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下基层 与官兵同唱中国梦

来源:搜狐娱乐
精彩的杂技节目演到官兵中间 何瑞涓 摄(资料图)
精彩的杂技节目演到官兵中间 何瑞涓 摄(资料图)


  “精气神”对抗训练真是一个很好听的名字,不过近距离感受一下才知道练起来并不轻松。这是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第一旅”新近摸索的训练方法,整个过程需要战士们先携带装具(枪支、弹药、水壶、雨衣、挎包、防毒面具)越野5公里,然后两人肩扛一个重达160斤的圆木走过长50米水深齐腰的壕沟,之后每人扛60斤重的沙袋再次过壕沟。越野过程中两个连队成对抗形式,为了当最后的赢家,战士们团结互助、你追我赶、挥汗如雨。5月5日至6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江西南昌“常规导弹第一旅”举行“中国梦·强军梦”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战士们用一场货真价实的对抗训练欢迎志愿服务团的到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罗成琰,以及边发吉、刘兰芳、吴长江、陈洪武、邵学敏、廖恳、杨洪基、刘全利、刘全和、于兰等领导和艺术家们亲眼目睹了二炮战士们的这股“精气神” 。

  演出之前赵实率艺术家们参观了旅史馆、育才中心,观摩了导弹操作训练,观看了“精气神”和刺杀操训练。面对这里花园式的营地,现代化的科技装备,感受到战士们较高的文化素养和身体素质,艺术家们深感震撼,惊叹之情溢于言表。赵实谈起自己的感受时说,“两天来,我们看到了‘常规导弹第一旅’的光荣建旅发展史,看到了他们威武不屈、挑战极限的‘精气神’训练,看到了女子导弹发射连飒爽英姿、技术过硬的发射训练,也看到了他们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丰富多彩的军营生活,我们感到无比敬佩、无比震撼。这支队伍确实了不起,是党中央信赖的部队,全国人民信赖的部队,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英雄之旅” 。

  展纸泼墨壮写军魂

  在书画辅导交流笔会上,罗成琰与陈洪武、苏士澍、刘洪彪、邵志军等书法家展纸泼墨,近两个小时几乎未曾停歇,“倚天长剑” 、“东方神剑” 、“青春报国,科技强军”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一幅幅书作挥洒着对二炮军人的赞叹。刘洪彪镇定地挥洒心中的热情,写就草书“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等毛主席诗词。这位作为“二炮人”的军旅书法家说,我们常把导弹比作长剑、巨龙、长缨,毛主席的这首诗词不是写给二炮的,却与二炮非常贴切,很有二炮金戈铁马的恢弘气势。

  吴长江与王利军、陈辉三位画家共同即兴创作了大幅美术作品,尽管彼此之前并无商议要画什么,却不约而同,各自有条不紊地涂抹着枝叶、石块,嶙峋山石上一棵傲立的遒劲苍松逐渐浮现。罗成琰为画作题上名字:咬定青山不放松。吴长江告诉记者,在导弹旅画劲松,表达了对这些为中国国防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部队官兵的敬意,同时,松树也代表着一种精神,是二炮常规导弹旅的精神。美术家应该为部队基层做些服务,更重要的是要用优秀的美术作品描绘、弘扬这个时代,为国家的发展服务。

  部队里有个“小文联”

  在“常规导弹第一旅”育才中心,一些年轻的士兵们坐在桌前,手里拿的不是刀枪,而是精巧的艺术品制作工具。竹雕、沙画、剪纸、摄影、动漫制作、乐队、书画、机器人……一切应有尽有。艺术家们对战士们的才艺赞不绝口。这是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这是一支具有很高文化素质的队伍。有人说:“这简直就是一个小文联啊,文联里有的艺术类别这里都有! ”

  刘兰芳被竹雕上的一幅画吸引,原来刻的是冯巩。她不由得赞叹并由衷地说道,来到这个部队会发现,这里注重培养“两用”人才,来这里当兵的军人不仅能够学到现代化的军事知识,还能学一些社会技能,等他们转业到地方也可以人尽其用,很值得称赞。杂技表演艺术家魏葆华、吴正丹夫妇专注地看着一位士兵创作沙画,画屏上很快出现一位端庄的少女侧脸,两人也跃跃欲试,用沙子一起“涂鸦” 。作为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演员,吴正丹经常到部队演出,但是像第一旅这样文艺生活如此丰富的情况她还是第一次看到。“虽然我们知道部队战士有业余宣传队,会唱一些歌,有时间就学个小品、拉个琴,可是今天到二炮部队,发现这里的文化氛围很浓厚,传统的手工艺品也做得这么好,战士们各方面的能力素质太让我吃惊了! ”

