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归来》 > 《归来》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归来>观众反馈两极化:中老年哭了,90后睡了

来源:搜狐娱乐
 《归来》观众反馈两极化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 远辉/视频)张艺谋新作《归来》上映之前,媒体和影评人内部就有两极评论。称赞的说《归来》“自然平实,冷静克制”、“老谋子回来了”。而批评者认为张艺谋“自我阉割,徒具空泛情感”,“拍了一部苍白且煽情的中年版《山楂树之恋》”。为了摸清观众们对于《归来》的最真实反应,搜狐娱乐在上周末特别走访北京三大影院,随机采访四十余位电影观众(受访观众年龄层次从90后到7旬老人皆有)。虽然不能代表所有人的观影体验,但也算管中窥豹,用最真实的声音来回答——“观众是否认可《归来》呢?”

  两大聚焦点:题材是否过时v.s 张艺谋是否“归来”

  截止5月18日,《归来》上映三天,票房约8200万,表现中规中矩。北京UME华星影城值班经理徐小姐表示,从观众反应来看,《归来》口碑较佳,年纪高的观众尤其觉得有泪点。虽然影片调子缓慢,有些文艺,首周没有《超凡蜘蛛侠2》首周那么火爆,但凭借观众口碑,上座率会比较稳定,也能保证长线放映。

  在搜狐娱乐的采访中,大多数受访者还是对《归来》持肯定态度,平均打分在80分以上,给出的评价是“感动,有触动”。在他们看来,现在能有部关于“文革年代”的电影比较难得。差不多四成观众是红着眼睛从影厅里走出来的。电影中“冯婉瑜”和“陆焉识”的车站见面,“陆焉识”为唤醒“冯婉瑜”的记忆而弹钢琴,以及片尾二人的车站戏都是观众集中的哭点。

  不过,也不乏批评声。有几位老人认为张艺谋没有正面拍摄文革,而是专注拍男女主角之间的爱情,不够深刻。看过原著的表示张艺谋没有表现出《陆犯焉识》中陆在大西北受苦的情节,深度上有些欠缺。而接受采访的大部分90后观众表示影片调子过于平淡,没有惊喜。一个90后男生说,“电影是不错,就是有些过时了,我睡了半小时。结果散场的时候,跟我约会的女孩自己走了。”另外,也有部分年轻观众笑场——张嘉译、郭涛等“电视剧咖”的出场就惹来了不少笑声,而笑场的原因普遍是“感觉有点出戏”;而电影中“陆焉识”手持饭勺准备找“方师傅”帮爱妻“出气”的戏,则让观众觉得“有点滑稽”。

  而针对《归来》的题材与张艺谋的表现,搜狐娱乐也特别设置了如下两大问题——

  问题A:《归来》过时了吗?——观众:“反思永远不过时”

  张艺谋重拾文革题材,不少业内影评人认为张艺谋拍这样的伤痕文学电影,不太新鲜,有些过时。张艺谋在之后的采访中,也表明期待年轻人喜欢这部戏。

  在搜狐娱乐的采访中,除了少数几个90后觉得有些过时,大部分年轻人都认为没有过时,实际上他们主要是因为题材才来看影片的。年轻观众们表示,一方面“自己爷爷奶奶以及父母两辈人曾经有过这一段经历,80后其实跟文革时代离得并不远。”另一方面,现在关乎文革的电影并不多,有个男观众表示,“很难有这样的机会正视这一段历史,我觉得《归来》的社会意义比艺术意义更大。”一位观众也强调,反思永远不会过时。

  问题B:张艺谋归来了吗?——七成观众持肯定态度。

  张艺谋归来了吗?有近七成观众持肯定态度,认为张艺谋把《归来》拍得真实细腻有底蕴,算是回来了。一位女性观众认为张艺谋“像是转行了”——“他以前一直拍大片的,现在回归到非常平实的状态。我觉得他到了另一个心境。”而持否定意见的就像上面所说的两位老年观众所说的,张艺谋没有直面文革,不够有深度。也有年轻观众觉得,《归来》没有《活着》甚至《金陵十三钗》好看。

  三大年龄层反馈:年长的都哭了,90后睡着了

  50后60后称赞居多 批评者:没有直面文革

  在搜狐娱乐的采访中,有相当比例的老年观众是特意来看《归来》的,他们强调,“看中的是题材,因为自己就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最后不少老年观众给出相当高的评价。

