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川剧《易胆大》再现经典 查明哲执导展巴蜀文化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王慧

  南京晨报讯 由中国戏剧界四大怪杰之一,人称“巴山鬼才”的著名戏剧家魏明伦创作,中国著名话剧导演查明哲执导的川剧《易胆大》,被认为是最能代表巴蜀文化的舞台作品之一。该剧将于今晚亮相南京前线大剧院。

  川剧《易胆大》通过一个川剧艺人的特殊经历,讲述了封建体制没落时期,一个四川边远小镇上的众生故事。该剧演出将昆、高、胡、弹、灯多种声腔艺术,清唱、帮腔、伴唱等川剧传统一一展现,充分展现了川剧独特的艺术魅力。“二度梅”陈智林、“一度梅”崔光丽和刘谊,以及四川省川剧院的艺术家们通过精彩的表演,讲述了清朝末年戏班为生存、尊严而抗争的故事。而剧中的川剧表演特点也都得到了充分的张扬,川剧的帮腔高亢激昂,变脸、踢袍等绝技也恰如其分地融合其中。

  作为川剧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新编作品之一,《易胆大》也是剧作家魏明伦的成名作。全剧人物众多,但无一不个性鲜明。而角色之间复杂的人物关系,冲突不断的戏剧情节,让全剧高潮迭起,可看性很强。有意思的是,这出最终让人怆然的大悲剧,却是由无数“闹剧”构成。剧中人都言行火辣夸张、大胆乖戾,带有荒诞感。喜剧、悲剧、闹剧熔于一炉,演出常常在观众大笑过后又有出人意料之笔,“大起、大落、大闹”的奇特呈现让全剧显得独树一帜。

  《易胆大》同时也是一幅四川风土人情的画卷。剧中的巴蜀文化特色十分浓烈,从演出开场伊始,就显出火辣辣的味道。整部剧从头至尾贯穿着江湖、梨园,以及袍哥社会等四川特有的风俗。正如魏明伦自己所说:“《易胆大》就似一枚辣劲十足、回味无穷的七星朝天椒。”

  《易胆大》浓郁的地方剧种特色,在这些年的舞台上已经很难看到。与十多年前首演的《易胆大》相比,魏明伦认为,查明哲导演很好地利用了现代化的表现手法,将川剧乡土题材拿捏得十分到位。在原剧本的基础上,查导加重了该剧的悲剧氛围,使作品大喜大悲的效果更突出。由此,魏明伦还引出对四川方言剧的探讨。他认为,查导对《易胆大》的处理,为四川方言题材作品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尤其是对“俗”的处理上,查导很好地处理了搞笑与深厚内涵结合的问题。“现在四川方言很热,但怎样对待方言中的‘俗’是关键。《易胆大》的乡土味浓,但查导用高雅审美的手段处理‘俗’,既不失四川特色,又不失搞笑效果。”

  订票

  热线

  400-850-1211

  www.jswenhui.com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516/n399646990.shtml report 1344 南京晨报讯由中国戏剧界四大怪杰之一,人称“巴山鬼才”的著名戏剧家魏明伦创作,中国著名话剧导演查明哲执导的川剧《易胆大》,被认为是最能代表巴蜀文化的舞台作品之一。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川剧《易胆大》再现经典 查明哲执导展巴蜀文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