  丁小莺是这支英雄队伍里的一名普通女兵,人如其名,假如不是在军营里,大概谁也想不到这个看起来娇小似夜莺的姑娘内心里是个女汉子。她是西安文理学院大三学生,为了在部队锻炼自己、保家卫国来到这里。作为一名瞄准号手,去年她参与发射了一枚导弹,“看到导弹升空的时候特别自豪,这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 。她喜欢麦秆画,一有闲暇就学习,觉得可以丰富生活,陶冶情操。像丁小莺这样的士兵还有很多。

  “在这些作品里我看到了战士们纯洁的内心世界,还有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雕塑家柳青看到战士们的素描、沙画、石头画作品等后感慨道。这次来二炮他将创作一个雕塑作品,柳青说,他的雕塑作品除了要以导弹为载体,以它的发射状态为元素进行构图外,最重要的就是凸显出军队的新变化和朝气蓬勃的感觉。

  文艺演出鼓舞军旅豪情

  5月6日下午,艺术家们在参观学习之后带着深深的感动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为官兵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此次慰问演出阵容极为强大,演出在第一旅官兵们朝气蓬勃的歌舞《一起来》中拉开了序幕。随后,老一辈艺术家杨洪基出场,用代表作《三国演义》 《我和我的祖国》点燃了年轻官兵们的热情,刘兰芳一段脍炙人口的《岳飞传》过后战士们频频拍手叫好,殷秀梅演唱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如汩汩清泉带来夏初的希望,歌唱家刘斌独唱《沙场点兵》之后,又与官兵们一起唱《咱当兵的人》 ,瞬间引起共鸣。动听的流行歌曲让现场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王铮亮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美声四季”组合的《热情的沙漠》 、乌兰图雅的《套马杆》 、王宏伟的《当兵的男儿走四方》令人耳不暇听。青年歌手王铮亮说:“这些年轻的、年长的官兵,把时间都用来保家卫国了,我希望以后能够把歌声唱给更多的部队战士们听。 ”

  曲艺杂技节目也精彩纷呈。刘全和、刘全利兄弟的哑剧小品《如此照相》诙谐幽默;李彦培的《变脸》令人惊叹;冯巩与李志强合作的相声《朋友你好》包袱一个接一个,全场笑声不断;魏葆华、吴正丹的杂技《肩上芭蕾》格外优美。此外还有中国杂技团曾获多个国际国内大奖的杂技《俏花旦——集体空竹》 、于兰的京剧《穆桂英挂帅》选段、王传越独唱《与阳光同在》 、刘雅婷杂技《单手倒立》等节目。在全体官兵合唱《强军战歌》的雄壮歌声中,慰问演出圆满落幕。演出前,中国文联还向部队赠送了美术作品和书法长卷。当晚,艺术家们还深入连队与战士们一起联欢。

  参加此次活动, 73岁的杨洪基想起了上世纪60年代到部队慰问的情景:“我参军已经53年,每年都要到部队慰问演出。我感觉现在的战士素质比以前高多了,但是他们的朴实感情没有变。看到二炮战士们的整体作风,就感觉有这样一支部队真的很放心。 ”据介绍,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第一旅,被誉为“百发百中旅” 。他们驱车仗剑,裹电挟雷,自成立以来,发射了一百多发导弹;先后执行重大军事任务十余次,两次参加国庆首都阅兵,获得集体一等功等多项荣誉。主持人张泽群、徐春妮说:“有这样英勇的人民子弟兵保护,国家很安全,我们也很安心。 ”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让二炮官兵们深受鼓舞,备受感动,纷纷表示要以更振奋的“精气神”来保家卫国,努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刘洪彪表示,二炮部队是一个高文化素质的部队,军队的发展一年比一年好,军队建设不断提升,这都依赖于国家的强盛。 “国家要强盛,要实现中国梦,没有一个强大的军队怎么能安全踏实,怎么能在安全的环境下搞建设? ”丁小莺理解的强军梦是作为军人,要学好自己的专业,做好军事训练,掌握杀敌本领,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能上战场。“虽然我们是女兵,但是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挺身而出,我们也能打胜仗! ”旅长施湘阳的话更是简洁,第一旅的定位是,随时准备打仗,随时准备打胜仗,随时能打胜仗,时刻发问自己,时刻做好准备。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丁薇 何瑞涓)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07/n399245491.shtml report 4157 精彩的杂技节目演到官兵中间何瑞涓摄(资料图)“精气神”对抗训练真是一个很好听的名字,不过近距离感受一下才知道练起来并不轻松。这是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第一旅”新近摸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下基层 与官兵同唱中国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