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北方)剧目展演 >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剧(北方)剧目展演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50场优秀地方戏鸣锣开槌 百余位名家精英荟萃

来源:搜狐娱乐
《魏敬夫人》任三印饰陈政
《魏敬夫人》任三印饰陈政

《魏敬夫人》王惠饰魏敬
《魏敬夫人》王惠饰魏敬


  搜狐娱乐讯 2014年5月5日至6月18日,“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北方片)优秀剧目展演”将在北京拉开帷幕。此次展演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第一次全国性地方戏展演活动,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举措,吸引了全国多家重量级院团参展。展演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北京市文化局共同承办,中国评剧院协办。

  25台大戏轮番登台 首都戏迷乐开怀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北方片)优秀剧目展演’马上就要在北京上演了!”早在正式开演一个月前,展演的消息就悄然在北京众多戏迷中传了个遍。退休职工刘念琴是位资深戏迷,以往对自己热爱的评剧艺术几乎是场场不落,此次多台全国精品地方戏集中在北京展演,她和自己的戏迷伙伴们更是乐开了花,早早开始查询展演具体信息,挑选自己的最爱。

  没想到仔细一查,刘念琴就挑花了眼。在剧种方面,即有在全国广泛传布,拥有众多观众的评剧、豫剧、秦腔、评剧、越剧等;也有久经传唱的晋剧、河北梆子等;还有吉剧、陇剧这样建国后诞生的新兴剧种;在剧目方面,参加此次展演的剧目当中,既有脍炙人口的经典传统保留剧目,如评剧《珍珠衫》,也有近年来新创作或整理改编,具有很高的艺术质量和鲜明的剧种特色,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精品剧目,如评剧《赵锦棠》、秦腔《西京故事》、《花儿声声》等。这些剧目的主要演员都是具有精湛艺术造诣的著名艺术家,如李东桥、柳萍、曾昭娟、王红丽等。

  “竟然有这么多优秀剧目!”刘念琴向记者乐呵呵感慨,此前自己和众多戏迷朋友想要看其他地方的戏,不是要等好久,就是只能看业余票友表演,无法尽兴,这回可算是解馋了。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演文化部以39家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的37个地方戏曲剧种为主体,择优选择50台剧目分别在北京和南京展演。其中北京承办北方地区的25台地方戏展演(即北方片展演),南京承办南方地区的25台地方戏展演(即南方片展演),两地同时展开。

  作为此次北方片展演的协办方,中国评剧院也是此次展演的主阵地。中国评剧院院长王亚勋向记者介绍,北方片展演的25台剧目将在北京5家剧场轮番登场,其中中国评剧大剧院将上演11台、民族宫大剧院上演5台、天桥剧场上演4台,梅兰芳大剧院和解放军歌剧院分别上演3台和两台。“北方片展演开幕大戏豫剧《魏敬夫人》5月5日晚在中国评剧大剧院上演,中国评剧院新创剧目《城邦恩仇》将作为闭幕大戏于6月17、18日在评剧大剧院演出。喜欢新疆、西藏地方戏的观众可以在民族宫大剧院一饱眼福。届时观众可以根据不同的剧种、剧目和剧场,自由选择。”

  此外,在展演剧目艺术交流方面,将进行3场水准极高的专业评审会,分别在5月19日、5月30日和6月19日举行。评审会将由30-40名业内权威资深的专家组成,集中对展演剧目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创作亮点和问题及时点评,以求在艺术上精益求精。

  展演首尝商业售票 40元低票价文化惠民

  此次北方片展演的一大突破,在于打破以往“送票为主”的模式,开始引入票务营销、代理机构,首次实现全面商业售票。中国评剧大剧院经理李明表示,各大剧场都做好了充分准备,展演剧目的票务由中演票务代理,从4月18日起全面发售,届时观众通过网络就能实现轻松订票和选座。

  在观众最为关心的票价方面,北方片展演剧目实行统一定价:共划分为40元、80元、100元、120元和160元五档。票价设定遵从文化惠民和市场规律的双重原则,整体票价并不高。以中国评剧大剧院为例,100元以下低票价所占比例超过60%,文化惠民力度前所未有。

  刘念琴对此兴奋不已。“高票价是阻碍戏迷进剧场的主要原因,最低40元的票价就能吸引更多平时不进剧场的人看戏。”

  为了能够更好的销售票务。展演还采取多种营销手段。例如,主办方专门引入专业票务营销公司,利用微博、微信等多媒体手段广泛宣传、推销演出票务,以期在达到良好宣传效果的同时,在习惯互联网的年轻人中打开市场。

  主办方还在票务销售方面别出心裁,对院团和剧场设置了票务销售奖励措施:例如,剧场通过自有渠道成功销售票务,可以获得所销售票务收入的10%作为提成奖励;剧团通过自有渠道成功销售票务,可以获得所销售票务收入的30%作为提成奖励。“希望通过这样的奖励措施,激发剧场、剧团走市场的热情,推动票务整体销售的提升。”李明笑称。

  河南豫剧院一团副团长李少宾对此很感兴趣,从年初开始他就广泛联系、发动北京的河南同乡会、河南企业、河南籍人士来购买自己团参展剧目在北京的票务。“只有把票货真价实的卖出去,我们才能演得更踏实。”

  李明向记者坦承,其实自己心里挺没底儿的。“这是我们首次尝试全面市场化售票,这一步迟早要跨出去,所以只要能够卖出去一张票就是全新突破,即便失败也没关系,让观众习惯掏钱买票需要时间培养,我们做好了心理准备。”

