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利剧院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艺术报:“王二的长征”能走到哪里?

来源:搜狐娱乐

  由东莞保利三宝演艺团演出的音乐剧《王二的长征》经过50多场的全国巡演,“五一”来到北京保利剧场。这部原创音乐剧由关山编剧、作词,三宝作曲,黄凯导演。

  故事的缘由是文盲农民王二家牛挡路被地主家狗咬死,王二报复毒死地主家狗,心中恐惧,仓皇出逃。黑暗中舞台上只有脚步声,越来越急促,越来越人多,响声连成一片,是部队行军的脚步。幕启是饥饿的王二在狼吞虎咽,吃下了受伤红军的干粮,接下了送信的任务。王二加入了红军队伍,迈开了长征的脚步。

  王二在红军队伍搞炊事工作,认识了一个又一个人。从“文工团” 、“红米饭” 、“汉阳造” 、“自由颂” 、 “反动派”到“老革命” 。这些人教王二认识了信里的许多字,从“人”字开始,进入“不”字,从“火”字开始,进入“枪” ,从“亮” ,一直到“士” ,从“疼”一直到“问” ,都是些剧中角色与环境的关键词。王二一边长征,一边认字,牵引出一段段情节,引发了一段段故事。

  王二长征一路走到陕北,征途一路认识许多朋友,红军中各种各样的人物教他认字,讲出了他们的理想,谈论他们的生活。这些朋友多数牺牲,少数人留下。唯一一个反派人物,是红军俘虏的国民党“反动派” ,也教王二识了一个“问”字。 “反动派”讲述了自己戎马生涯的追求与信仰崩溃的失落,想家而无家可归,最后只好走向绝路。这些剧中角色生活不同、经历不同,自然性格不同。他们昙花一现,又旋即离去,给观众留下想象的余地。

  《王二的长征》音乐现场乐队伴奏,管弦与流行乐队混合,小型编制富于效果。旋律写作以大小调为基础混合民族调式,不拘一格,中西融汇、动力十足。音乐抒情与戏剧性兼备,摇滚风格浓烈。台上角色演唱入戏,有声有色,比前一部音乐剧《钢的琴》歌声更为成熟。相对而言,全剧合唱表演不错,写作出色;独唱咏叹不错,宣叙逊色。相对而言,“火” 、“枪” 、“手”等几段音乐更为动听。那些好听的旋律尊重了汉语依字行腔的规律,混合了民族调式与民歌风格。

  《王二的长征》舞美简略,一景贯穿始终。台阶一落到底,加上沙袋,象征战场与征途。所有演员在台阶与台面上表演,形体设计独特,与音乐节奏、戏剧情绪紧密配合,简单有效果。配合灯光变换,变化出丰富的戏剧景色。

  音乐剧终场是一曲完整的《国际歌》 。演员整齐列队从上往下走,歌声嘹亮唱到前台,点明红军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

  这部音乐剧的戏剧展演了长征队伍中平凡革命者的故事。点点滴滴、印象一抹,代言体叙事,揭示动机、演绎结果,说演唱结合。形体表演去除常规舞蹈模式、以动作夸张形体设计代替,简单有效、表演容易,开启了国产“表演唱音乐剧”新的模式。这种音乐剧形式具备西方音乐剧早期活报剧、大表演主题演出的灵活形式,承袭了国内上世纪六十年代《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 《东方红》综艺表演的主题样式,添加角色、贯穿故事、设置情节,将主题性舞台综艺表演提高到歌舞戏合一的音乐剧层次,形成了说唱音乐剧新的品种。这是一种音乐剧中国化主旋律题材的现代派演绎。按西方当代音乐剧观点分类,可称之为“概念” (concept)或者说“观念”音乐剧,以区别于故事完整、情节连贯与角色贯穿的传统音乐剧。

  在此,布莱希特的间离效果、传统戏曲的虚拟模式、意识流叙事的时空变幻等戏剧表现手段在音乐剧中自由混合,以追求戏剧主题观念表达的充分与表演形式的完美。 《王二的长征》那封永远没送达的红军父亲写给孩子的信,点明了革命者追求人类美好未来甘愿牺牲自己的奉献主题。这种彻底利他主义的革命信仰支撑着普通红军官兵克服千难万险,完成两万五千里长征的漫长征途,也让贫苦农民王二找到了回家的感觉。人性关怀的温暖在红军队伍中处处可以寻觅。音乐剧主题观念明确。以至于终场《国际歌》响起,观众洗耳恭听,心灵震撼,不愿散去,并不以为自己接受了革命理想教育。其间,剧中还安排了一个信仰基督教外国医生“大鼻子” ,唱的是《圣母颂》大段的旋律,也认同红军解救劳苦大众的大道理。

  由此, 《国际歌》 《圣母颂》西方曲调完整的引用给这部音乐剧音乐添色不少,也为音乐剧音乐个性的建立带来一些问题。两首名曲鲜明的音乐形象使得剧中原创旋律相间失色。如何强化音乐剧自身的个性化旋律,建立音乐剧《王二的长征》独具特色的音乐主题,成为棘手的问题,需要作曲认真解决。此外,编剧关山剧词缺乏一个主题歌设计的歌词结构,致使三宝想写好主题歌也无从下笔。

  音乐剧《王二的长征》脚步在舞台上能走多远,其实不在乎能否参加歌剧音乐剧节拿什么奖,也不在乎于专家多少肯定意见,而在于戏剧与音乐质量提高如何,在于喜爱音乐剧观众眼中耳里的艺术认同。 《王二的长征》的音乐剧,作为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原创剧目首轮巡演任务已经完成,作为商演保留剧目的市场考验才刚刚开始。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傅显舟)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12/n399445190.shtml report 2381 由东莞保利三宝演艺团演出的音乐剧《王二的长征》经过50多场的全国巡演,“五一”来到北京保利剧场。这部原创音乐剧由关山编剧、作词,三宝作曲,黄凯导演。故事的缘由是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中国艺术报:“王二的长征”能走到哪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