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7届戛纳电影节 > 67戛纳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摩纳哥王妃》:被毁了的传奇人生

来源:搜狐娱乐
《摩纳哥王妃》剧照
《摩纳哥王妃》剧照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菜头)法国导演奥利维耶-达昂奉献了一部僵硬、做作的皇室肥皂剧,浪费了这段传奇人生本该呈现出的所有亮点。相比之下,《摩纳哥王妃》戏外的故事要远远精彩得多。

  一切在一开始听来绝对是一次天作之合。选择法国导演奥利维耶-达昂(《玫瑰人生》)这部讲述格蕾丝-凯利与摩纳哥雷尼尔三世王子传奇婚姻的影片作为第67届戛纳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堪称一场融合欧洲贵族范儿和好莱坞名流范儿的星光盛宴。事实上,1955年,凯利正是在这个电影节与他未来的丈夫初次相遇。

  然而,在来到戛纳之前的几个月,《摩纳哥王妃》的负面新闻始终不断。在距离戛纳近在咫尺的摩纳哥,皇室成员指责达昂这部华丽的传记电影对他们已故的父母描写失实,从而一反常态地取消了他们出席电影节的计划。更为雪上加霜的是,这部电影几乎是被其美国发行方韦恩斯坦抛弃了——哈维-韦恩斯坦此前曾不客气地放话说,他不会让目前的欧洲版本在美国上映。

  在还没被来自戛纳的口水淹没之前,影片的商业前景已经令人堪忧。现在,当影评人们品尝了这个卖相奢华、口感抱歉的婚礼蛋糕之后,他们很难不对韦恩斯坦的刻薄言论表示赞同。

  从理论上来说,这是一个相当有料的故事。一个有着恋父情结的好莱坞银幕女王嫁给了一个身世显赫的欧洲王子,搬进了他那座俯瞰地中海的、有235个房间的皇宫。但是两人童话般的婚姻却充满摩擦,期间还有黑暗的家族秘密和一次外交危机穿插出现。与此同时,与希区柯克、希腊船王奥纳西斯、歌剧女王玛丽亚-卡拉斯这些传奇人物的交集,更让这位绝世王妃的人生充满看点。

  如此丰富有料的素材在手,怎么可能拍出一部乏味无聊的电影?但事实是,达昂正是令人发指地把各种能浪费的机会都给浪费了。影片僵硬和做作的程度,连演技精湛的妮可-基德曼和弗兰克-兰格拉都拦不住,拿腔作调的剧本和甜到发腻的配乐,赋予了整部影片肥皂剧般的气质。

  达昂此前的导演履历可谓是颇有亮点。2007年那部法国香颂歌后琵雅芙的传记电影《玫瑰人生》好评、奖项无数,还为玛丽昂-歌迪亚拿到了一座小金人,而在票房上,影片更是成为了过去几十年中最卖座的法国电影之一。相比极富诗意和情感冲击力的这部前作,《摩纳哥王妃》简直是平庸到了极点。那些想要一窥皇室那些私密事儿的观众恐怕也要失望了,因为达昂完全舍弃了男欢女爱的情节,照着戴安娜王妃的模子把凯利塑造成了一位人民的好王妃。

  平心而论,基德曼不仅从形象上是扮演凯利的极佳人选,她对于情感的细腻把握,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剧本的平庸。但是,扮演王子的蒂姆-罗斯实在是比较出戏,他几乎每个镜头都在抽烟,永远紧皱的双眉总给人便秘的感觉。扮演凯利密友弗朗西斯神父的兰格拉令人印象深刻,但其它几个角色却给人无足轻重的感觉。

  王子和凯利的子女可能对影片中他们父母那段不平静的婚姻感到不满,但事实上,影片其实美化了这对夫妻的关系。根据许多传记作者的说法,两人都曾多次出轨,王子至少有过三位情妇,而王妃也不是省油的灯,绯闻对象延绵不绝,其中包括弗兰克-辛纳屈和马龙-白兰度。影片中,这对皇室夫妻各有卧室,婚姻隔阂有所暗示,却未做明确表达,这个朦胧的处理让人有种适得其反的感觉。

  《摩纳哥王妃》的情节主要以1962年为背景,那是摩纳哥历史上的多事之秋。这一年,面对法国企业和公民的避税潮,法国政府力图填补与摩纳哥之间的贸易漏洞。当年十月,为向不肯配合的雷尼尔王子施压,法国封锁了两国边境的海关。根据影片的说法,当时年迈的法国总统戴高乐在经历阿尔及利亚战争的财力重创之后,力图通过政治途径寻求新的财源。

  达昂戏剧化地将历史上这场小摩擦升级为关乎摩纳哥国家未来的一场运动,随着双面间谍和皇室叛徒的粉墨登场,一场由法国幕后操纵的政变风起云涌。在这段严重有悖历史真相的戏说中,凯利的到来拯救了摩纳哥,而戴高乐则变成了一个邪恶的暴君式人物。

  影片中还能看到不少致敬希区柯克的元素,包括《蝴蝶梦》和《捉贼记》,但令人遗憾的是,这种尝试徒劳无功。此外,关于凯利成婚后拒绝出演《艳贼》的原因,还被剧本意淫为了深明大义的王妃为挽救摩纳哥免遭法国入侵做出的选择。

  最后,凯利在影片中发表了一篇振奋人心的演讲,把摩纳哥这个地中海小国描绘成了一个在大国的欺凌下为真理、正义和美好而战的神奇王国,并用她精湛的演技征服了戴高乐本人。鉴于这个小小的避税天堂那如磁石般吸引着浪荡赌徒、可疑的金融寡头和洗钱分子的悠久历史,这个亢奋的高潮简直让人怀疑导演是不是在恶搞。

  《摩纳哥王妃》以凯利生前的一句话作为开场白:“把我的人生想象为童话这件事本身,就是个童话。”然而,这部影片完全没有穿透那光鲜亮丽的表象,而是流连在一副又一副美好的面具之间。我们完全可以说,《怪物史莱克》系列对于童话概念的解构,做得比这部毫无生气的名人蜡像秀要有深度得多。这部电影真正的问题,不是对于事实和虚构的无耻扯淡,而是它的每一个毛孔都乏味到令人难以原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15/n399601281.shtml report 3908 《摩纳哥王妃》剧照(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编译/菜头)法国导演奥利维耶-达昂奉献了一部僵硬、做作的皇室肥皂剧,浪费了这段传奇人生本该呈现出的所有亮点。相比之下,
(责任编辑:彭广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