  刘念琴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应该培养出观众掏钱购票习惯,只有通过文化惠民的低价票,才能使得观众逐步适应来剧场看戏,最终为地方戏培养出一批忠实观众,尤其是年轻一代观众。”

  国营民营全上阵 走向市场才算赢

  展演的另一大亮点在于国营院团和民营院团共同参与,不仅在艺术上出彩,还在商业上共同探索。李少宾向记者表示,国有地方戏院团近两年经历了改制,无论从艺术上还是体制上都有全新变化。此次河南豫剧团一团能够被选拔进入展演,本身就展现出不俗实力。“而且我们团的《魏敬夫人》为挑选为北方片展演开幕大戏,更是体现出政府和市场对剧团的高度认可”。

  在李少宾看来,展演不是把一些老节目拿出来重新晒晒,而是需要将创新的一面展现出来,地方戏也需要革新。”所以我们的剧目进行了大胆创新尝试,无论从剧目内容上还是灯光舞美道具使用上,做出了很大改变。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出剧团的王牌剧目,进而才能开拓市场形成良性循环。”

  河南小皇后豫剧团是展演中民营院团的典型代表。事实上,在以国营剧团为主的地方戏剧界,民营剧团往往要承受艺术和经营的双重压力。河南小皇后豫剧团负责人王素珍向记者自豪表示,剧团成立20多年来,在艺术上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剧团、剧目获奖无数,梅花奖也没少拿。让她感慨的是,在地方戏院团的扶持上,政府对民营院团和国营院团做到一视同仁,不偏不倚。

  “此次进京展演,我们希望能够在艺术上和国营院团以及其他民营院团切磋交流,也希望将我们多年走市场的经验与同业分享,并学习其他院团的先进经验。”王素珍建议,院团首先要打造精品节目,用过硬的节目质量闯荡市场;其次要灵活运用市场手段。“我们尝试过各种商业演出,包括公司庆典、企业包场、农村下乡。在价格方面也灵活多变,几万元会演,几千元一场也考虑,只要能够走市场,不赔本,不降低艺术水准,我们都愿意尝试。”

  李少宾透露,他们也在想法设法打通市场渠道。“如今地方戏院团最头疼的还是商演场次少、成本高、收入低。从年初开始,我们就在和国内大的演出院线接触,希望能够将剧团通过院线的力量集中推广,通过提高场次数量来摊薄演出成本,获取相应收益。”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地方戏交易平台或建立

  在主办方的规划中,未来展演所承担的责任将不限于此。中国评剧院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此次北方片展演更像是一次“系统测试”,中国评剧院正在协调各地方院团,并向文化部、北京市文化局等政府部门积极申请,力求打造“全国地方戏展销交易平台”。这一想法得到了市文化局的积极支持。市文化局即将出台搭建服务平台、推动地方戏曲发展的扶持办法。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将依托中国评剧大剧院全面展开,将起到承上启下作用,一方面平台将成为全国所有地方戏在北京的落脚点,这也意味着所有地方戏来北京演出都有了固定的场地。另一方面平台将利用首都的区位优势和市场优势,帮助全国地方戏院团走向市场,实现商业化运营。

  “未来所有的地方戏剧想到来北京演出,首先就能想到中国评剧大剧院。而戏剧迷想要在北京看到种类齐全,水平高超的地方戏剧演出,也会第一时间想到中国评剧大剧院,这是最理想效果。”该负责人表示。

  为了能够将平台功能发挥到最大,中国评剧大剧院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进行了全面改造。在硬件方面,剧场进行了适当调整,让剧场从灯光、舞美、道具、舞台、观众席位等各方面都完全符合各种类地方戏的演出要求。在软件方面,中国评剧院也前期成立了各类专业工作小组,例如“演出组”、“宣传组”、“接待组”等,这些小组除了要服务好本次展演的各个地方剧团,未来或将发展成为一个个项目部,专门对口承接各类地方戏来京演出。

  事实上,中国评剧院为打造好大平台也在努力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例如,年初中国评剧院借鉴市场化操作手法,发起“2014年迎春贺岁演出季”,集中上演《狸猫换太子》《张羽煮海》《向阳商店》《花为媒》《回杯记》《秦香莲》等经典名剧。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多部作品都根据市场反馈进行了升级改版,例如导演郭学文将经典剧目《回杯记》改成“新派”委婉阳光的唱腔,更贴近剧中女人公的性格特征;对于经典作品《花为媒》,创作团队将电影版和舞台版相结合,并特邀谷文月担任艺术指导并再次登台;《狸猫换太子》则将原三本改编为一本,所有故事情节人物都清晰细腻,又不拖泥带水,不会让观众有坐不住的感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评剧院还联合何云伟、李菁等相声演员大胆玩起跨界,推出改编自评剧《杨三姐告状》的“评剧相声贺岁剧”《杨三姐》,市场效果极佳。

  “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可以起到窗口作用,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演出形式和团体,也能够将我们的地方戏推向全国和全世界。中国评剧大剧院是一个小平台,北京是一个大平台,我们希望以大代小,让地方戏繁荣发展。”中国评剧院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12/n399460656.shtml report 5371 《魏敬夫人》任三印饰陈政《魏敬夫人》王惠饰魏敬搜狐娱乐讯 2014年5月5日至6月18日,“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北方片)优秀剧目展演”将在北京拉开帷幕。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50场优秀地方戏鸣锣开槌 百余位名家精英荟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