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最忙”指挥家余隆:引领行业霸气前行

来源:搜狐娱乐
指挥家余隆(资料图)
指挥家余隆(资料图)


  ◎“中国爱乐乐团不会像某些大乐团那样能够有足够的财力、足够的时间和足够的硬件条件,我们每一个艺术实践认准了就必须做成功。我们事情做得不少了,我们现在就要做‘事件’ 。 ”

  ◎“今天的时代,不是东西文化差别、中国和外国的差别,而是各种文化互相阐述、比较影响力的时候。影响力,不在于东方、西方,中国、外国的区别,只看谁更有质量、更有前瞻性。因此,文化引领变得很重要,像现代音乐、现代创意、现代委约作品,我们和西方同行处于同一条起跑线上,谁更具备引领的理念,谁就更有影响力。 ”

  这是一次非常规的新闻发布会。通常能够在发布会上见到余隆,除了他一手操办起来、现已影响力甚广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也就是中国爱乐乐团最重要的每年一次的新乐季的发布了。除此之外,很难在发布会的场合碰上他,因为他实在太忙。余隆可称得上中国最忙的指挥家,不仅身兼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三团音乐总监的重任,还经常受邀飞到国外为不少世界名团执棒。同时,他以他的自信与霸气、幽默和坦诚带来鲜明形象并给西方主流音乐界留下深刻印象,也以他独特的个人魅力和先人一步的勇气和敢想敢为的做事方式,为中国音乐界留下重重一笔。正如他所说,“我更在乎的是带动这个行业前行。 ”

  “能受邀赴逍遥音乐节,我真的不谦虚”

  “谦虚得看在什么地方,这次我毫不谦虚,要高举高打,因为这是中国爱乐多年来的成就显示,在行业里也是标志性的重大事件。中国声音走向世界是得靠这种顶级的音乐节的。要靠一流的乐团,一流的音乐节。 ”余隆难掩心中自豪,抛出一连串“傲娇”之语。在这次突然通知媒体的非常规发布会上,余隆正式对外宣布,今年7月中国爱乐将应邀赴英国伦敦参加第120届逍遥音乐节,且将为这个世界顶级的音乐节做开幕演出。这算是西方音乐界前所未有的对中国交响乐团的一次充分肯定。

  欧洲顶级的音乐节如1920年创办的奥地利的萨尔茨堡音乐节主要吸纳的是德奥乐团,有固定的传统;创办于1938年的瑞士琉森音乐节也以驻节演出的乐团为主。每年夏天在伦敦举行的逍遥音乐节则始创于1895年,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最享有盛名的音乐节之一。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一百多年间几乎从未间断,甚至在二战期间也在炮火轰炸中持续举办。逍遥音乐节还堪称国际乐坛的风向标,每届音乐节都有鲜明的主题和豪华的演出团体阵容,受邀参加逍遥音乐节不但将受到世界瞩目,也意味着艺术水准得到认可。

  余隆谈到,参加逍遥音乐节的历来都是一流欧美乐团,此前亚洲仅有日本NHK交响乐团、小泽征尔亲自挂帅的斋藤秀雄纪念管弦乐团等极少数交响乐团获此殊荣。 “更令人兴奋的是,中国爱乐这次还将为音乐节揭幕,这称得上是很大的荣耀。演出在伦敦的皇家阿尔伯特大厅,能容纳5000名观众。我准备了特别的加演曲目,相信到时会嗨翻全场。 ”余隆自信地表示。

  “做的都是表率性艺术实践”

  这些年,中国爱乐的成绩令世人瞩目, 2005年的世界巡演、 2008年在梵蒂冈为教皇演出的“破冰之旅” , 2009年被《留声机》杂志评价是“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的交响乐团”之一。余隆表示,这次乐团被邀请去参加逍遥音乐节,可以说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逍遥音乐节需要考量乐团的艺术性和知名度,这些我们都有了,人家才会邀请你。 ”

  2000年,余隆参与创建了中国爱乐乐团,并担任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余隆期望通过与众多世界知名音乐家的合作,使中国爱乐乐团发展成一个全能的职业化乐团,不仅能够向全世界介绍优秀的中国交响乐佳作,也能够出色地演奏西方音乐史上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在不同的音乐形式上均有所建树。到明年的5月25日,中国爱乐将迎来建团15周年,虽然很年轻,但是它的行业影响力却是巨大的。