  一位78岁的老年观众特意带着老伴过来观影,他表示,“很震撼人心。特别是我们亲身经历过这样的事,体会特别深。我从这个电影想到我们这几十年走的道路,大家应该好好反思下,很多事情不应该发生,现在想起来都是笑话。我觉得张艺谋应该多拍拍反思文学,《黄金甲》我不喜欢,那是败笔。”也有老年女性观众被巩俐和陈道明之间的爱情感动。一位中年女性表示,“拍得很感人很有底蕴,这是关于信念关于爱的电影,有点像中年版的《山楂树之恋》。”

  不过,也有两个老人表示不满意。其中一位表示,“电影侧面反映文革,没有全部拍出来。失忆这个桥段也不太真实,而且讲得太多,变了主题。”另一位直言,“《归来》还是张艺谋的中下水平作品,最大的缺陷是回避了文革,只讲爱情。其实爱情是永恒题材,现在年轻人也懂。这个影片我不会推荐给别人,因为意义不大。”

  70后80后感动落泪居多 张嘉译郭涛客串遭笑场

  老年观众特意通过《归来》回忆自己的年少岁月。而不少70后80后观众来看电影,一方面是因为看了严歌苓的原著,另一方面是自己没有经历六十年代,但是从父母一辈口中了解了很多事。此外,也有些80后是陪伴父母来看《归来》的。

  不少80后观众表示,《归来》让自己感受到了六七十年代的气氛,更为冯婉瑜和陆焉识之间的爱情所感动。在搜狐娱乐的采访中,差不多四成观众感动落泪。一个姑娘表示,自己全程都在哭,身边的男生都哭趴下来了。一个男生表示自己原以为《归来》讲的是超人归来的故事,结果哭了四五次,身边两个年轻的外国小伙子也感动流泪。也有一个小伙子表示,自己旁边的一个小伙子从电影开始就在哭,哭了一个小时可能受不了就提前退场了。据统计,哭点比较集中在开场巩俐和陈道明见面,陈道明为了挽回巩俐的记忆弹钢琴;陈道明给巩俐念信,以及结尾老年陈道明和巩俐在车站等待等几个情节。

  除了哭点,也有笑点。众人齐举小红本,张嘉译客串“医生”,郭涛出场,以及陈道明拿着勺子打算敲打方师傅等都是部分观众笑场的场景,此外,开场陈道明和巩俐在天桥碰面也让几个网友想起了《白蛇传》许仙和白素贞的故事。但大部分观众表示可以接受,因为在压抑的气氛下,有些笑场的情节可以缓解情绪。一位年轻女观众表示,“我觉得也算是一种调剂,如果都是悲哀气氛的话,观众也受不了。”

  另外,“原著党”对《归来》的改编持两种态度。持批评态度的一位女性观众表示,“没有展现陆焉识在大西北的情况,我觉得欠缺深度。”有位观众也表示,“跟原著相比,深刻性和趣味性都不够。小说的主题没有完全展现。”但这样的改编,也有人认为是可以理解的:“现在涉及文革的电影太少了,所以想看张艺谋能改编成什么样子。不过小说和电影是两种不同类型。小说侧重历史感,而电影强调爱情,刻意淡化了历史背景。我觉得张艺谋在处理文革上更巧妙了,因为这种类型的电影很少,所以容易被感动。”

  90后观众认为风格平淡无惊喜 有人睡了半小时

  相较于中老年观众和70后80后的普遍称赞,90后观众的反应普遍冷淡。一个男生表示看《归来》是因为约会的女孩选了这部电影,结果自己睡了半小时,等电影散场后,女孩自己走了。男孩说,“电影是不错,不过有些沉闷,也有些过时了,放在现在有些老气。我觉得我只会推荐给我父母看。”

  也有90后批评《归来》有点像文革版的《恋恋笔记本》,“就是女主角一直在循环失忆。”也有个同样打六七十分的姑娘表示,自己更偏爱快节奏的电影,“电影比较平淡,没有惊喜,没有矛盾点。它是很温馨,但不能触动人心。斯皮尔伯格哭了一个小时这不好说,有可能谣传,可能他确实被背景感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19/n399727761.shtml report 5117 《归来》观众反馈两极化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远辉/视频)张艺谋新作《归来》上映之前,媒体和影评人内部就有两极评论。称赞的说《归来》“自然平实,冷静克制”、“老谋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