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总局下发中国梦剧目 古装剧难觅受冲击最大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吴洋/文)昨日,广电总局正式向各播出机构下发了7月-10月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电视剧作品展播活动的相关推荐剧目。值得一提的是,在这127部推荐参考剧目中,现代剧占主流,而古装偶像、神话剧则难觅踪影,倒是一些反映古代先贤的历史剧进入到了推荐名单,而一些被视为电视台收视砝码的家斗狗血剧也未出现在推荐剧目中。

  受此影响,诸如《云中歌》《华胥引》《古剑奇谭》等今年比较热门的年度古装偶像剧,其播出档期便更加悬而未决,而在明年元旦“一剧二星”新政来临前,这类剧为了利益最大化,不可避免地会扎堆到年底有限,竞争激烈的两个月播出档期中,以争取享受“四星联播”末班车的最大福利。

  中国梦展播跨度达3月 推荐剧目并非必须播出

  早在今年年初,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就曾透露,今年7-10月将开展中国梦影视作品展播活动,3月起,各省广电局、卫视亦纷纷按总局的要求,申报与中国梦有关的推荐剧目。此次新鲜出炉的有关“中国梦”展播活动的推荐参考剧目便是在各省广电局、卫视推荐申报基础上,总局遴选产生。而在总共127部参考剧目中,现实题材电视剧占据了绝大多数,以往暑期档扎堆的古装偶像剧,神话剧等却难觅踪影。

  在通知中,总局也指出,此次中国梦展播活动,要作为提升电视剧品质为契机,在宣传期,电视台要重点选购播出。“如发现未进入推荐名单,但符合宣传要求的优质剧目,也可以列入展播期上星播出计划,并履行上星审查程序,确属于优秀作品的,亦可以在展期播出。”

  此外,总局对于展播的时间也进行了具体的规定,其中,7月1日-8月20日为暑期档展播期,9月20日-10月20日则为国庆档展播期。对于8月20日-9月20日期间的“真空”地带,有业内人士向搜狐娱乐透露,虽然总局并未明确规定,但在编播的剧目上实则会“自觉”地朝中国梦题材和要求上靠,而通知一定程度上对黄金档播出剧目受限较多。有卫视的推荐剧目虽然多达10多部,但有些剧目不一定必须在这个时期播出,只需选购4部左右的电视剧进行展播。

  卫视早已“闻风” 推荐剧目符合“中国梦”

  不过,由于总局较早前便对中国梦展播活动进行了风向上的指导和预热,搜狐娱乐获悉,不少卫视尽管还未进行具体的编播计划,但在方向上,早已领会了总局的精神,一些难以在中国梦展播期间见光的“古装偶像剧”要么挪后档期,要么便加紧提前。而在这些向总局推荐的中国梦展播剧目中,卫视所推荐的剧目不少也进行了一番自我遴选,以便更契合中国梦的主题要求,一些剧目实则已成为其选购对象或早在储备片库中,对编播的要求,卫视也心中有数。

  而对于中国梦题材的具体要求,按此前媒体人李星文曝光的消息来看,7-10月所提及的主题“中国梦”是历史的、未来的、也是国家的、个人的,讲述保家卫国、时代英模、发明创造、当代创业、成材与成长、成家立业(大情感,不家斗)、民族团结、古代先贤的题材都符合中国梦的要求。因此,在这127部剧目中,不少剧目便都有这样的“影子”,像《十送红军》《铁血红安》《东方战场》等属于“保家卫国”的范畴,而历史剧《孔子春秋》《忽必烈传奇》《王阳明》等便属于古代先贤的范畴。此外现实题材剧虽然占据绝大多数,但由于此展播期间,总局不提倡家斗剧,因而一些热门的家庭狗血剧也并未出现在推荐剧目中。

  古装剧目销声匿迹 年底播出档期竞争激烈

  虽然,各大卫视早有“预警”——古装偶像、神话剧难以出现在中国梦展播活动中,但此次开展的中国梦展播活动,无疑对该类剧的冲击最为厉害。像《云中歌》《华胥引》《古剑奇谭》等比较热门的年度古装偶像剧,目前的播出档期便悬而未决,尽管早前有消息称,《云中歌》《华胥引》瞄准了暑期档,但在“中国梦”展播活动的大背景下,这几部剧基本上只能在10月20日之后才能有“见光”的希望。而这些让位于“中国梦”展播活动的电视剧则不可避免地扎堆到年底,播出档期的竞争,将变得尤为激烈。

  此外,对于这些投资相对较高的古装剧而言,另一大现实便是“一剧二星”的冲击。若这些剧待明年上星播出,“两星”播出的模式,必然会影响到片方的发行,电视剧盈利方面将大为缩水,甚至难收回成本。因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古装偶像剧一方面既难进入“中国梦”展播期,又必须为利益最大化急于在有限的年底档期内“消化”掉,对于片方而言压力也颇大。

  不过在这127部总局推荐的中国梦展播剧目中,搜狐娱乐也注意到,像《大河儿女》《原乡》《大村官》等实为早已首轮播出过的电视剧,但由于这类剧比较贴切中国梦的要求,能出现在7月-10月中国梦展播推荐剧目名单中,无疑对这类剧的二轮播出“顺水推舟”,较为有利。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21/n399869255.shtml report 2841 点击查看7-10月中国梦期间推荐剧目名单。搜狐娱乐讯(吴洋/文)昨日,广电总局正式向各播出机构下发了7月-10月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电视剧作品展播活动的相关推荐
(责任编辑:孙倩) 原标题:总局下发中国梦剧目 古装剧难觅受冲击最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