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二胡皇后”闵惠芬病逝 曾独创声腔化演奏法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闵惠芬几年前来星海演出,大获好评。
闵惠芬几年前来星海演出,大获好评。


  信息时报讯 提到二胡,人们印象深刻的演奏家除了盲人阿炳,就是被誉为“二胡皇后”的闵惠芬。昨日上午,这位国宝级演奏家因病,在上海仁济医院溘然长逝,享年69岁。

  闵惠芬的演奏在国际上被评价为“即使在休止符时,也有情感!”她也是广州观众的老朋友,曾数度在星海音乐厅登台,给羊城观众带来不可抹灭的记忆。

  独创声腔化演奏法

  闵惠芬1945年生于江苏宜兴,8岁开始跟随父亲学习二胡,后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闵惠芬独创的声腔化演奏法,更使她成为我国二胡音乐界里程碑般的人物,在国际上亦享誉盛名。她曾先后在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被誉为“世界最著名的弦乐演奏家之一”、“连休止符也充满情感”。

  闵惠芬的代表曲目包括《江河水》、《二泉映月》、《听松》等。指挥大师小泽征尔也是她的超级粉丝。

  闵惠芬曾在采访中忆道:“1977年,他(小泽征尔)来上海交响乐团访问,我拉《江河水》时觉得前面一个人好像矮了下去。等我奏完最后一个音,这个人突然跳起来跑到我面前抓我的头发,拍我的肩膀,眼泪鼻涕满脸都是。他哇啦哇啦地很激动,经过翻译我才知道,他说‘你拉出了人间的悲切……’后来,我随芭蕾舞团去法国演出,我们又在那里相遇,14场演出,只要有我演奏,他每场都买第一排,我的音乐一响,他就不看芭蕾舞了,把头伸向乐池,每次演完总是第一个狂叫鼓掌。”

  与癌症搏斗多年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闵惠芬就患有黑色素瘤(一种恶性皮肤癌),她一直与病魔作斗争,在医院的病榻上,还在和作曲家刘文金研究修改他的新作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并表示病好后一定要演奏它。

  经过六年的治疗,闵惠芬重新拿起二胡,闵惠芬演奏的第一首乐曲,就是作为中华民族力量象征的《长城随想》。她对作品的理解更加深入、演绎更加动人,充满了对人生的大智慧、对生活的大感悟。

  星海演出反响好

  闵惠芬曾两次在星海音乐厅登台演出。据音乐厅项目负责人田一丹回忆,2006年12月闵惠芬星海举办专场音乐会,不仅演出了《江河水》等多首名曲,还就二胡艺术做讲解,并与观众互动,反响非常热烈。闵惠芬在音乐会后举行了签售会,现场连老太太都排队等候。

  田一丹始终记得闵惠芬的一句话:“一把二胡万分情”,在她的印象里,闵惠芬不仅对艺术特别执着认真,而且为人率性、仗义。音乐厅邀请她到广州演出,她还拉来曾经一起合作的一帮搭档,一起登台献艺。近年来音乐厅也曾多次计划邀请闵惠芬来穗演出,但都因为老人家身体抱恙而搁置。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513/n399485887.shtml report 1880 闵惠芬几年前来星海演出,大获好评。信息时报讯 提到二胡,人们印象深刻的演奏家除了盲人阿炳,就是被誉为“二胡皇后”的闵惠芬。昨日上午,这位国宝级演奏家因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二胡皇后”闵惠芬病逝 曾独创声腔化演奏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