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收视率这么离奇 《七年之痒》你是神剧么?

来源:搜狐娱乐
《七年之痒》海报
《七年之痒》海报


  搜狐娱乐讯(吴洋、骆俊澎/文)竞争激烈的4、5月荧屏档,虽然《宫锁连城》【观剧】《步步惊情》【观剧】《金玉良缘》【观剧】等大剧之间的收视大战硝烟味十足,但一部主要靠主持人担任主演为卖点的电视剧《七年之痒》【观剧】在江西卫视播出时,即便并未在网络掀起太多的热议,却也意外地成为了“黑马”,其最高收视率排在了卫视第五。

  但若细究收视,《七年之痒》又有令人感到离奇之处。此剧虽然高收视,但鲜见一般热剧所该有的高热议度。收视虽然卫视排第五,但网络总点击量却整体不佳。此外,该剧在北京地区的收视也高得咋舌,但在其他地区的收视又低得离谱。

  收视率严重受损的北京卫视认为,北京地区的收视样本户疑似受到污染,将收集材料向数据提供方央视索福瑞投诉,并上诉至主管部门。而播出方江西卫视则对“造假”严词否认。《七年之痒》的收视数字到底多离奇?它是黑马神剧吗?搜狐娱乐展开了调查。

  收视率背后,让人摸不透的《七年之痒》

  A 收视率最高第五,各城市收视却两极分化

  在业内被指收视存疑的《七年之痒》,从4月27日起在江西卫视黄金档首播。该剧最大的卖点便是抛弃了专业演员,首度启用一批非科班出身的主持人担纲主演。像央视前主持人文清、电影频道主持人蒋小涵、浙江卫视主持人华少、江苏卫视主持人李好等都有出演。而作为一部号称现代夫妻“止痒”宝典的电视剧,《七年之痒》以三对性格迥异的夫妻,展现了婚姻中“七年之痒”的情感问题。

  开播至今,《七年之痒》这部无大牌演员加盟,鲜见宣传的电视剧却在在众多大剧扎堆的4、5月档成为收视的“黑马”。其全国城市网的整体收视率在0.65-0.8的区间浮动,而这样的收视成绩,仅次于《宫锁连城》《步步惊情》《大当家》《金玉良缘》等热播剧。在全国30多家卫视中,《七步之痒》的收视排名也比较靠前,在第五到第七的区间浮动。

  但有意思的是,如果要细分《七年之痒》这部电视剧在全国50城的各城市收视率,其呈现出来的收视两极化又尤为地令人费解。在微博“卫视这些事儿”发布的4月28日当天,《七年之痒》50城各城市收视率表中,搜狐娱乐注意到,当晚其在北京地区收视率的便达到了2.36,武汉地区收视率为3.02,成都地区收视率为3.72,但除去北京、成都、武汉、赣州等比较高收视的城市外,《七年之痒》在其他地区的收视大多数遭遇了“冷遇”,像贵阳、青岛、长沙等地,收视率大约为0.01,而杭州、济南地区,其收视率则分别为0.08和0.07,这样的两极化让业内也诸多费解。

  B 北京地区收视奇高,北京台对此也存疑

  几乎与《七年之痒》同一时期开播,由范伟主演的《小宝与老财》,原本被北京台寄予了收视的厚望,然而开播前几日,其收视率一度滑落到了全国第十七。4月28日当晚,北京台播出《小宝与老财》时,全国城市网收视率仅为0.366,而《七年之痒》则达到了0.816。这样的成绩令北京台也有些费解和看不懂,频道影视剧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当晚江苏卫视的《金玉良缘》在北京地区收视仅为0.04,北京影视频道的《食来孕转》的收视率只有1.96,但同时段江西卫视的《七年之痒》却在北京地区取得了2.36的高收视。这样的数据意味着,当天北京地区很多观众尤其是样本户将手中的摇滚器牢牢锁定在了江西卫视上。

  北京电视台影视剧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表示,电视台在判断一部剧的时候虽然都会存在着失误的地方,“有时候剧没不好,收视下滑也正常,我们也没有说什么,但这次的《小宝与老财》,我们觉得是一部比较好的剧,却不应该是这样的收视水平。”而令北京台存疑和费解的是,有些电视剧,曾在其地面频道播出过,“但收视并不怎么样的电视剧,在其他卫视上星播出后,在北京地区的收视却很高,这让我们很费解。”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也透露,在《七年之痒》播出前,江西卫视播出的《老爸回家》,去年在北京影视频道播出时收视仅为2.64,在同时段剧场排名全年倒数第二,但江西卫视重播时,该剧在北京的收视率却达到了1.2,“而去年同期,江西卫视晚间剧在北京地区的收视不足0.3”。因而一些卫视在北京地区收视的异常,让北京台怀疑北京地区样本户被污染了。

