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十送红军》编剧李修文 写得好才有尊严

来源:搜狐娱乐
李修文
李修文


  搜狐娱乐讯 李修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人,以小说成名,曾著有《滴泪痣》、《捆绑上天堂》等多部小说,现为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在持续多年的小说写作之后,他最新推出的作品,是一部长篇电视连续剧《十送红军》,在此之前,他已经与国内著名的影视公司小马奔腾签约,担任其编剧和监制,这部《十送红军》的剧本一经问世打破了中国红色题材电视剧叙事的天花板,本剧导演毛卫宁评价:“这是一部伟大的作品。”,主演刘威看完剧本后情不自禁的说,“这是神一样的剧本。”

  记者:你在《十送红军》里采取的是一种好莱坞式的讲故事的方法?比如第一个故事里革命与血缘的冲突,第四个故事里那对如父如子的红军战友,还有过草地时那群癫狂的红军、第五个故事里孤身寻找队伍的女红军,他们和传统的红军叙事相比,都非常的好莱坞化,这是你有意为之的吗?

  李修文:岂止是有意为之,简直是殚精竭虑。写这个剧本,我几乎每天早晨都是在巨大的焦虑中被惊醒的,说白了,就是吓醒的,怕写不下去,因为这部电视剧本质上是十部电影,我要选择十种人物关系,十种故事形态,而越往下写,新鲜人物和新鲜故事的可能性越小,因为你不能重复之前写过的东西,一旦确定了新鲜的素材,又可能受制于红军行军的具体情形,就是说,在这一段行程里,我所设计的故事是不可能发生的。写作之前,我做了许多准备,查阅了无数资料,也数次去故事发生地实地感受,但最让我庆幸的,却是我一直视确定故事模型为第一任务,所以,在类型上,在气质上,我受了许多好电影的启发,比如女红军找队伍那个故事,它受到过《豺狼的日子》的启发,故事自始至终,主人公的动机,以及她的动机将要遭遇到什么样的难度,都是一目了然的,但观众看什么呢,就看主人公是如何像一条鱼儿或者绕开或者撞破那些渔网的,和《豺狼的日子》不同,这里的人物是个做恶梦都会叫“妈妈”的女红军,所以,这种设置加之于人物构成的故事走向和人物命运也就更加强烈了。还有过草地那个故事,一开始我就想,咱们这一次能不能别写得苦哈哈的了?至少也得写个笑泪交织的故事。正好我读资料时发现,红军当时在草地上挖到的许多食物毒性都很强,有一种蘑菇吃了之后五官都会变形,所以,我顿时就确定了主人公的形象:一个五官被毒蘑菇毒成了整整一张笑脸的人,他现在必须面临天底下最悲惨的遭遇,最后,既然命运无法更改,他只好吃下更多的毒蘑菇,去战斗,去癫狂,好让自己的死去匹配、去对得起自己的这张笑脸。但故事的气质是谁给的呢?是我看过的一部抗癌电影,名字记不住了,但有一幕我总是没忘记:主人公去医院拿药,却误服了毒品,飘飘欲仙,走在医院里就像是走在仙境里,他夹杂在巨大的癫狂和悲惨的真实处境之间,既难过,又开心,既绝望,又忍不住的高兴,进退维谷,左右不是,又左右都是。最终,我把这种气质加给了那个被迫当了笑面人的主人公。

  记者:在你的笔下,情节和气质孰轻孰重?

  李修文:比翼双飞。我的搭档胡坚教导过我:每一场戏都应该有两种功能,一为推进情节,二为建立气质。但我也还得给他补充一句,这二者都是为了建立人物服务的。不夸张地说,你看看,这些年中国的好剧,几乎全都是人物剧,张大民、许三多、余则成、甄嬛、李云龙,乃至还珠格格,有人憨厚,有人狡猾,有人算账,有人不算账,但这些戏全都是人物的历险记,这些人物全都是代替观众去冒险的人。

  记者:《十送红军》的人物塑造确实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们不再是庞大的烈士数目中的一个,而是成为了有血有肉有梦想有缺点的人,在写人物时,你会首先注意什么?

