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艺术报:《耶德曼》书写每个人的警世寓言

来源:搜狐娱乐
德国话剧《耶德曼》剧照(资料图)
德国话剧《耶德曼》剧照(资料图)


  有着90多年历史的萨尔茨堡国际艺术节是奥地利具有国际声誉的大型文化活动之一,在世界文艺领域更是占有重要的地位。每年七八月的盛夏时节,它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目光,是影响欧洲乃至世界的一场戏剧、音乐和造型艺术的嘉年华。而在这里除了固定演出——莫扎特音乐会,每届必演的经典剧目就是名为《耶德曼》的一部话剧,更特别的是,这个传统自1921年举办之日起从未被替换过。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期间,作为天津首届曹禺国际戏剧节的重头戏,德国汉堡塔利亚剧院的《耶德曼》接棒刚刚上演过的《朱莉小姐》登陆天津大剧院,并以最独特的表演方式,给中国观众带来完全不同的观剧体验。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耶德曼”

  《耶德曼》发表于1911年,讲述的是富翁耶德曼在世为富不仁,上帝十分气愤,命死神去捉拿他,清算他的罪孽。经过一番曲折,耶德曼终将随死神去上帝处归案,但他仍念念不忘金钱。当他打开钱箱时,金钱从箱中向他扑来,并嘲笑他,说他占有了金钱,却受着金钱的控制,金钱才是耶德曼的主人,将永存于世。这时,他过去做过的一点儿“好事”告诉他,愿在审判日为他出庭作证。他又从母亲的早祷中感到人生要有“信仰” 。于是“好事”和“信仰”陪同他向坟墓走去。魔鬼要惩罚他,并摄走他的灵魂,但“信仰”坚定地拒绝,最后耶德曼以他的死求得了上帝的宽恕。

  “耶德曼”在德语中的意思是“每个人” ,剧中人物只有象征性的名字,以此揭露人的异化现象,每个人成了金钱的奴隶,只有“好事”和“信仰”才能拯救人的灵魂。如此一个古代宗教故事,其意蕴无疑延续了基督教欧洲的神学血脉,却有着现代寓言般的震撼力,其形式则轻灵洗练,其感染力更在经历了风云诡谲、人世沧桑的近一个世纪有增无减。

  此剧看似德语版“警世通言” ,堪称表现主义戏剧的先驱。编剧霍夫曼斯塔尔,更是泰斗级人物,在萨尔茨堡艺术节主大厅门口,霍氏与卡拉扬的铜像并肩而立。正如“每个人心中都有个哈姆雷特” , 《耶德曼》之于德国戏剧,正相对于《哈姆雷特》之于英国戏剧。

  经典的重生

  与传统经典“萨尔茨堡版” 《耶德曼》皆以大教堂前广场为露天剧院大相迥异的是, 2013年的艺术节特别委约汉堡塔利亚剧院创作全新的《耶德曼》 ,无疑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所有的观众都屏息凝神,怀着紧张期待的心情见证了经典的重生。导演克拉夫特此次的全新诠释在舞台视觉、音效和灯光设计上都给观众焕然一新之感。作为2013年萨尔茨堡艺术节最具代表性的青年一代剧场文化先行人,克拉夫特版的新作一经首演,使得传统版本《耶德曼》相比之下就稍显老气横秋了。

  时至今日, 《耶德曼》已成为德语戏剧界的一个活生生的传奇,戏剧演员无不以在这个剧中出演主角为毕生荣耀,也只有演技超群、声名卓著的男演员才能成为一次“耶德曼” 。剧中主演菲利普·霍奇迈尔既是话剧王子又是荧屏师奶杀手,他在《耶德曼》中一人分饰多角,“本尊” 、“金钱” 、“好事” 、“信仰”甚至“上帝”都由他一人担纲,丰满立体之下极度考验演技。

  美国摇滚乐手西蒙娜·琼斯在剧中饰演的“死神”更是颇为惊艳。琼斯除了台词以外,还负责根据戏剧情节打造的贯穿全场的音乐的创作与演奏,键盘、吉他、重金属打击乐和贝斯都信手拈来,音乐部分时而爱意温存、感人肺腑,时而粗犷残暴、极具个性,令人为之眼前一亮。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女神”还是位学霸:除了摇滚明星之外,还是一位科学家。她在青年时期做模特,并拿下了视觉艺术与生物医学的研究生学位,在大学实验室研究HIV病毒,并在美术工作室沉迷于绘画的世界。西蒙娜与她的偶像达·芬奇一样,坚信艺术与科学间存在共同点。“自然科学与音乐创作十分相似,都是在解决问题,勇于创造、不断尝试,当我在作曲时,常感到正在解数学题。 ”西蒙娜·琼斯在谈到《耶德曼》的创作经历时说。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张悦)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12/n399445405.shtml report 2399 德国话剧《耶德曼》剧照(资料图)有着90多年历史的萨尔茨堡国际艺术节是奥地利具有国际声誉的大型文化活动之一,在世界文艺领域更是占有重要的地位。每年七八月的盛夏时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中国艺术报:《耶德曼》书写每个人的警世寓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