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剧《康熙大帝》融汇创新 加入大秧歌调动气氛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翟翊
京剧《康熙大帝》剧照(资料图)
京剧《康熙大帝》剧照(资料图)


  每日新报讯 日前,天津京剧院2014年重点创作新编京剧《康熙大帝》成功上演,天津京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王平饰演的康熙大帝至情至性,他韵味悠长的唱腔、英武矫健的表演让康熙大帝这一角色丰满立体,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认可。在采访中,王平也对新报记者讲述了在创作剧本、塑造角色中的甘苦付出……

  舞台是演员最好的历练场地

  谈到自己在《康熙大帝》中的角色塑造,王平坦言“很难”。“我是个喜欢创新的人,不喜欢原地踏步、吃老本,我希望我塑造的康熙是有血有肉、重情重义的,不是历史书里面的皇帝,他既有对国事的忧虑,也有爱重情深的夫妻之情、难舍难分的父女之情。”作为天津京剧院院长,王平认为,这出《康熙大帝》为京剧院优秀的年轻演员提供演出舞台,他说:“舞台是演员最好的历练场地,年轻演员很少有登台的机会,所以我作为老演员,有责任起到领军人的作用,带出一堂年轻人,让他们兴奋起来,用他们的青春靓丽妆点我们的舞台。”喜欢创新的王平还在《康熙大帝》中首次加入了舞蹈动作,“希望大家看到我们的创新,因为传统艺术总要在保持自身特点的同时,融入时代特征。除了蒙古族舞蹈之外,欢庆的‘大秧歌’也起到了调动气氛的作用,观众很喜欢。”

  王平告诉记者,在康熙的唱腔设计上,针对自己的唱腔特点进行了量身设计打造,“我这个年龄不想大喊大叫讨好观众了,我希望以情代声,我们设计的唱腔很强调中音区,这种‘云遮月’的唱腔很适合讲故事,同时能够表达出康熙的内心独白。”除了唱腔设计上煞费苦心,在形体设计上,王平也突出了自己文武老生的特点。“康熙是马上皇帝,我也突出了我武老生的特点,在剧中设计了很多开打的动作,同时击鼓欢庆和踢辫子的动作设计也是独具匠心的。《康熙大帝》某场面中需要击打的一面中国大鼓有两米多的直径,鼓槌有如擀面杖那么粗,我不但要击鼓营造气氛,同时还要给演员打节奏,我已经60岁了,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不怕你笑话,现在我的手基本抬不起来,因为鼓槌太重了,全是用意志拼下来的。”而被观众津津乐道的“踢辫子”动作,王平告诉记者,也是费了很大功夫设计、排练出来的,“这是一个动脖子的动作,不是用头顶的劲儿,我每次练完都和落枕一样难受。”

  成绩不是靠嘴吹出来的

  王平始终坚信,成绩不是靠嘴吹出来的。伤、病,甚至面临死亡的险境,都无法拦阻他走向舞台的脚步。他说,“上世纪80年代,有一次排练《野猪林》,我饰演林冲,在完成一项高难度的技巧时,一下子失去了知觉。后来才知道,我‘死过去’两分多钟。《华子良》进京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上午走台时,我穿着草鞋踩到了水,脚底一滑,后脑重重地撞在了地上。后来经医生诊断为脑震荡,需要休养。但这么重要的演出,让我放弃,不可能!现在的《康熙大帝》也是,我这把年纪,基本都是凭着顽强的毅力,去圆满地完成演出任务”。这位塑造了众多舞台艺术形象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在谈到自己的新作品时表示:“其实现在还有很多问题,我们只是刚刚和好了面,还需要慢慢醒,才能为天津的戏迷奉献一道大餐。我们打造的新戏需要在市场中检验。什么戏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我希望以后大家能够记住一个小唱段,记住一个小片段就可以了。很多观众散场后表示,那个‘小木船’的唱段有韵味,我踢辫子的动作好玩,我想这就已经说明我们的戏成功了。中国京剧艺术节即将在咱们天津举办,这台戏也是在为京剧节做准备,争取在京剧节上取得一个好成绩,回报津门父老和各界朋友对天津京剧院的关注和支持。”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每日新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516/n399639020.shtml report 2272 京剧《康熙大帝》剧照(资料图)每日新报讯日前,天津京剧院2014年重点创作新编京剧《康熙大帝》成功上演,天津京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王平饰演的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京剧《康熙大帝》融汇创新 加入大秧歌调动气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