  李修文:这个问题每个编剧大概都有自己的标准答案,我的感受是,人物的特点是好抓的,但使之成为在运动的任务线中不断深入的人物特质则并不容易,它不是挤眉弄眼、插科打诨或一两句口头禅就能解决的,它需要情节和气质的准确配合,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当危机来临时,他的态度和处理方式是什么样的?是软弱还是嘲笑?是迎上去还是往回缩?当他的态度和处理方式构成了一致性,我才觉得找到了建立人物特质的可能。写人物时,我有一个给自己下的死规矩:他必须是左右为难的人。说到底,不是在吃饭说话的人物就叫人物,而是在困难中进行选择、突破障碍的人物才叫人物。人物的危机无非来自两种,一是世界冒犯他,一是他冒犯世界,如果双方停止冒犯,那这个人物就已经死了,无效了,那么,他的哪一个部分在冒犯世界?是他的呆傻还是聪明?是他的正义感还是他的小算盘?所以他的动机又特别重要,许多时候,我们看似是在写人物,实际上写的是人物的准则,是准则的坍塌和重建最终成为了人物的依据。

  记者:你为何会写出《十送红军》这样一部主旋律作品?作为一个曾经写出《滴泪痣》和《捆绑上天堂》的作家,这两种作品的类型差异似乎比较大?

  李修文:这是一个能力问题,而不是一个选择问题,首先,我已经决定了做编剧,剩下的就是我能不能写这个题材了,我以后还会写古装,写家庭伦理,这是编剧身份下的职业选择,而非个人审美和价值观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重要的是,《十送红军》是一个约定,他是已经去世的小马奔腾董事长李明心中的一个梦,替他圆了这个梦,我觉得非常骄傲,尽管他再也看不见这部电视剧的播出了。我们第一次见面,是他来武汉找我,他告诉我,他想做这个,我想了不到两分钟就告诉他,我能做,随后他便伸出手来紧紧握住了我的手,许多次我都会想起这一幕,总是禁不住黯然神伤。

  记者:作为一个小说家,踏上编剧之路你遇到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李修文:和所有初出茅庐的编剧一样,我遇到的轻视、欺骗一点都不比别人少,写几十万字拿不到一分钱、合同签了白签、制片方要我赶紧滚蛋,这些事情我都遇到过,但不必太放在心上,写得好就有尊严,写得不好就没有尊严,这种尊严是自己给自己的,跟别人的羞辱没有任何关系。只要你不自弃,你最终总会等到欣赏你的人,做编剧,如果你不能跟欣赏你的人合作,我劝你还是掉头就走。我的情形可能跟其他做编剧的小说家略微有些不同,我是自小就喜欢戏剧的,有几年,我几乎可以将《世界电影》杂志上发的电影剧本倒背如流,所以老实说,在专业上,我遇到的障碍不大,觉得最困难的,还是沟通,经常会有这种情况——你和一个导演沟通了无数次,但始终都是自说自话,你们从来没有真正统一过,就像打乒乓球,你打过去,他又打回来,创作其实从未真正推进——这个是我觉得最困难的,写电影剧本时尤其困难。

  记者:《十送红军》到底在写什么?在宏大叙事汗牛充栋的今天,再拍一部《十送红军》的价值何在?

  李修文:长征既是历史,也是神话,几近于圣经里的《出埃及记》,历经如此繁杂众多的解读和传播以后,长征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渐渐简化为了领袖的长征,就像我们几乎只知道《出埃及记》里领袖的名字叫摩西,但是,这是不完整的,这支队伍里不仅有众神,更有众生,未经神话的那些战士、那些生命个体是什么样的?用里尔克的诗来说:“如果他叫喊,谁能从天使的序列中听见他?”我着迷的是这个,我能在几十年后听见他们。我想,《十送红军》写的就是:战争炮灰的心灵史,无名战士的赞美诗。至于它的价值,我首先希望它是一部好看的剧,这是我的本份,也应该是它的第一价值。

  记者:那么你在乎电视剧的教化功能吗?那种“文以载道”的传统在你看来今天还需要吗?

