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产科男医生》还原社会现实 男医生遭性别歧视

来源:搜狐娱乐
产科男医生贾乃亮
产科男医生贾乃亮

  搜狐娱乐讯 医院妇产科想来被认为是女性的专属地盘,而产科男医生的存在,则让不少患者尴尬不已。相关网络调查显示,超七成网友认为“产科男”没有必要存在,超过四成的网友表示会拒绝就诊“产科男”——伴随贾乃亮李小璐主演的电视剧《产科男医生》在江苏卫视的热播,有关“产科男”的社会话题又一次成为网络热点。

  对“产科男”戴上此等有色眼镜,这科学吗?记者特别采访了江苏省妇幼医院产科的孙医生和黄医生。这两位“产科男”代表的心声,可谓有苦有甜,有笑有泪。

  Part1

  关键词:性别排斥

  病人一见“产科男”扭头就走?

  【剧情重现】

  男医生?不要吧!剧中,一位产妇已经疼得不可抑制,而且极度危险了,一看接生是男医生左右,仍然边苦撑边拒绝:“我不要你看,我不要你帮我接生……”

  【现身说法】

  由于产科男医生的身份比较敏感,在与病人及其丈夫沟通过程中,确实会遭遇排斥。作为男性,在产科工作最大的不便,就是“病人的不理解”了。

  孙医生感同身受,“病人最初当然会不习惯,但大部分病人在交流后都能理解,只有少部分人不理解。这是正常现象,与我国国情有关吧。而且有一个情况是,病人本身在交流后大多数能理解,但很多家属不能理解,八成以上家属比病人本身更难沟通,尤其男性家属比病人自己更在意。”

  为了打消病人以及家属的顾虑,孙医生介绍,“常规检查中有肢体接触的,我们会先与他们交流沟通,这需要相互的理解,不行的话会换成女医生,因为病人可以自主选择。”

  是否会有很多家属提出陪同要求呢?孙医生说,“会有家属要求,但我们通常是不让家属陪同的,会安排女护士,这样的话病人家属会放心很多。除非是夜间急诊情况,如果其他女护士或者女医生都在忙,出于对病人生命体征危重情况考虑会有例外。”

  关键词:心理障碍

  大男人泡在妇产科会不好意思?

  【剧情重现】

  男医生左右一开始就对自己的工作心存不满,一直向往成为一名外科医生,因此向身为妇产科主任父亲左盛德提出辞职,“我一个大男人,整天泡在妇产科?”

  【现身说法】

  和左右一样,孙医生在读书期间学的就是妇产科,“我是工作后先到外科轮转工作两年,可以选择留在外科或者到妇产科。因为医院当时妇产科男医生少,所以听从医院安排选择妇产科,调过来协助女同志工作,人员配备问题嘛。”

  但是,和左右不同的是,孙医生基本没有心理障碍,“在我们看来,我们看妇产科就像是乳腺外科看乳腺,泌尿外科看尿道一样,病人于我们而言是没有性别之分的,女病人在我们医生面前也只是病人而已。我们只关注病情,并不会注意性别之类的。”

  在欧美许多国家,产科男医生数量比中国大得多。事实上,和女医生相比,男医生有其特别的优势。孙医生介绍,“产科其实很辛苦,生小孩大部分是在晚上,而且我们常常会有好长时间的手术,这对于主刀医生的体力和精力都是极大的考验,在这方面,男医生打持久战的能力强,明显占据了优势。另外,产科变化快,在危急情况下,男性会有相对更强的决断力,处理问题会更果断,这对于我们来说尤其重要。所以妇产科界全国有名的专家、院士大多是男医生。”

  关键词:择偶尴尬

  都不好意思跟女朋友说自己的工作?

  【剧情重现】

  左右对女友侯晚晴一直隐瞒真实身份,谎称自己在外科工作,同事也替他保密。可纸里包不住火,护士的话让左右身份败露,侯晚晴一巴掌打在他脸上后,和左右分了手。

  【现身说法】

  在婚恋市场上,“产科男”的身份就这么尴尬?孙医生特别表示,“可能与你们想象的有点不一样吧。在我的朋友中,其实妇产科男医生还是比较吃香的。除了医生工作比较体面,薪水较高,生活条件比较好,知识水平也比较高之外,因为产科男医生平时与女性接触多,在这方面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尊重女性的,很少产生言语上的冲突,彼此理解的比较多,家庭生活、择偶也一样,总有磕磕绊绊,相互之间理解是关键。也可以说产科男医生更懂、更体贴女性,有矛盾时让得也会多一些。”

  孙医生还介绍,“妇产科男医生的爱人,也多是医疗系统的,都比较理解和支持工作。关于其他同事的由于职业带来的夫妻矛盾,并不是太多。”

  那么在择偶期间,会出现丈母娘反对女儿找妇产科男医生的情况吗?黄医生回应,“丈母娘反对女儿找妇产科男医生当丈夫的事情,有的话也应该是十年前比较多,但现在基本没有听说,一般都会支持女儿的选择的。”

  关键词:压力山大

  本着好心做好事病人还要挥拳头打人?

  【剧情重现】

  产妇李娜为顺利实现去美国产子的愿望,病危时还坚持要吃抑制宫缩的药物,后被发现其实是左右给的维生素,李娜的丈夫为此气急败坏,一度要打人,其实左右完全是为了产妇好。

  【现身说法】

  现在医生已经变成了十大高危职业之一,医生、护士被打的案例也是屡见不鲜。在孙医生看来,“妇产科也是全院矛盾发生率较高的科室。与其他科室不同,病人都是怀着期待喜悦的心情来的,对各种事情的要求更高,过程中的一点点瑕疵都会造成很大不愉快;妇产科相对也是最需要去解释的行业,有时候这也跟医疗技术发展的局限性有关,有时候我们临时改变方案,是因为现在技术只能走到这一步才发现问题,而家属会说‘你为什么不早点给我开刀啊’,所以我们需要花时间去解释。”

  “其实,医生也有想发火的时候”,孙医生回忆,“那次碰上一个非常不配合的病人,一个具备顺产条件的产妇,硬要坚持剖腹产,我们劝了两个小时,都真的想发火了。不过后来还是顺产了,孩子生出来后她也说有点不好意思,直说‘医生啊对不起啊还是应该听你的’。”

  作为迎接新生命的产科医生,成就感自然也是相当大的。黄医生说,“第一个由我主刀的剖腹产,把小孩拿出来时,哎哟我简直比自己生孩子还激动。”

  Part2

  总结陈词:国产医疗剧总体来说都有点夸张

  现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医疗剧被搬上了荧屏,例如《心术》、《爱的妇产科》等。然而,在医务工作者们眼中,他们又是如何看待这些医疗剧的呢?

  黄医生认为,“现在看过的国产的医疗剧总体有点夸张,我们平时生活的谈情说爱没有那么浪漫,医学知识上有些剧情也不够完善,我们也没有电视剧中的主人公那么有钱,而且医院的工作事实上会更忙一些。”

  但医生们也点赞道,医疗剧在协助调节医患关系层面,还是有功劳的,“有的剧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医生的心态,在医患矛盾方面,有时候我觉得我们医生的心态是:心是好的,但干的活不容易得到家属理解,然后就觉得医生不作为。其实是医生想做,但得不到家属同意不敢做。”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12/n399448242.shtml report 5580 产科男医生贾乃亮搜狐娱乐讯医院妇产科想来被认为是女性的专属地盘,而产科男医生的存在,则让不少患者尴尬不已。相关网络调查显示,超七成网友认为“产科男”没有必要存在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