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7届戛纳电影节 > 67戛纳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廷巴克图》影评:悲怆的力量

来源:搜狐娱乐
《廷巴克图》海报
《廷巴克图》海报

《廷巴克图》片场照
《廷巴克图》片场照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菜头)在导演阿伯德拉马纳-希萨柯这部诗意的社会悲歌中,一个普通的沙漠家庭在伊斯兰极端分子的迫害下陷入绝境。影片真实描绘了马里的现状,让人心碎。

  廷巴克图是一个充满异域魅力的城市:在马里帝国的黄金时代,它曾是这个西非内陆国家重要的贸易商埠,还是伊斯兰文化的高等教育中心。然而,在看了阿伯德拉马纳-希萨柯这部令人震惊的影片之后,廷巴克图可能会成为极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代名词,在影片中,极端分子行径的残暴、恐怖和愚蠢令人发指。尽管在叙事方面做的一些弱化处理稀释了整部影片的情感冲击力,《廷巴克图》仍然是一部尖锐到令人难忘的作品,也让希萨柯再一次来到了非洲电影的中央舞台。呈现在观众眼前的,还有圣战主义的影响力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不断扩散的令人悲哀的现状。

  影片非常规的叙事手法非常大胆,其基调在正剧和喜剧,欢乐和悲剧之间不断切换,可能会让观众感到不太适应。这不是一部适合所有人群的电影,但尽管有些标新立异,丰满的人物和诗意的画面还是让它可看性十足。

  影片开场,原教旨主义者控制下的廷巴克图并不是以一座城市的面貌出现(影片在毛里塔尼亚拍摄),映入眼帘的是耸入云霄的断壁残垣。这座小镇之外是无边无际的沙漠。乡亲们已经大批逃离家园,但凯德安和妻子萨迪玛选择了留下,两人与12岁的女儿托娅住在一个传统的开放式帐篷里。与一家人共同生活的还有孤儿伊萨,平时帮凯德安放着一只小小的牛群。

  镇子上,极端分子用扩音器宣布着他们以真主的名义最新禁止的活动:足球和抽烟已被全面禁止,女人必须穿戴袜子和手套,无论天气多热。他们甚至还禁止“在公共场所有任何过时的举动”。让当地这些尊敬神明、热爱生活的普通穆斯林居民更为反感的是,这些极端分子一有机会就会动用武器。在武力威逼的作用下,他们得以在当地私设法庭,实行极为严酷的伊斯兰教法。

  而在凯德安一家能够享受到一丝自由的沙漠,情况也变得危险起来。两个孩子在这里可以脱下头巾,凯德安晚上在这里弹弹吉他,而这些行为在镇子上一旦被发现,就会立刻遭到逮捕和审判,触犯者面对的将是鞭刑甚至是石刑。一日,凯德安和当地的一名渔夫因一起小摩擦发生口角,岌岌可危的局势一触即发。在一个长镜头中,一场简单的罪行成为了悲剧的导火索。

  希萨柯将这个故事的背景设置在了一个接近现实的自然世界,它沐浴在阳光下,被飞扬的尘土包围,这一点为影片加了分。影片中,女人飘动的长裙为粗粝而原始的画面增添了一抹亮色,手机、摩托车和卡车的出现提醒着观众,呈现在镜头下的并不是一个古老的年代。然而,影片中那些所谓圣战者所犯下的恐怖罪行,无疑是想要把这里的人们送回黑暗和蛮荒。

  与这种意识形态的残忍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普通居民的人性之暖,从市场上勇敢拒绝戴手套的鱼贩,到遭受鞭刑时流泪高唱的年轻女子。不屈服于命运的小女孩托娅则代表了非洲的未来,而小演员莱拉-瓦莱-默罕默德在这个角色上表现出了超越年龄的一种自然的成熟。

  导演的上一部作品《芭玛戈》用一场模拟庭审向观众介绍了非洲的经济和债务情况,而《廷巴克图》在悲怆之中也融入了一些喜剧元素:影片设置了一个来自利比亚的小丑式的圣战组织“首脑”,由于语言的障碍,他需要翻译来传达甚至是最简单的命令。讽刺的是,他私底下偷偷抽烟,并垂涎于萨迪玛的美色。还有一个疯女人几次出现,用她的扎小人游戏“消灭坏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16/n399656698.shtml report 2339 《廷巴克图》海报《廷巴克图》片场照(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编译/菜头)在导演阿伯德拉马纳-希萨柯这部诗意的社会悲歌中,一个普通的沙漠家庭在伊斯兰极端分子的迫害下
(责任编辑:彭广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