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7届戛纳电影节 > 67戛纳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狐狸猎手》影评:喜剧之王的影帝级转型

来源:搜狐娱乐
《狐狸猎手》剧照
《狐狸猎手》剧照


  (来源/《综艺》 编译/菜头)在贝尼特-米勒这部改编自真实罪案的力作中,史蒂夫-卡瑞尔、查宁-塔图姆和马克-鲁弗洛奉献了几近完美的演出。

  美国导演贝尼特-米勒的前两部作品《卡波特》和《点球成金》均取材于真实事件,其主人公都是勇于铤而走险的特立独行分子,而这部冷酷压抑的《狐狸猎手》依然延续了这一主题,整部影片力道十足、令人心悸。影片用十年的时间跨度,重塑了1996年宾夕法尼亚州富豪约翰-杜邦枪杀奥运摔跤冠军戴夫-舒尔茨这一震惊美国的案件,其叙述阴郁、沉重、充满力道、直击人心。

  134分钟的片长不算短,但《狐狸猎手》全片几乎没有一个多余的镜头。如果说丹-福特曼(《卡波特》)和E-马克斯-弗莱的这个剧本就对白而言相对精简的话,那对于三位主人公之间复杂关系的呈现,则可以说是相当饱满和立体。而导演的前两部作品所展现的那种对素材从始至终的极佳掌控力,此次得到了再度释放。令人称道的是,无论是在对人物的理解,还是在对80年代末期奥运体育世界的还原上,影片都做到了高度的写实,可见其筹备阶段做足了功课。《狐狸猎手》将镜头对准了竞技世界男性身体之间暴力而亲密的冲撞,那种表面之下奔腾的激烈情感,只有极少数的电影才有能力表达。

  影片的叙述由同一个人物开启和结束: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摔跤冠军马克-舒尔茨(塔图姆饰),虽然拥有体育界的最高荣誉,他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自卑和失意之中,他永远紧皱双眉、说话口齿不清,生活被单调的训练充斥,长期生活在更为出色的哥哥戴夫的阴影之下。同为职业摔跤选手的戴夫-舒尔茨(鲁弗洛饰)战绩同样辉煌(舒尔茨兄弟目前仍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对双双获得过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双料冠军的兄弟),而与弟弟不同的是,他还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舒尔茨兄弟的父母在两人幼年时就离了婚,戴夫从小照顾着弟弟长大,两人感情深厚,偶尔也通过摔跤练习来作为矛盾和冲突的宣泄出口。1987年,马克意外地收到了一份来自百万富翁约翰-杜邦(卡瑞尔饰)的邀请,希望他加入自己的团队“狐狸猎手”,备战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马克想让哥哥一同加入,但戴夫不愿举家迁移,于是他只身一人来到了杜邦位于宾州的训练基地。

  演了大半辈子没心没肺的喜剧的卡瑞尔为杜邦这个角色做出的形象改变堪称惊人——他苍白的皮肤布满浅色的雀斑,眉毛淡得几乎看不见,还有一个硕大的假鼻子。他语速缓慢、言辞生硬、说话带着怪腔怪调的鼻音。很快地,杜邦对马克倍加器重,不惜在他身上一掷千金,甚至纵容他沉溺于可卡因,而马克则像一个长期缺爱的宠物一般给予杜邦忠诚的回报,从这段不健康的关系中,观众能够感觉到在这个奇怪的赞助人和他不同寻常的控制欲的背后,有着某种不可告人的秘密。

  随着情节的展开,危险的信号逐渐升级:杜邦不断给马克和其它运动员加大训练量,拒绝抗议;他像一个铁腕领袖一般大肆鼓吹爱国精神和国家荣耀;他狂妄地以为凭借一己之力就能够挽救美国的摔跤运动;他对武器十分狂热;还有他那在不如意时就会发出的令人脊背发凉的绵软的男高音。而他最迫切希望的,是马克能够说服他那个更加聪明、更有经验的哥哥戴夫加入队伍。

  戴夫和家人的到来受到团队的热烈欢迎,马克开始觉得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胁——剧情自此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奥运会的临近,马克渐渐控制不住内心郁积的愤恨,影片缓缓地构造了一个充满丰富的人物内心刻画和戏剧张力的悲剧。马克偏激的行为迫使戴夫不得不扮演调停者的角色,而杜邦则进一步地封锁起自己的内心世界,他开始越来越仇视那些和自己作对的人,即使他已经逐渐意识到,自己所极力营造的那个深受爱戴的导师形象是多么空虚。

  《狐狸猎手》是关于金钱诱惑、权力滥用和功利心的一曲尖锐而悲凉的挽歌,它以冷漠的口吻讲述了一个竞技体育世界的真实案件,其叙事风格与《卡波特》和《点球成金》略有相似之处。而随着影片势不可挡地进入其残酷的高潮,作为观众的我们便意识到,与它本身所制造的这段奇特的、令人难忘的经历相比,任何我们本该从影片中得到的启示,都是苍白的。

  在对悲剧还原的过程中,米勒和他的团队避免了对这个反面角色的动机做过度阐释,而是让卡瑞尔用他催眠术一般的表演承担起可信度的重任。(不过,杜邦与其过度苛刻的母亲之间恶劣而微妙的关系,自然是心理学家乐于咀嚼的对象。)虽然说卡瑞尔此次惊人的变革性演出无疑是影片最大的“亮点”,另外两位主演的表现也同样不容忽视,三位演员几近完美的演出,让三个人物之间复杂的关系显得格外令人揪心。

  可以说,塔图姆在本片中奉献了从影以来最具深度和复杂度的一个角色,除了马克与杜邦短暂的情感蜜月期以外,他沉重的身影始终诉说着愤怒与失意。而大出角色本人12岁的鲁弗洛,则是精准地演绎除了戴夫的洒脱、优秀,以及为所爱的人挺身而出的勇气。

  除了展现出令人动容的兄弟情以外,两位演员还投入了数月的时间学习摔跤,练习舒尔茨兄弟标志性的招式,成效卓越。而影片干净利落的长镜头则绝佳地捕捉了运动中的身体。与这些动作场景完美融合的,是一副细节丰富的摔跤界全景图(有许多生活中真实的摔跤运动员参与了拍摄,马克-舒尔茨本人也有亮相),从运动员排成一列长队称体重的一个镜头,到马克为了减重做最后一搏、疯狂健身的一场戏,影片奉献了多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

  《卡波特》中是干枯的棕黄色草原,《点球成金》中是脏乱的球场办公室,来到《狐狸猎手》,米勒证明了其对美国不那么光鲜的一面的“热衷”:观众眼前是一个由旅馆房间、更衣室和学校礼堂这些美感不足的场景构成的一个“乏味”世界。从暗淡的、冬日般的画面,到高度还原80年代末质感的艺术指导,整部影片几乎完全过滤了温暖和明亮的颜色。罗伯-西蒙森简朴的配乐,和音效方面在喧嚣和无声之间的来回切换,都制造出一个令人隐隐不安的氛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20/n399786159.shtml report 4178 《狐狸猎手》剧照(来源/《综艺》编译/菜头)在贝尼特-米勒这部改编自真实罪案的力作中,史蒂夫-卡瑞尔、查宁-塔图姆和马克-鲁弗洛奉献了几近完美的演出。美国导演贝
(责任编辑:彭广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