  C 高收视却鲜见高热议度网络点击量亦不佳

  此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七年之痒》虽然取得了看似不错的收视成绩,但高收视的背后却并没有换来高热议度,这同样是令人存疑的地方。从该剧的官方微博来看,尽管《七年之痒》保持了每天在宣传发帖的节奏,但网友的评论数,转发数屈指可数,甚至有时候为零评论,零转发。而在有限的微博讨论中,网友对该剧的讨论大多数也集中在了这些主持人转变为演员后,演技太差不忍直视的话题上。即便电视剧同步播出期间,随意一搜微博,热议该剧的网友也相对稀少。通过百度新闻以关键词“电视剧七年之痒”进行搜索,与该剧相关的新闻数量也并不多见,除了几篇零散的开播稿以外,大多数跟该剧相关的新闻还停留在开机阶段。

  在网络点击播放量方面, 《七年之痒》尽管在在收视上远远领先同时期开播的《小宝与老财》,但两者的点击量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截止5月7日14:00,更新至22集的《小宝与老财》在搜狐视频的点击量为2459万,已更新至20集的《七年之痒》,点击量仅仅只有456万。同期播出的另一家视频网站中,《七年之痒》的点击量也仅仅只有300多万,而在Vlinkage发布的电视剧全网日总点击量排行榜中,《七年之痒》尽管在卫视播出平台上最高收视排在了第五,但网络总点击量却难以进入前十的行列。

  需要指出的是,一般而言,卫视热播的剧,在视频网站的点击也会很不错;卫视收视不佳的剧,几乎不可能成为视频网站播放量的黑马。

  《七年之痒》收视异常背后

  A 北京台:向索福瑞投诉个别剧收视异常行为

  虽然关于收视率造假等,一直是影视圈诟病的焦点,但由于很难有确凿的证据,很多电视台大多数只是有苦难言。北京电视台影视剧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透露,已就北京地区样本户疑似受到污染,个别电视剧在北京地区收视异常等现象向央视索福瑞进行了投诉,并正在准备材料报送相关主管单位。但该负责人也称,“虽然我们觉得有异常,但这也不一定算是证据。”而针对此情况,搜狐娱乐也向央视索福瑞市场部的相关人士发去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前,暂未得到回复。

  B 江西卫视:没造假,系正常播出

  对于《七年之痒》所取得的收视,被指存疑、异常等情况,江西卫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做出了回应。该负责人一再强调,江西卫视的电视剧系正常播出,正常宣传,并不存在造假的行为。谈及《七年之痒》为何能取得高收视,该负责人称主要符合江西卫视的气质与调性。“我们电视台以女性观众为主力,播的都是都市情感,家庭伦理方面的电视剧,《七年之痒》中,三个家庭跟观众很有共鸣。”

  该负责人也透露,由于《七年之痒》与接档前的《老爸回家》类型相同,对观众有累积作用。而当初买之所以会购买这部剧,也是看中剧中很多故事跟江西卫视另一档收视率不错的节目《金牌调解》有相似的地方,“女性观众喜欢看这些。”

  不过为何《七年之痒》在北京等个别地区收视率奇高,在其他地区收视又惨淡,江西卫视相关负责人则称,选对了适合平台的剧,在哪个城市突然很高,也不是不可能出现的情况,这样的事情什么都有可能发生。而该负责人也进一步表示决定收视率高低的因素有很多,“包括电视剧品质、播出时机、竞争环境、观众习惯等等,甚至和天气也有关,收视有高有底很正常,不能自己低了,就怪别人高了,这不是科学的态度。作为电视人也应对收视保持平常心,才能准确理解收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08/n399271777.shtml report 5742 《七年之痒》海报搜狐娱乐讯(吴洋、骆俊澎/文)竞争激烈的4、5月荧屏档,虽然《宫锁连城》【观剧】《步步惊情》【观剧】《金玉良缘》【观剧】等大剧之间的收视大战硝烟
(责任编辑:李燕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