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相关部门出谍战剧三条禁令:我军不能色诱敌方

来源:新京报
 相关部门出谍战剧三条禁令


  新京报讯 从去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接连提出“控制抗战剧娱乐化”“限制古装剧”等多种限令之后,年代抗战剧和古装剧走到了制作上的拐点。不过据近期在中国电视剧编剧2014创作年会上所透露的信息,年代抗战剧虽然“武侠化”这条路堵死,但它却在“喜剧化”等多种角度获得了突破。在古装剧方向,则因为在数量上的限制而彻底陷入了死胡同,曾制作过某翻拍古装剧的编剧就告诉记者,现在她已经跳到了上海某偶像剧制作团队,“上个古装项目尾款也没有给我,制片人我也再没见过了”。

  抗日剧编剧

  尝试加入喜剧化元素

  在常见的抗日雷剧中,充斥了愚不可及的地主恶霸、日本鬼子,以及神勇无敌的黄口小儿、革命战士。但近期随着观众对这类剧中历史失真的排斥以及总局针对类型剧的限令,再加上《民兵葛二蛋》的走红,一种尊重日军智商、不避讳农民的滑稽感和软弱性的新派年代喜剧也得以出现。

  以近期在北京卫视播出的《小宝和老财》为例,范伟饰演的周老财虽然富甲一方,但对佃户颇为厚道甚至会赈灾——相比巧取豪夺的恶霸形象,周老财更接近于一个有点懦弱的乡绅。据导演尚敬介绍,目前很多抗战喜剧都是“瞎胡闹”,但其实严肃地看待历史也能发现很多喜剧性,“历史给我们开了很多玩笑。曾经的阶级斗争,如今不是也在和解吗。”据悉,未来由闫妮主演的新剧《王大花的革命生涯》也是类似的路子。

  “反派”唱主角寻求突破

  据某编剧透露,近年来相关部门早就提出了谍战剧三条禁令,即“1.共军色诱敌方;2.制造红色刺杀;3.以金钱方式获取情报”,但仍有不少谍战剧踩线。同时,据《密使2江都谍影》制片人袁春雨介绍,因为某些谍战剧大量混淆地下党行动队的职责、决策程序,以及塑造的国民党行动科、审讯科、财务科等科室行为不符合史实,直接致使谍战剧拍摄尺度的收紧,并让今年几部业内最为看好的“烧脑剧”《异镇》《风筝》改了又改,开播日期一拖再拖。这也造成了在今年上半年,谍战剧几乎在一线卫视消失的现象。

  不过就在昨天,浙江卫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台今年第一部谍战剧《密使2江都谍影》将于5月20日上档。该剧和其他谍战剧最大的差异,是男一号于震竟然从头到尾饰演的是一个国军角色,“他潜伏在共产党中,也没有投诚,甚至潜伏到了新中国成立后,这都是谍战剧的突破”。据袁春雨介绍,让于震饰演反派,更多还是基于戏剧结构上的原因:“这是一种猫捉老鼠的游戏结构,观众会从国军特工的角度(即老鼠)看故事,节奏性更强、人物困境更明显。”据悉,这也是在谍战剧各种困境之后,制片方寻求到的新的突破。

  【数说】

  近代题材数量减少

  从广电总局官方网站可以看出,以往以抗战为主的近代题材今年降温了。据2013年1月的《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显示,当月近代题材拿到拍摄许可证的共有34部、1187集,分别占公示总数的35.05%和36.7%。到了今年2月,近代题材21部、758集,分别占公示总数的24.14%和22.85%。

  穿越剧编剧

  “转行”前尾款都没结

  因为古装剧是从播出总集数上进行的直接监管,再加上之前对宫斗、穿越题材的限制,因此在古装剧编剧团体中,出现的更多是转行现象。在编剧年会现场,记者就碰到了张纪中版金庸剧的金牌编剧郎雪枫,据他介绍,虽然他对历史题材最为感兴趣,但目前则主要在创作《赖汉的幸福指数》之类的农村喜剧题材。

  在郎雪枫看来,目前的古装剧大多数都没有了古装剧的灵魂和价值,只是“一群现代人穿上了古装的衣服,这种剧游戏感很强,基本的历史感都没有了。”因此,目前擅长于描摹历史感的编剧,早已经纷纷转行,而目前的古装剧则被一群擅长写闹剧、游戏剧的编剧所取代。

  另一方面,据一位之前写过某宫斗剧的编剧透露,她因为“告别”了古装剧创作,现在“改攻”研究各种韩剧桥段。聊到最后,她还吐槽,因为项目的搁置,至今她也没拿全上一部古装剧的编剧费。

  记者 吴立湘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515/n399611509.shtml report 2433 相关部门出谍战剧三条禁令新京报讯从去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接连提出“控制抗战剧娱乐化”“限制古装剧”等多种限令之后,年代抗战剧和古装剧走到了制作上的拐点。不过据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