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北方)剧目展演 >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剧(北方)剧目展演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龙江剧《鲜儿》取材“闯关东” 打造爱国黑土戏

来源:搜狐娱乐
《鲜儿》剧照
《鲜儿》剧照


  搜狐娱乐讯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北方片)于5月5日至6月18日在京举行。在此次展演中,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的《鲜儿》将于5月16日、17日,每晚19:30在天桥剧场进行演出。龙江剧《鲜儿》取材自热门电视连续剧《闯关东》,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有“小白淑贤”之称的李雪飞饰演“鲜儿”。该剧自2009年搬上舞台以来,先后在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获得了“优秀剧目”、“优秀导演”、“优秀表演”三个一等奖,并在第十四届文华奖评选中获得了“优秀剧目奖”。

  故事取材热门电视剧 舞台展现借用蒙太奇手法

  龙江剧《鲜儿》由黑龙江省戏剧界高产剧作家费守疆和编剧杨北星,根据热门电视剧《闯关东》的部分情节创作改编。两人在原作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的构思和巧妙的编排,再现了主人公鲜儿坎坷的人生命运、曲折的情感历程和最终走上保家卫国道路的传奇人生。全剧以美为基调,充满了黑土味的诗情画意,无论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上,都颇有深度。

  《鲜儿》不但在情节上进行了全面创新,在舞台展现上更是大胆采用了电影蒙太奇的手法。据黑龙江龙江剧艺术中心副院长王良君介绍,在剧目第五场,鲜儿和另一主角朱传武分别举办婚礼,舞台创造性的采用了双空间的形式体现时空转换。通过灯光控制,让可以旋转的舞台同时呈现两个时空的场景,一边是土匪山寨的洞房,一边又是朱传武与所娶妻子秀儿的房间。通过这种方式,展现剧中人物复杂的关系。

  此外,全剧虽以抗日为背景,但自始至终没有出现一个日本人角色。对于抗日背景的营造,《鲜儿》主要通过灯光和音效体现,力求将剧目焦点更加集中,让剧情更加紧凑。

  “小白淑贤”李雪飞领衔排练得恩师亲自指导

  龙江剧《鲜儿》不仅剧情、表演全面创新,演员阵容也颇为强大。主角“鲜儿”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有“小白淑贤”之称的李雪飞饰演。李雪飞是著名龙江剧表演艺术家白淑贤的亲传弟子,黑龙江省龙江艺术中心当家花旦,曾因主演《梁红玉》获得上海“白玉兰奖”。她在《鲜儿》中扮相俊美、嗓音甜美、表演细腻,充分展现了她深厚的艺术功底以及在表演技巧上的突破,也因此获得了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在《鲜儿》中,李雪飞的表演难度十分之大,她需要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完成鲜儿从一开始的柔弱姑娘,到后来的女土匪再到爱国女英雄的转化。对此,李雪飞说:“其实人物性格变化不是最难的,对我来说那种如影随形的匪气是最难演绎的,为了能演得逼真,我反复看《闯关东》,反复研究动作。”同时,恩师白淑贤也亲自陪同她排练此剧,并给她指导动作要领直至满意为止。白淑贤说:“这部戏修改后给李雪飞加了很多有难度的戏,她不但实现了自我的超越与挑战,出色地完成了挑战性的表演,更真正挑起了剧种的大梁,这让我发自内心地感到骄傲和欣慰。”

  此外,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的中坚力量也纷纷登台,高运来在剧中饰演朱传武、张国庆饰演震三江。高运来是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当家小生,屡获省级表演一、二等奖。张国庆是国家一级演员,其主演的龙江剧《木兰传奇》、《荒唐宝玉》、《梁红玉》屡获省级表演一、二等奖,并被评为黑龙江省首届“扎根龙江做奉献优秀艺术家”。

  白淑贤担当艺术总监 全剧展现民族正气和创业精神

  龙江剧《鲜儿》不仅演员阵容强大,创作班底实力更是雄厚。担任编剧的是国家一级编剧费守疆和杨北星,导演则是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导演胡宗琪。值得一提的是龙江剧的领军人、著名龙江剧表演艺术家白淑贤此次甘居幕后,担任《鲜儿》的出品人和艺术总监。

  龙江剧《鲜儿》洋溢着民族正气与创业精神,蕴含着丰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与黑土艺术特色。其制作精良、综合艺术趋于完美,自演出后得到了不少专家称赞。有的专家评价,“《鲜儿》既是以历史题材见长、冲刺国家大奖的黑土戏,也是对传统戏剧进行突破、探索戏剧艺术新风格的创新之作。”更有一位十分关心龙江剧建设发展的戏剧界专家感慨地说:“龙江剧经过短短几十年的艰辛探索,在剧种领军人白淑贤的带领下,从无到有,不但创建了龙江剧特有的表演程式和戏剧风格,还高瞻远瞩地建立了人才梯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看看《鲜儿》剧功底扎实、青春靓丽的演出阵容,真为你们高兴,龙江剧真是血脉相传,后继有人啊!”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16/n399642858.shtml report 2548 《鲜儿》剧照搜狐娱乐讯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北方片)于5月5日至6月18日在京举行。在此次展演中,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的《鲜儿》将于5月1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龙江剧《鲜儿》取材“闯关东” 打造爱国黑土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