  “中国爱乐是特别‘一穷二白’的团,没有团址、没有网站、没有排练厅,没有剧场,也就怪了,它就能成为领头大哥。 ”余隆感慨。 “这是因为它有一把子人。 ”中国爱乐的团长、也是余隆的合作伙伴和亲密“战友”李南呼应道, “这个团要是解散其实很简单,这把子人走了,这个团也就没有了。但是如果想想中国爱乐留下的精神财富,却是巨大的,成立不到15年的时间,它所经历的艺术实践都是具有表率性的艺术实践。每一个艺术实践都是需要特别精心考量的,因为中国爱乐乐团不会像某些大乐团那样能够有足够的财力、足够的时间和足够的硬件条件,我们每一个艺术实践认准了就必须做成功。我们事情做得不少了,我们现在就要做‘事件’ 。 ”

  “建立行业标准,职业化,很重要”

  正如余隆所说,中国爱乐对中国交响乐团来说一直是引领行业、制定标准的乐团。“不是说我管这个团就说这个团好,是自我夸耀,我想说的是树立标准这个事对整个行业是有好处的。像上海交响乐团和广州交响乐团,有完整乐季的这些比较好的职业乐团基本都是以中国爱乐为参照的。 ”余隆坚定地表示。

  上世纪80年代余隆在柏林高等音乐学校学习,在德国接受的教育延续了他在中国学习的知识。“在德国的日子,我最大的收获是——对任何事情都要有标准。建立标准很重要,所有工作的职业化,都是以最简单的方式去解决最复杂的问题。在我们的行业里,要么是好的,要么是坏的,要么是对的,要么是错的,千万不可以给自己找解释的理由。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没有标准。你这么做,行,他这么做,也行。谁也不愿意说,到底什么是对的、好的,讲究一团和气。我非常幸运遇到一批批极有抱负的工作伙伴。人靠团队工作,才能完成目标。所有和我工作的团队,我都非常感激,他们才是真正实现标准的人,给每个城市带来不可磨灭的行业纪念碑式的贡献。 ”

  “行业需要积极引领,而非一味唱衰”

  其实余隆还有更大的野心。他走遍世界音乐大国,觉得中国音乐与海外沟通,最缺失的是作品。“有思想、能代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作品,不多。 ”余隆说,“今天的时代,不是东西文化差别、中国和外国的差别,而是各种文化互相阐述、比较影响力的时候。影响力,不在于东方、西方,中国、外国的区别,只看谁更有质量、更有前瞻性。因此,文化引领变得很重要,像现代音乐、现代创意、现代委约作品,我们和西方同行处于同一条起跑线上,谁更具备引领的理念,谁就更有影响力。 ”

  中国爱乐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的青年艺术家走向世界。 “这没有任何团能比。有多少当今知名的青年指挥家、青年独奏家都是从中国爱乐走出去的。 ”余隆说。除此之外,中国爱乐还不遗余力地积极演绎青年创作者的新创作品。在余隆看来,交响乐更应该作为国际交流的平台。 “我很希望能够看到它如何被运用成为我们对外传播的一种方式,从而把中国的文化理念传播给世界。而不是说只是自娱自乐的一种方式。必须是传播理念和先进生产力的。应该贯彻一个理念,我们要利用交响乐平台,把中华文化理念带给全世界,不仅仅是外国形式西方形式的传播方式。而是用全世界能听懂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作用远远大过用别人听不懂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

  同时,余隆还尖锐地指出:“现在有的评论比较偏激,只揭行业阴暗面,直捣八卦,这都是不对的。这个行业需要积极地引领,而不是一味地唱衰。 ”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09/n399363299.shtml report 3812 指挥家余隆(资料图)◎“中国爱乐乐团不会像某些大乐团那样能够有足够的财力、足够的时间和足够的硬件条件,我们每一个艺术实践认准了就必须做成功。我们事情做得不少了,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中国“最忙”指挥家余隆:引领行业霸气前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