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欧美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吉格尔跌倒意外去世 设计异形曾感恐惧

来源:新京报
 吉格尔在电影《异形》拍摄现场。

2006年,吉格尔在位于瑞士格吕耶尔的“HR吉格尔美术馆”。 


  新京报讯 1979年为电影《异形》设计异形生物造型的汉斯-鲁道夫-吉格尔(Hans Rudolf Giger)于当地时间5月12日离开人世,享年74岁。这位瑞士艺术家因为超现实的魔幻表达被冠以超现实主义画家头衔,而其更为大众熟知的身份或许是电影《异形》中的外星异形生物设计者,且因此捧回了奥斯卡金像奖的最佳视觉效果奖。吉格尔生前创立的“H-R-吉格尔美术馆”发布消息称,吉格尔因从苏黎世家中的楼梯上跌倒而意外去世。

  喷枪营造梦魇般场景

  吉格尔1940年生于瑞士,是一名化学家的儿子,他最初一直在苏黎世的应用艺术学校攻读建筑学和工业设计。父亲坚持让吉格尔子承父业,不过母亲却鼓励他能遵从内心对艺术的热爱。孩提时代的他,便对于一切超现实与阴森的事物产生一种强烈的迷恋。

  吉格尔最初的创作擅长于墨水画或油画,但很快他便开始形成用喷枪创作的风格。选择喷枪绘画是因为这样能以单色系画布描绘出超现实、梦魇般的梦幻景象。晚年他的创作又放弃用大型喷枪进行创作,转而以粉蜡笔或墨水取代。吉格尔喜欢与人分享他那鲜活的想象力,在他的喷枪及画布下将之转变成许多外形特异的女性、奇特而令人不安的风景,以及骇人的怪物。

  而今,观众想要欣赏吉格尔的创作可以到瑞士格吕耶尔的“H-R-吉格尔美术馆”。1998年,吉格尔收购位于瑞士格吕耶尔的“圣日耳曼城堡”, 作为“H-R-吉格尔美术馆”对外开放,并将其作品永久收藏于此。

  跨界电影获奥斯卡

  艺术和电影可以说是吉格尔生活的两极。他在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曾参与包括《瑞士制作》(Swiss Made,1968年)在内的电影制作中。1978年,导演雷德利-斯科特为他即将推出的新电影寻找怪物造型时,吉格尔创造的怪异形象吸引了他。为此两人合作,吉格尔担任电影《异形》的美术设计,并因此一举摘得1980年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异形》被称为元老级的科幻怪兽类电影,为电影界带来巨大影响的同时也让吉格尔的事业登上顶峰。

  此后吉格尔创造的异形形象不断地登上大银幕。他的创作营造了一个迷幻而恐怖的世界,吸引人的生化机械风格、人兽结合、肉体与机械的闪耀组合,这些怪物形象让人印象深刻,这一有机机械画风也带来了深远影响。吉格尔似乎也很欣赏自己的疯狂创意。他曾在1979年接受采访时称,“我的创作往往能让那些疯狂的人为之印象深刻。喜欢我作品的人,要不极富创意,要不便极度疯狂。”

  ■ 设计异形

  经常在夜晚感到恐惧

  吉格尔设计的异形是雌雄同体,没有眼睛,昆虫的某部分躯体和人体的器官都可以成为组合元素。异形幼时抱脸者(facehugger),以及中期破胸而出的设计都令人赞叹。这些异形设计在当时的电影行业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吉格尔称自己经常在夜晚感到恐惧,而这直接影响了异形怪物的创意。与此同时,读书期间吉格尔便迷上了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养成了记录梦的习惯。

  除了《异形1》外,吉格尔也为《异形3》设计了新奇的异形形象,此外电影《异种》的怪物形象也出自他的手笔。他的作品充满了不同于现实世界的感受,笔下的异形让人看来总是冷静而带着令人不寒而栗的杀气。或者可以说,这位异形之父设计下的异形系列造型与场景,事实上也是对我们人类恐惧的刺探。

  当然,尽管这些充满想象的、怪异的艺术创作至今也不为部分瑞士艺评界人士所赞扬,但是吉格尔却赢得了流行文化界的认可,尤其是科幻界。2013年,吉格尔成为了科学奇幻名人堂的成员。在该名人堂里,还有摇滚明星大卫-鲍伊和《指环王》的作者托尔金等。

  ■ 设计专辑封面

  吉格尔将骷髅嵌入一台机器的形象作为英国摇滚乐队Emerson, Lake &Palmer专辑《Brain Salad Surgery》的封面。吉格尔为美国摇滚歌手黛比·哈瑞专辑《Koo Koo》(右图)设计的封面1991年被《滚石》杂志评为有史以来100张最佳专辑封面之一。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515/n399598727.shtml report 2796 吉格尔在电影《异形》拍摄现场。2006年,吉格尔在位于瑞士格吕耶尔的“HR吉格尔美术馆”。新京报讯1979年为电影《异形》设计异形生物造型的汉斯-鲁道夫-吉格尔
(责任编辑:孙倩) 原标题:吉格尔跌倒意外去世 设计异形曾感恐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