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家解读“中国梦” 《国家命运》等三剧成典范

来源:搜狐娱乐
国家命运
国家命运


  搜狐娱乐讯 每年生产一万多集电视剧的生产大国,有没有讲好中国梦?如何创新打造具有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能够打动观众的原创电视剧内容,成为业内有识之士热议的话题。5月8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梦•传播力”浙产电视剧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高书生、中宣部文艺局影视处副处长马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王丹彦、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吟怡、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寿剑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志毅;以及李准、仲呈祥、王伟国、范咏戈、曾庆瑞、尹鸿、时统宇、孟繁树、李跃森、范志忠等知名专家;《国家命运》《全家福》总制片人李功达、解放军总装备部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刘程、解放军总装备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国家命运》总制片人刘翔、《国家命运》编剧陈怀国、《全家福》编剧袁大举、浙江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等莅临参加,共同探讨“中国梦”题材电视剧在当下、未来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浙产“中国梦”题材电视剧在央视以及各大卫视频频亮相,获得了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使“浙江现象”备受关注,引起业界的探讨和研究。作为浙江影视的代表,华策影视出品的“中国梦”题材剧目《国家命运》、《全家福》、《推拿》在播出时就曾引起观众热议,在本次研讨会上更被作为“中国梦”题材电视剧的典型案例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热议。与会人士一致认为,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梦想,电视剧作为当前最有影响力的文艺形式之一,是表达和反映中国人美好梦想与精彩人生的最佳方式,也是传递主流价值导向的润物细无声的途径。作为中国电视剧行业的龙头企业,华策影视生产规模、作品质量、品牌口碑、营收利税、出口数量等在全国电视剧企业当中都遥遥领先。多年以来,华策影视坚持现实主义创作,不断提升作品质量,以艺术的方式书写属于平凡中国人的美丽梦想。总经理赵依芳说,今后华策影视将会有更多更富表现力和更具创新意识的、接地气、说人话、关心老百姓的主流价值作品出现,给听众带来丰富多彩的视听体验。

  典型:华策三剧 口碑收视双丰收

  虽然在中国数千年文明的发展过程中,人民群众在为梦想而战的伟大实践中留下了宝贵的创作素材,但以往的所谓正剧往往容易使观众形成宏大叙事、枯燥宣传的刻板印象。而华策影视去年热播的三部“中国梦”题材剧目《国家命运》、《全家福》、《推拿》则打破了这一刻板印象,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三剧去年播出后不但赢得观众的收视,火爆荧屏;其中《国家命运》、《全家福》还获得第29届飞天奖电视剧一等奖和三等奖,获得业界普遍好评。

  《国家命运》在央视一套播出期间,平均收视率达到了1.77,在全年数据中名列第三。在网络视频的收视排名中,《国家命运》位列前十,主旋律剧也赢得了年轻人的喜欢。同样在央视一套播出的《全家福》,一直占据全国网数据所有播出电视剧排名第一位,在省网数据中收视持续破二。《推拿》在央视播出期间也收获 “零差评”的好口碑。

  创作:朴素生活流 关注小人物

  在研讨会上,与会人士一致表示,只有扎根现实土壤,实实在在地去表现人们真实的生活,才能赢得观众,感动观众,体现电视剧作品的艺术魅力。要拍好“中国梦”题材的剧目,首先就要在创作上接地气,关注小人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全家福》为例,该剧展现的就是生活在北京城胡同里一些以古建为生的普通人家,从1948年到2008年半个世纪所经历的风风雨雨,轰轰烈烈而又平凡的故事。剧中怀旧、温情、朴实的生活场景和平民视角打动了许许多多观众。这部戏表现的不是英雄,而是一群小人物,每个角色都有着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这部戏里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件,有的是家里家外柴米油盐味道十足的生活,正是这些老百姓的生活,恰恰把北京的历史,乃至中国的历史,说得详细、准确和鲜活。

  同样,根据毕飞宇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改编的 “温暖大戏”《推拿》讲述了一段发生在盲人推拿院中的故事,从独特的视角呈现不为人知的盲人世界。更是展现了社会边缘小人物的人性光芒。

  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表示,实现中国梦,对于影视文化产业来说,要做的就是多创作贴近百姓生活的现实题材剧,诉说寻常百姓的美好情感,她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北京热拍的由李幼斌主演的《孙老倔的幸福》也是讲述普通小人物的故事。

  制作:注重细节 敢于创新

  现今的电视剧制作常常追求宏大气势、豪华场面,砸钱请大牌,而忽略了普通观众的诉求。专家们认为,中国梦不可能永远是宏大的叙事,急功近利、粗制滥造是难以造就精品、打动观众的。要以精湛的艺术表达和百花齐放的艺术手法来讲述和描绘精彩的中国梦,在制作上必须注重细节,并勇于创新。

