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广东民族乐团推周末民乐坊音乐会 普及民族音乐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信息时报讯 随着西洋古典乐的日渐普及,人们对西方交响乐团的架构和乐器组成已经有了一定认识,但对于中国自己的民族交响乐,由于接触得少,反而不太熟悉。很多人也许不知道,全世界的众多民族和国家中,只有中国、俄罗斯等少数国家的民族乐团,能够组成一个自成体系的交响乐队。

  从今年4月起,广东民族乐团每月定期推出一到两场“周末民乐坊”音乐会,以每场50元的票价,向观众推广和普及民族音乐。本期“演舞台”,信息时报记者特约广东民族乐团团长、著名打击乐演奏家陈佐辉,为观众解密民族交响乐团的架构组成。

  民族音乐交响化是在近几十年才发展起来的课题。以前的中国民族音乐都是小合奏、独奏为主。解放后,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彭修文带领中央广播民族乐团,尝试着建立了民族管弦乐团的最初编制。刚开始,由于民族管弦乐的作品非常稀缺,彭先生就从西洋交响乐中移植作品。

  陈佐辉表示,对于民族音乐是否应该交响化,其实学界历来都有争论。有人认为,不少民族乐器并不具备合奏的特性,一张琵琶可以弹出《十面埋伏》,但十张琵琶一起演奏,却可能是噪音。

  陈佐辉说:“我个人认为应该是‘两条腿’走路。民族交响化只是一个趋势,一个发展方向,但并不是说撇开别的传统模式不发展,不提升。民间的、传统的、精致的东西我们要传承,如广东音乐中的五架头、七架头,都是媲美西方室内乐的民间音乐。民族音乐交响化一方面是不断改革、完善乐器,另一方面是创作和积累更多的优秀曲目。”

  弦乐声部

  民族交响乐器:高胡、二胡、中胡、大提琴、倍大提琴等

  西洋交响乐器: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倍大提琴等

  胡琴在乐队中取代了西洋交响乐的提琴。陈佐辉表示,民乐最初开始尝试交响乐时,不少作曲家喜欢将高胡等同于小提琴、二胡等同于第二小提琴,中胡等同于中提琴,加以套用。但事实上,由于中、西两种乐器的形制不同、发声不同、演奏原理也不同,不宜加以生搬硬套。

  倍大提琴(低音提琴)是沿用西方交响乐团的乐器。几十年来,中国民族音乐界都一直在做低音乐器的改革,尝试创造替代倍大提琴的民族乐器,但到目前为止,都没有特别成功的例子。

  弹拨乐声部

  民族交响乐器:扬琴、琵琶、柳琴、中阮、大阮、低音大阮、竖琴或箜篌等

  西洋交响乐器:竖琴等

  民族管弦乐中,弹拨乐可以说是最具中国特色的。西方交响乐团里,弹拨乐器很少,而中国管弦乐中的弹拨乐器,却能形成一个完整的族群。

  阮是弹拨乐族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一件乐器。据陈佐辉介绍,起初的阮是一件高音乐器,随着民族音乐的交响化,发展出了小阮、高音阮、大阮、低音大阮等。阮这件乐器的性格柔和,它既能突出中国弹拨乐的特点,又在乐队中起到连接高、中、低音声部的桥梁作用。

  管乐声部

  民族交响乐器:竹笛、梆笛、唢呐、笙等

  西洋交响乐器:木管(单簧、双簧、长笛、巴松)、铜管(圆号、长号、大号、小号等)

  民族管乐比西洋管乐中少了铜管乐器,以竹笛、唢呐、笙等木管乐器为主。但每个乐器里都发展出了高、中、低音的不同配置,可以充分满足作曲家和演奏的要求。

  打击乐声部

  民族交响乐器:花盆鼓、大堂鼓、小堂鼓、京剧锣鼓、民族排鼓、板鼓、云锣、编钟、编罄、方响等

  西洋交响乐器:定音鼓、大军鼓、小军鼓、吊钹、对钹、三角铁、木鱼、马林巴、钟琴、钢片琴、管钟等

  在世界打击乐中,中国民族打击乐可以说是丰富的。民族交响既吸收了西方交响乐团所有可用的打击乐,又有自己的民族的打击乐,各种锣鼓镲数不胜数。西方交响乐团打击乐声部一般配备五六名乐手就够用了,但民族管弦乐的打击乐手一般要八九个,有时还不够。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521/n399837559.shtml report 1966 信息时报讯随着西洋古典乐的日渐普及,人们对西方交响乐团的架构和乐器组成已经有了一定认识,但对于中国自己的民族交响乐,由于接触得少,反而不太熟悉。很多人也许不知道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广东民族乐团推周末民乐坊音乐会 普及民族音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