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濮存昕欲做《雷雨》外传 演《白鹿原》有饥渴感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曹嵩博

 

濮存昕(资料图)
濮存昕(资料图)


   每日新报讯 日前亮相话剧《雷雨2014》的濮存昕“只说不演”令观众大呼不过瘾,不过,作为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的艺术总监,濮存昕后面还有两台重头戏,一个是5月25日的《俄罗斯启示诗文音乐会》,另一个是6月1日开始连演5场的话剧《白鹿原》。

  《雷雨2014》很颠覆,但濮存昕坦言自己其实想做《雷雨》外传,“写几个主角死后发生的事,揭开很多幕后真相,有追问、有对峙。”多年来对周萍的诠释,令他对《雷雨》感情深厚,“我一直认为我没有演好,演的都是皮毛,前人怎么演我就怎么演,好像并没把自己摆进去。唯独有一条深切的感悟:周萍其实是好人,他是被丫鬟和下人养大的,不是纨绔子弟,他是被周朴园看不上的孩子,可不是个风流倜傥的人,这是我后来解读《雷雨》时发现的。”他也把这些感触写进了《雷雨2014》的讲述词里。

  说起接下来的5场《白鹿原》,濮存昕格外兴奋,“演《白鹿原》有饥渴感,就像一道好久没吃、格外想念的家乡菜,让你有一种迎接故友的感觉。这两天就开始听陕西话说陕西话,还蓄了胡子,这样才有质感,要不哪能像白嘉轩?”说起《俄罗斯启示诗文音乐会》,他坦率表示:“朗诵时,我也是翻译,我可以演绎成观众听得懂又顺耳的句子,同时还不失哲理。演员的修行需要阅读,就像人要吃五谷杂粮,演员必须要阅读好文章、听音乐、接触有趣的人。”作为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艺术总监,濮存昕提出的理念就是“多看好东西”“只有看过好东西,才能提高审美层次。”

  说起影视表演,濮存昕坦言要随缘:“人不能分身,我的命就在这儿。我觉得一辈子能把一件事做好了,挺好,而且我发现我还能做得更好。你不能在摸一扇艺术之门的路上,已经快到非常好的境界时又跑底下挖坑儿去了。”即使只演话剧,他也很忙,《大将军寇流兰》《吴王金戈越王剑》两台大戏等着他排练演出,“我是演员,不做自己专业和能力之外的事。”

  “已得其所,安分守己”“玩、学、做、悟、舍、了”是他在60岁时送给自己的两个座右铭,“做到安分守己才会安安静静,你要有仨情人的话,累死你。为什么今天这个出事、明天那个闹绯闻?要问问他们的时间都哪儿去了,如果你天天忙得要死,要学习、要演出、要练书法、要锻炼,就没这么多事儿了。为什么还没定性的孩子必须得学习?就是要占有生命空间,让他处在一个可塑的状态下,不学习天天疯打疯闹,那会是什么样子?二十多岁的人要为你四五十岁学习,四五十岁时也许功成名就,还学吗?你必须为七八十岁学,永远要占有你的预备期。”

  【记者手记】

  濮存昕接受采访时文艺范儿十足——即使是说起自己养马、骑马的爱好,他甚至用国际马术大师赛来比喻表演的境界,“那些大师级的骑手,跳一米六的栅栏跟玩儿似的,而且组合杆三步两步就跳过去了,但是同一匹马换一个骑手就不行。人只有到了这种状态时,技术已成绕指柔,随意,但是全对,这是所有艺术家都追求的一种境界”。濮存昕说他当年上山下乡时是放马的,现在他也养了一匹马,花了几十万块钱从荷兰买回来的,“有时我总在想要是我的眼睛能和马的眼睛一样真诚清澈,那该多好。这匹马原来的英文名一大串,我给他取了个名字叫‘知青’”。虽然当天采访结束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要立刻赶回北京的濮存昕一想到“知青”就倦意全无,“明天早上7点钟骑马,得赶紧回去,这样才不耽误我10点钟上班。每天这样生活,纯洁极了,特别好。”看着他如孩子一般的简单快乐,也让人不禁感叹:濮老师,您可真不像61岁的人,您一定是骑术精湛,策马奔腾穿越人世繁华,成功躲过了岁月这把刀。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每日新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521/n399839663.shtml report 3686 濮存昕(资料图) 每日新报讯日前亮相话剧《雷雨2014》的濮存昕“只说不演”令观众大呼不过瘾,不过,作为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的艺术总监,濮存昕后面还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濮存昕欲做《雷雨》外传 演《白鹿原》有饥渴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