  李修文:当然不否定,但电视剧的第一属性还是娱乐,所以,在我看来,满足观众的戏剧需求才是最迫切的,我经常在一些剧本讨论会上听到有人说,你们说得不对,真实的历史是这样而不是那样的。每次听到这样的论调我都头大!天知道你以为的历史真实究竟是否是真实?即使你以为的历史真实成立,且慢,我们写一个戏、拍一个戏,是为了证明历史吗?我觉得不是,我认为是带观众投入情境、展开冒险、产生感受,而不是为了证明一段历史的真伪,那是历史学家的任务。至于“文以载道”,我们稍加留心就可以发现,好莱坞几乎所有激动人心的主流大片,都是所谓的左派故事,都在强调泯灭自己为正义、为集体、为国家而献身,《拯救大兵瑞恩》、《辛德勒的名单》、《勇者行动》,等等等等,概莫能外,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文以载道”是否必须,而是在这个框架下你的能力是否能够达到,跟人家的故事比起来,我们的差距堪称遥远,先把能力问题解决了再来谈是否必须的问题吧,这就好比如一个有作恶能力的人送出的善意才是更值得信任的。

  记者:在雷剧盛行的年代里,你觉得你所秉持的这一套方法论是有效的吗?在你心目中,哪些编剧是你尊敬的对象?

  李修文:无论是雷剧年代还是非雷剧年代,我笃信情节是衡量一部剧的最高标准,雷剧与非雷剧无非是一根藤上结出的两颗瓜,一颗看上去正常一点,一颗看上去怪异一点,最终,我们都得到情节这个硬标准底下去比拼,要我说,雷剧也有它的道理:雷情节总是好过没情节。但是,这也绝不意味着我不做雷剧就死路一条。说到我尊敬的编剧,说实话,为数不少,但电影上,我最喜欢述平,十五年前我们就是同事,他从那时起就给过我很多教益,至今我仍然从他那里受惠甚多;电视剧上,我最崇敬姜伟,早在《潜伏》开拍之前,我就读到了剧本,那时起我就惊为天人,至今还时常找出剧本来重温;还有写《悬崖》的全勇先,刀刀都写在刃上,《悬崖》里人咬死狗那场戏,令人一想起来都不禁为之赞叹。

  记者:《十送红军》的编剧团队是一个长期稳固的编剧团队吗?你如何看待电视剧行业中的名编剧加枪手的合作模式?

  李修文:团队中的两个编剧,胡坚和李海洋是极其优秀的两个80后作家和编剧,他们两个人都有深厚的文学背景,一个十八岁就出版了《愤青时代》,一个十八岁就出版了《少年查必良伤人事件》,但是,他们走上编剧之路并非是我的蛊惑,而是突然接上了暗号:“原来你也喜欢干这个!”我们相识了许多年,胡坚从上大学起就认识我,海洋一度更是与我朝夕相处,共同经历的难处多了去了,说相濡以沫也毫不过分,现在,他们同属于小马奔腾我个人的工作室,如无意外,大家应该会持续走下去,做出更多作品来。我远远谈不上什么名编剧,所以,名编剧的工作模式我也不了解,但我相信团队的力量,尤其相信不因利益、而因相同灵魂和志趣聚集在一起的团队力量,今天的观众个体差异太大了,也太难说服了,正因为如此,团队的重要性在凸显出来,但尽管如此,我也绝不会使用枪手,贪众人之力而全一人之功,是我的价值观不能接受的。

  记者:能推荐一部你心目中的最佳电视剧吗?原因是什么?

  李修文:《绝命毒师》。最荒唐的行径,最深沉的爱与责任,完美地被结合在了这个故事中,我甚至认为,一切关于电视剧的答案,都可以在这部戏里找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21/n399840980.shtml report 6567 李修文搜狐娱乐讯李修文,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人,以小说成名,曾著有《滴泪痣》、《捆绑上天堂》等多部小说,现为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在持续多年的小说写作之后,他最新推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