本德让劳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陈晓卿:可否将疼痛放进“温和的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