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等着我》抛弃“娱乐至上” 公益也是收视利器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娱乐至死为导向的环境下,电视节目文化素养不断下降的势头急需改善。近期一档名为《等着我》的电视节目央视一套开播,节目播出后受到国内外的一致好评,该节目通过讲述不同的故事展现给大家不同的感情。在当下这个情感缺失、娱乐化过度的时代里,这档节目的出现无疑是给浮华的大众生活注入了一缕温情。

  尼尔 • 波兹曼教授的《娱乐至死》一书中阐述道:一切公众话语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一切文化内容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而且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从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开始,“娱乐至上”被各大地方电视台奉为做节目的理念,效果上以吸引眼球和提高收视率为目的,追求浅层次情感宣泄和快感满足。娱乐固然是受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过度娱乐化,淡漠了节目的理性思想和情感内涵难免喧宾夺主。

  娱乐节目的类型,从各大卫视的选秀节目和相亲交友节目,到引进的如《中国好声音》等音乐节目可谓是层出不穷。不仅仅是电视节目,互联网时代,糗事百科、暴走漫画以及诸如《万万没想到》等各类迷你剧、微电影再一次刷新了娱乐的底线。从微博的诞生和蹿红,以及web2.0的产物微信的广泛运用,让当今网络环境每况愈下。

  暂且抛开微博和微信,毕竟自媒体时代缺少把关和审核,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历史的必然趋势,同时二者也推动了媒介的发展,使信息传播更加具有及时性,利弊基本相抵。我们主要来聊一聊专业媒体人、电视人在这样一个娱乐至死的年代里起到的亦推动、亦拖后的作用。

  在互联网时代的冲击下,电视越来越不好做,这也是导致电视节目过度娱乐化的原因之一。为了提高收视率和经济效益,使得电视人在节目题材上“下足功夫”,却往往忽略了民生,殊不知与受众最贴近,最为关系到受众自身利益的题材才是一个节目长存的根本,改版前的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就是很好的例子。

  放眼现如今国内的电视行业,虽然依旧有娱乐化过度的现象,但近几年出现的几档节目也有扭转的趋势情形的趋势。例如反应当今社会主导年龄层80后生活的中国第一档脱口秀节目《今晚80后脱口秀》,每期通过脱口秀的形式,展现年轻人对社会热点、文化事件的态度和思想,幽默风趣却又不失智慧与锐度;江苏卫视推出的国内首档大型科学类真人秀电视节目《最强大脑》;以及2013年红遍全国、家喻户晓的《爸爸去哪儿》,虽然《爸爸去哪儿》其蓝本为韩国娱乐节目《爸爸,我们去哪儿?》,而且是以明星为卖点的娱乐节目,但其本质是亲子亲情类节目,抛弃了光环回归了本质,以最纯粹的亲情打动受众的心,这也是《爸爸去哪儿》和《等着我》一样会感动受众的特点。目前国内多家卫视也效仿中国第一频道央视一套开始轻娱乐化重民生,这些都是央视一套起到的带头作用。

  电视媒介过度娱乐化从宏观上讲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必然趋势,然而如同社会进程在不断发展一样,以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央视一套为里程碑,中国的电视媒介也在稳步向前发展,相信诸如《等着我》这样触动人心的电视节目定然会如雨后春笋,带给受众更多心灵和感情上的愉悦。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07/n399254458.shtml report 1458 搜狐娱乐讯娱乐至死为导向的环境下,电视节目文化素养不断下降的势头急需改善。近期一档名为《等着我》的电视节目央视一套开播,节目播出后受到国内外的一致好评,该节目通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