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肢体舞台剧《唐伯虎点秋香》 憋死演员笑翻观众

来源:搜狐娱乐
唐伯虎扮演者于明泽与秋香扮演者姜蕾身着云锦在南京珠江路糖果车站上演“舞台剧快闪”(资料图)
唐伯虎扮演者于明泽与秋香扮演者姜蕾身着云锦在南京珠江路糖果车站上演“舞台剧快闪”(资料图)


  5月9日,江苏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将迎来肢体幽默互动舞台剧《唐伯虎点秋香》在这里的首场演出。由于这部舞台剧的独特表现形式——肢体语言替代台词,还未演出,就已经引发了观众的广泛关注。除此之外,这部由国际和国内国有、民营三支团队整合资源,共同合作的肢体舞台剧,其产生背景和运营模式同样值得关注。

  从国际模式来,到国际舞台去

  何为肢体舞台剧?肢体剧是表演者以大量的肢体动作、形体语言来尽可能替代台词,用肢体来证实环境(布景及道具)的一种演出形式。

  肢体剧在国际舞台上早已是常客,美国肢体剧《安东尼的舅舅》、韩国肢体剧《乱打》等都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而对中国观众来说,这种表演形式还相对比较陌生。此外,国内也没有一个可以叫得出名的肢体舞台剧品牌。

  “为什么美国百老汇的一台舞台剧可以演100年,而中国的舞台剧却往往演不到100场?”对于国内舞台剧的现状,《唐伯虎点秋香》编剧兼出品人华海燕不禁感慨,这或许是国内的精品舞台剧还有待打磨,抑或是中国市场还不是很成熟。所以即便是这几年舞台剧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进入大众的眼帘并开始被接受,但能够真正走出国门,表现出中国特色的舞台剧却是少之又少。

  华海燕认为,中国舞台剧走不出去的原因除了文化渠道和文化市场的不完善,语言也是原因之一。“我在看了韩国的肢体剧后,萌生出了一种想法:为什么不能打造一部中国的舞台剧,用肢体语言的方式表现出来呢?这样既打破了语言障碍,还能给观众一种全新的感受。”

  然而,目前,中国对肢体语言剧的创作与排演仍然处在探索阶段,而韩国在这种表演上已发展得相当成熟。所以,在2011年至2012年推出第一版《唐伯虎点秋香》时,华海燕特意请来了一支韩国团队共同打造这台剧。

  事实上,在打造第一版《唐伯虎点秋香》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唐伯虎点秋香》需要的是肢体语言剧本,但中国编剧对肢体语言剧了解得不是太多,所以只好通过韩国团队对剧本进行完善。还有在选角方面,最大的困难在于中国演员大多是会表演的不会肢体,而会肢体的却不懂表演。为与国际接轨,这一版唐伯虎由韩国演员朴至勋担任。但是韩国团队和韩国演员毕竟存在文化差异与语言沟通的障碍。所以,在深入学习借鉴了韩国关于肢体剧的演出经验,经历了两年沉淀之后,华海燕联合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决心打造一部完全属于中国自己的肢体幽默互动舞台剧。这一次,她的目标是将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搬上世界舞台,打响中国肢体舞台剧的品牌。

  “憋死演员,笑翻观众”

  3月30日,唐伯虎扮演者于明泽与秋香扮演者姜蕾身着云锦在南京珠江路糖果车站上演“舞台剧快闪”。在古老传说中氤氲百年的眷侣,就这样突然出现在南京市民的眼前,上演古今穿越大戏,当天正是全新版《唐伯虎点秋香》的首次新闻发布会。

  “很新鲜,以前没参与过,一跟我说我就来了。”一位南京艺术学院的学生是这样说的。许多南京高校的学生早早报名参与了此次“快闪”活动。

  这其实也是目前大部分年轻人的想法:新鲜、有趣、好玩,具备这3个元素,就会自然而然地抓住年轻人的眼球。在现代社会快节奏、强压力的生活环境下,年轻人更追求一种自由放松的休闲形式,而当肢体幽默互动舞台剧这种先锋时尚的形式展现在他们眼前时,他们自然而然就会产生好奇,想要一探究竟。

  “憋死演员,笑翻观众”是导演庄嘉敏对这部剧的总结。演员憋死,是为了观众笑翻。想要打造一部成功的肢体舞台剧,演员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没有语言辅助的状态下,演员想要引爆现场观众的笑声,只有依赖逗趣的表演,在音效、灯光、舞美的配合下,将欢乐的氛围全方位立体烘托起来。在用肢体打破语言障碍之时,《唐伯虎点秋香》还创新性地融入多次互动,既让演员走下去,也请观众走上台,打破了舞台的界限。观众既是这部剧的观看者,又是表演者,增加了观剧的趣味性。

  跨合作一小步,谋发展一大步

  4月16日,由江苏金陵商务国际旅行社主办,并携手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和无锡新航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举行了肢体舞台剧《唐伯虎点秋香》的签约仪式,这意味着,肢体剧《唐伯虎点秋香》将与旅游有了联系。

  我国舞台剧的市场发展,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如何将中国优秀的传统舞台作品通过有效的渠道,走进观众、走进市场。而旅游业的发展需要不断融合创新的元素,才能有足够的吸引力刺激消费,得到长足发展。旅行社联手肢体幽默互动舞台剧《唐伯虎点秋香》,将文化与旅游联合起来,被认为是对旅游营销渠道的一次开拓。

  旅行社携手肢体舞台剧可以说是一次大胆的尝试。针对此次专业肢体舞台剧与旅游产业的联手,江苏金陵商务国际旅行社董事长李靠山说:“我们很多优秀的戏剧作品缺少渠道和平台展现给观众,将戏剧作品融入旅游产品,促进旅游文化与社会资源的整合,既能满足广大观众对文化的需求,还可以引导大家新的旅游消费趋向——欣赏戏剧。”

  李靠山表示,此次多方合作意在整合各类资源,嫁接创新,形成新的文化旅游产品,创造新型运营模式,将文化与旅游相融合,满足民众对喜闻乐见的作品的需求,进而促进艺术团体与旅游企业的发展。“现在旅行社经营同质化比较严重,每个目的地的游览方式都差不多。如果为旅游线路赋予文化内涵,不仅增强旅游的品质感,更能增加线路的原创性,”

  结合3个团队,跨越3个平台,在华海燕看来,《唐伯虎点秋香》创作过程一直坚持着多元而专一的理念。多元,是舞台剧表演形式的多元、主创团队构成的多元、推广手段渠道的多元。而专一,是专一提高舞台剧的演出水准、专一打造国内肢体舞台剧品牌。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武艳)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07/n399244343.shtml report 3223 唐伯虎扮演者于明泽与秋香扮演者姜蕾身着云锦在南京珠江路糖果车站上演“舞台剧快闪”(资料图)5月9日,江苏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将迎来肢体幽默互动舞台剧《唐伯虎点秋香》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肢体舞台剧《唐伯虎点秋香》 憋死演员笑翻观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