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7届戛纳电影节 > 67戛纳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蛮荒故事》影评:酣畅淋漓地针砭时弊

来源:搜狐娱乐
《蛮荒故事》海报
《蛮荒故事》海报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菜头)不难看出是什么吸引了西班牙大导演阿莫多瓦来为名不见经传的阿根廷人达米安-斯兹弗隆导演并编剧的这部《蛮荒故事》担任制片人——这部由六个相互关联的小故事组成的影片是一次对于人类失控行径的颠覆性创作,从怪异的幽默感,独特的画面和大胆的配乐,到对于身处绝境的普通人这一题材的偏爱,都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位南美鬼才与阿莫多瓦在创作方面的相似之处。不过,斯兹弗隆仍然通过这部影片发出了自己独特的声音:一场对于一个腐败成风、经济和社会严重不平等的社会的尖锐抨击。

  华纳兄弟和索尼经典已经分别买下了本片在拉丁美洲、法国和北美等地的发行权。尽管斯兹弗隆在顶级国际电影节的这部处女秀在某些方面还略显稚嫩和粗糙,但赏识这样一个特立独行的新晋鬼才,无疑是明智之举。《蛮荒故事》中的六个故事,背景跨越阿根廷僻静的乡村和人口稠密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其开篇和结尾的方式都令人为之一振,狂野的幽默感为现实生活的压抑提供了一个情绪宣泄的出口。

  前三个小故事《帕斯特纳克》、《老鼠》和《地狱之路》都让观众笑声不断,尽管风格各不相同,相互之间却呈现出了一种绝妙的和谐。三个故事一个怪诞,一个恐怖,一个血腥,主题都是愤怒引发的“血案”。

  与阿莫多瓦的近作《我超兴奋》相同,第一个小故事发生在飞机上,一个T台模特跟邻座的乐评人正打情骂俏。两人发现他们都认识一个叫做加布里埃尔-帕斯特纳克的人,此人是个新晋音乐人,是模特的初恋男友,曾经因为乐评人一篇尖刻的评论倍受打击。然后观众们发现,这架飞机上几乎所有的乘客都与这位郁郁不得志的帕斯特纳克有过交集……

  《老鼠》的主人公是一个在酒吧工作的女服务员,一天,她发现店里的一个客人是曾经导致父亲自杀、逼自己和母亲离开家园的高利贷债主。如今,这个人渣已经成了市长候选人。厨师愤愤地说了一句“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是混蛋在横行霸道”,于是被一语击中的女主人公在仇人的食物里下了毒。

  《地狱之路》的限制级暴力让人联想到罗伯特-罗德里格兹和昆汀-塔伦蒂诺,但这种相似度绝没有给人模仿的感觉。故事的开始,一个开着奥迪的自以为是的家伙冲着前门慢悠悠行驶的车骂了一声“乡巴佬”,引发了一场令人瞠目结舌的公路惨剧。

  接下来的《邦比塔》和《账单》这两个故事依然延续了整部影片的主题。它们的风格相比之前更为严肃,让影片的情绪在前三个故事的持续高潮之后陷入相对的平静。

  《邦比塔》的主人公是一个工程师,他的车多次遭遇在没有禁止停车标志的情况下被拖走的情况,这让他觉得是一场阴谋,忍无可忍地予以还击,结果阴差阳错成为了人民英雄。相比前三个故事的冲击力,这个故事略显力道不足。

  《账单》是最黑暗的一个小故事。一个老板找来一个员工为自己肇事逃逸的儿子顶包,这个情节设定让人想起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2008年的作品《三只猴子》和理查-基尔主演的《套利交易》。而这个故事的风格与其它几个故事相去甚远,成为了整部影片最令人失望的一个。

  不过,导演最终凭借最后一个小故事《直到死亡将我们分离》力挽狂澜。这个故事发生在一场婚宴上,新娘罗米娜发现新郎艾利尔偷情的旧事后当场发飙,喜事变成了闹剧。整个故事能量十足,让人忍俊不禁,歇斯底里的新娘的扮演者让人印象深刻。

  六个故事中演员的表现都十分出色。艺术指导克拉拉-诺塔里的精湛技艺和摄影师哈维尔-胡里亚独特的机位让整部影片亮点十足。西部通心粉式的原创音乐来自曾获得过小金人的配乐师古斯塔沃-桑多拉拉,为影片增添了一抹戏剧性的色彩。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18/n399703317.shtml report 2051 《蛮荒故事》海报(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编译/菜头)不难看出是什么吸引了西班牙大导演阿莫多瓦来为名不见经传的阿根廷人达米安-斯兹弗隆导演并编剧的这部《蛮荒故事》
(责任编辑:彭广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