  华策影视这三部剧尤为业界赞誉的就是两部剧采用了不同于以往电视剧的表现手法。《国家命运》打破了常规电视剧的制作模式,大胆创新,将大量真实的历史人物影像资料和演员的表演进行无缝式连接。比如剧中“钱学森”三分之一的戏份,都是依靠历史影像资料,由已经逝去的“钱老”亲自“出镜”,让该剧充满了真实感和现场感,充满了艺术的感染力。

  而《全家福》强调亲历者对历史和变化的见证,特别注重细节,剧中的场景既有小胡同和小院,也有天安门、大会堂等建筑大工地,拍摄、制作这出大戏,困难显而易见,演员在表演古建工人的劳作时,必须提前进行专业培训和体验生活;一些场景的布置必须尽量讲究,道具的收集和制作也不能凑合。

  《推拿》增加了很多电影化的手法,让靠情节取胜的电视剧多了精致和细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用了不少特效,这也是在都市戏中很少见的。盲人马跃爬上烟囱时对五彩世界的幻想等,都被特效表现成画面,充满想象力也异常唯美。虽然剧中特效的精细程度还是无法和电影相比,但已经让观众耳目一新。

  主旨:有信仰有情怀传递正能量

  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美国航母问题等都考验着国家和国人的勇气和智慧,《国家命运》描述的“两弹一星”这段辉煌的历史,在今天依然令人振奋不已。电视剧《全家福》不拘泥于生活剧创作俗套,从上世纪40年代写到了新世纪,时代风云在一座小院里,怀旧、温情、朴实的生活场景和平民视角让许多有共同经历的人感怀深受,可谓是用现实照亮了理想。《推拿》哀而不伤、完整流畅地讲述了盲人这一特殊群体的现实生活,细腻而真切地挑开了盲人的内心世界,并且通过黑暗世界里的喜怒哀乐,展开了关于生命、生存、尊严的话题。三部电视剧以其震动人心的力量,感染并感动了无数观众。

  除此之外,三部剧表现出来的“温度”也令人沉迷。《国家命运》的主创曾在“创作构思”中写道:“让每个中国人记住那个年代,记住那些为中华民族的强大而做出不朽贡献的人们。”电视剧播出后,确实也掀起了一波深度搜索钱学森、邓稼先等“两弹一星”元老的风潮,很多80后、90后甚至表示重新找到了信仰,这些为国家做出伟大奉献的领袖和前辈们,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与精神世界,折服了当下的年轻一代。

  演员秦海璐在拍摄完《全家福》后说,自己觉得现在家的概念越来越小,“整个家庭的温度没有以前那么浓,我希望大家看完这个戏一家人能像这个院里这些人一样。”言语间渴望高楼中也有邻里间的温暖。《推拿》聚焦的是盲人群体的电视剧充满了爱,传递的是正能量。弘扬了自强、厚德、尊严、梦想的主旋律。整个故事都透露着光明,充满了人生关怀和人道情怀。

  责任:影视作品展现文化自信

  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的梦想,它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想,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以艺术的方式表达中国梦厚重的历史积淀、丰富的现实内容、灿烂的未来憧憬和绚丽的理想光辉,让人们的美好梦想与精彩人生通过电视剧的方式得到充分的表达和反映,是中国电视剧的光荣任务。以《国家命运》、《全家福》、《推拿》为代表的中国梦题材影视作品,除了在不同层面展示了主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一例外都做到了以小处着眼,从生活点滴入手,以小人物、小团体的命运反映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在用平民视角关注小人物的同时,扎根现实传递正能量,彰显价值导向,其强大的思想穿透力和影响力在当今社会尤为可贵。

  《国家命运》《全家福》和《推拿》等作品,亦反映出了华策影视作为中国电视剧行业的龙头企业,多年来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坚持出品接地气、说人话、关心老百姓的主流价值作品、坚持书写属于平凡中国人的美丽梦想的行业责任,折射出现阶段中国文化发展的新内涵,那就是文化自信。

  “用扎实的创造内容、富于民族特色的表达方式,来展示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的多元化价值。这其实就是中国梦在现阶段所需要的文化自信。”专家表示,虽然作品的表现形式千差万别,但是这种文化自信是现阶段中国梦影视剧题材创作中最为难能可贵的,也是中国影视剧公司做大做强、走向世界所不可或却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09/n399339106.shtml report 4631 国家命运搜狐娱乐讯每年生产一万多集电视剧的生产大国,有没有讲好中国梦?如何创新打造具有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能够打动观众的原创电视剧内容,成为业内有识之士热议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