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鞠小夫爱乐乐团强强联手 奏响儿童节交响音乐会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高磊
钢琴少年鞠小夫
钢琴少年鞠小夫


  新闻晨报讯 在2014国际儿童节之际,上海爱乐乐团策划将于6月6日晚在上海音乐厅举行名为 “鞠小夫与上海爱乐乐团”的交响音乐会,特别邀请著名指挥家王永吉执棒,14岁的钢琴少年鞠小夫将登台献演,精彩纷呈的节目将为上海的演出市场增添一份童趣。

  鞠小夫爱乐乐团强强联手

  现年14岁的鞠小夫就读于南京外国语学校,4岁学琴,7岁起登台表演,先后师从徐军、周挺等钢琴名家和国宝级钢琴大师刘诗昆。现为“珠江钢琴全球首位签约小演奏家”。迄今分别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洛杉矶美国华人春晚、内华达音乐学院、北京国家大剧院、北京人民大会堂以及日本、香港、北戴河、上海、广州、南京、浙江等音乐厅演奏。 2013年5月应邀赴日本与日本群马交响乐团合作,首演柴可夫斯基经典作品《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引起反响;同年11月,鞠小夫与香港青年爱乐乐团、中国青年爱乐乐团在香港演出,受到广泛欢迎。央视“焦点访谈”和“音乐频道”、凤凰卫视、星岛日报、美国侨报、日本新华侨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曾分别刊播对鞠小夫的专题采访和演奏实况。

  年初跨年之际,鞠小夫与中外四乐团奏响新年华章。去年12月31日晚的跨年音乐会,来自俄罗斯著名的六大交响乐团之一克麦罗沃国立交响乐团和江苏交响乐团联袂邀请鞠小夫合作,曲目是柴可夫斯基文献式作品《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今年1月1日晚的元旦新年音乐会,奥地利古典交响乐团邀请鞠小夫演奏莫札特《A大调协奏曲第23号》;1月2日晚的维也纳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在访华的新年音乐会上,又特别邀请鞠小夫为独奏嘉宾,为观众献上了门德尔松的代表作《随想回旋曲》。连续三晚三场,与四个大型中外乐团合作不同曲目,对一名14岁的孩子来说,不仅是个巨大考验,也是非常少见的。尤其首场中,中俄两个乐团在舞台上的演奏家共160人,一架钢琴要“对抗”160人,翩翩少年孤身“独斗”两个军团,也算是开创了交响音乐会上的“吉尼斯纪录”。

  此次儿童节交响音乐会首次和上海爱乐乐团的合作,无论是鞠小夫本人还是爱乐乐团,都非常期待。除此之外,音乐会特邀著名指挥家王永吉执棒,两者年龄相距半个世纪,一老一少的表演,相信能让现场的听众感受到别样的音乐火花。

  多首经典曲目接连上演

  为了配合儿童节的主题,此次音乐会的演奏曲目也是精心挑选。

  1940年迪斯尼动画片《幻想曲》中,招牌明星米老鼠扮演的淘气又可爱的戏水小巫师的形象深受小朋友的喜爱。法国作曲家杜卡的《小巫师》被迪斯尼别出心裁地视觉化了,原本抽象深邃的音乐语言幻化成了千变万化而丰富多彩的画面语言。杜卡创作的特点:旋律形象鲜明,节奏明快,乐队色彩绚丽,音乐的构思精致独特但又通俗易懂,都能从这部作品中得以呈现。

  贝多芬《C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是最早发挥其创作潜力的作品,管弦乐部分已逐渐具有交响曲的韵味,主奏钢琴也发挥出乐器本身独特的风格,这两者浑然融合,构成宏伟的协奏曲。全曲洋溢着年轻力壮粗犷男性的作风,为贝多芬创作道路上“英雄时代”的到来做出了关键性的预示。此次担纲钢琴独奏的鞠小夫,曾获2013珠江恺撒堡全国钢琴总决赛年龄组第二名,第二届香港国际少儿钢琴比赛双金奖、第四届新加坡国际华人钢琴大赛特别金奖和第八届亚洲钢琴总决赛(吉隆坡)两个组别的第一名,去年还成为香港青年爱乐乐团特聘的“驻团钢琴演奏家”。相信诠释这首协奏曲一定会给观众不一样的视听享受。

  音乐会的下半场将献演《胡桃夹子》第二幕组曲,这是典型的柴可夫斯基后期作品,在舞台上常演不衰。作品精巧地使用各种乐器,创意十足,如第二幕的插曲中,以西班牙舞代表巧克力,以阿拉伯舞代表咖啡,中国舞代表茶等,仿佛带领观众游历奇妙的糖果王国。

  上海爱乐乐团精心策划的这场音乐会,对于平常较少接触交响乐作品的观众而言,将是一次难得的体验,观众通过色彩纷呈并且极具画面感的音乐语言,领略到音乐的无穷魅力。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514/n399535259.shtml report 2372 钢琴少年鞠小夫新闻晨报讯在2014国际儿童节之际,上海爱乐乐团策划将于6月6日晚在上海音乐厅举行名为“鞠小夫与上海爱乐乐团”的交响音乐会,特别邀请著名指挥家王永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鞠小夫爱乐乐团强强联手 奏响儿童节交响音乐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