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家探讨“中国梦”创作:勿贴上概念化标签

来源:搜狐娱乐
“中国梦·传播力”浙产电视剧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梦-传播力”浙产电视剧研讨会在京召开。


  搜狐娱乐讯(吴洋/文)5月8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梦-传播力”浙产电视剧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众专家,学者、业内人士等在研讨会上就“中国梦”题材电视剧在当下、未来的发展之路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表示,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电视剧创作将会是下一步文化领域的重要任务。而参会的人士则认为,中国梦为主题的创作,并非特定某类型,某受众群的影视剧,不要贴上了概念化的标签,局限于特定的范畴,否则会引起观众的反感。

  眼下影视剧圈都在积极地开展“中国梦”为主题的创作,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梦的创作是下一步文化领域很重要的任务,“但中国梦这样的文艺创作任务,不是说要完成什么宣传配合和对我们文艺创作外加任务,实际对于梦想的书写,这是文艺创作最原始的冲动之一,书写梦想、表达梦想、追求梦想,是一切文艺创作的冲动的源泉。”

  研讨会上,央视电视剧管理中心项目部主任周亚平则就“中国梦故事化表达”进行了阐释。他认为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电视剧,也需要回归电视剧本题,从故事层面出发,去探索中国梦故事化的表达。不过他也认为可能大家也容易陷入一种狭义的中国梦的认识论,“把它局限于一个特定影片的范畴,甚至把它当作一种标签去定义或附会某一类作品。其实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电视剧,既不是单指某个类型的作品,更不是针对某类特殊的受众。”为此他认为,首先在题材要开拓新角度,“中国梦是主题,而不是题材。重大革命历史当然是反映中国梦的,家庭戏、青春戏,甚至是古装剧同样都可以是中国梦的故事载体。所以在题材上,我们不应该再纠结所谓的当代戏、年代戏,更不应该简单理解为都市剧、农村剧,而应该关注现实。”

  此外,周亚平认为,电视剧在叙事上要尊重戏剧规律,一是情节,二是情感。“我们创作电视剧的时候,应该投入更多的注意力,夯实金字塔的基础--情节和情感。基础扎实了,价值观才能从剧中自然流露出来,不然就只是一句勉强的标准。”而对于“中国梦”为主题的电视剧,周亚平也认为,其目标受众不是某一个特殊的群体,而是全体国民,“所以从传播上看应该是大众化的,而不是分众化的。”同时,周亚平也认为,现在的电视剧竞争已不是几个卫视之间收视率的排名,“而是包括国内外电视台、视听网站播出渠道,国产剧、海外剧各种剧集产品的全球性竞争。观众在按摇控器或者点击鼠标的时候,不会在乎是不是中国梦,概念化标签还会引起观众的反感。”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也对浙江电视剧尤其是华策出品的《全家福》《国家命运》《推拿》等作品发表了意见。他们也认为只有像这样扎根现实土壤,实实在在地去表现人们真实生活的作品,才能赢得观众,感动观众,体现电视剧作品的艺术魅力。而要拍好“中国梦”题材的剧目,首先就要在创作上接地气,关注小人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表示,实现中国梦,对于影视文化产业来说,要做的就是多创作贴近百姓生活的现实题材剧,诉说寻常百姓的美好情感,她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北京热拍的由李幼斌主演的《孙老倔的幸福》也是讲述普通小人物的故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09/n399333041.shtml report 1864 “中国梦-传播力”浙产电视剧研讨会在京召开。搜狐娱乐讯(吴洋/文)5月8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专家探讨“中国梦”创作:勿贴上概念化标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