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北方)剧目展演 >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剧(北方)剧目展演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赵锦棠》8日开演 曾昭娟重塑“花派”新经典

来源:搜狐娱乐
《赵锦棠》剧照
《赵锦棠》剧照


  搜狐娱乐讯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北方片)将于5月5日至6月18日在京举行。在此次展演中,天津评剧院的《赵锦棠》将于5月8日、9日,每晚19:30在中国评剧大剧院进行演出。《赵锦棠》是由天津评剧院根据“花派”代表剧目《朱痕记》重新整理改编,由中国戏剧二度梅、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曾昭娟领衔主演的一部创新剧目。该剧曾于2012年参赛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并荣获“优秀剧目”、“优秀表演奖”榜首,被戏曲专家们赞誉为“发展经典”的典范剧目。

  传统剧目脱胎换骨重塑新经典

  创新剧目《赵锦棠》改编自评剧“花派”代表剧目《朱痕记》。讲述的是唐代,朱春登替叔父出征前夕,被窥觊家产的婶母宋氏的内侄宋成推下山崖,妻子赵锦棠照顾婆婆流落他乡,并最终等得朱春登立功归来,阖家团聚的故事。饰演赵锦棠的曾昭娟作为新时期评剧的领军人物,曾拜师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花淑兰,并将花淑兰的代表剧目《朱痕记》原汁原味地继承了下来。为了让老师的这部代表作更加适应时代和观众的需求,曾昭娟根据自己对艺术的深入理解和对剧中人物的感悟和认知,及多年来研习花派艺术的舞台实践,决定在继承“花派”的基础上依据自身艺术特点,创作全新的剧目《赵锦棠》。

  为了创作《赵锦棠》,天津评剧院调集了一流的创作力量。由著名剧作家梁波重新创作了剧本,国家一级导演谷奎林和曾昭娟对《赵锦棠》的文本、表、导、演,舞台呈现做了进一步突破性的加工整理。剧目的整理在充分尊重传统基础上对原文学剧本中 “粥棚”一场戏给予保留,本着“剪除枝蔓、捋顺情节、保留精华、突出人物”的宗旨,对其它场次进行了删减、整理和重新编写,使改编后的《赵锦棠》思想内涵更加厚重,故事情节更加顺畅,人物性格更加鲜明,舞台呈现也更加适应当今观众审美情趣。

  在表演方面,曾昭娟则决定将评剧表演特有的类型技巧和经过多年舞台实践所提炼总结出的典型技法融入到新作当中,将赵锦棠这一角色中“柔美”、“凄美”、“坚忍之美”和“贫贱不移之美”的性格,和她“百德善为首、百善孝为先”的中华民族至尊传统美德细致入微、层次递进地表现出来。全新的《赵锦棠》问世之后,在各种演出中备受好评,被很多专家赞誉为“学习经典、继承经典、发展经典”的典范剧目。

  唱腔传承“花派”独具个人见解

  对于这部全新的作品,曾昭娟表示,经过整理改编的《赵锦棠》无论是主题立意还是人物性格都有新的突破,重新编写的唱词也更加具有文采。曾昭娟在刻画赵锦棠这一角色时一改以往多以激昂、高亢来抒发情感,尽情发挥自己嗓音靓丽特点,而是在坚守评剧特色的同时,根据赵锦棠在特定环境中情感发展需要,结合自己嗓音条件恰到好处的调整自己的唱法。

  剧中赵锦棠在磨房一场戏中,则以自己的真情实愫哭诉丈夫离家后的凄凉,内心的抗争、无奈和哀苦,满怀激愤的呐喊出:“可说是天哪……”一大段撕心裂肺的演唱及“牧羊山”中,赵锦棠为了抚慰婆母那颗绝望的心,她又运用了气声唱法,如泣如诉的向婆婆诉说她与朱春登恩爱与誓言。在这两段不同情感唱腔中曾昭娟以纯熟的演唱技巧,不但发展了“花派”演唱特点,而且以自己独具特色的演唱,准确的诠释出自己对人物独到的见解。

  此外,剧中除了由“二度梅花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曾昭娟扮演赵锦棠之外,还聚集了大批实力派的演员。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张(德福)派亲传弟子剧文林饰演朱春登,朱母由国家一级演员夏霞扮演,宋成由国家一级演员郑春林扮演,宋氏由优秀青年演员李丽华扮演。导演谷奎林在二度创作中,注重突出评剧剧种本体特色,独具匠心地将姊妹艺术融入到评剧表演艺术中,使剧中每个人物都栩栩如生,就连没有台词的群众演员的表演都有闪光点和看点。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08/n399292336.shtml report 2281 《赵锦棠》剧照搜狐娱乐讯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北方片)将于5月5日至6月18日在京举行。在此次展演中,天津评剧院的《赵锦棠》将于5月8日、9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赵锦棠》8日开演 曾昭娟重塑“花派”新经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