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程腔张韵”回归舞台 京剧魅力再现京城

来源:搜狐娱乐
张火丁京剧表演艺术座谈会现场
张火丁京剧表演艺术座谈会现场

  搜狐娱乐讯(文/宋歌) 继5月5日晚,京剧名家张火丁携程派新编剧目《梁祝》精彩亮相北京大学百年讲堂, 5月6日下午2点由中国戏曲学院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共同举办了“张火丁京剧表演艺术座谈会”。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副院长向勇,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巴图、周龙参加了会议。文学家仲呈祥,知名主持人白燕升,话剧表演艺术家郑榕,唱腔设计万瑞兴、作家安志强以及在校大学生代表等应邀出席,很多张火丁的忠实戏迷也来到了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由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主持。会上,傅谨首先介绍了张火丁的基本情况。张火丁是当今活跃在京剧舞台上最受欢迎的中青年表演艺术家之一,更是程派艺术优秀的继承人。自从2010年3月在上海演完《荒山泪》后,张火丁已有4年没有登上戏曲舞台,有太多的戏迷想念这位有着独特个人魅力的程派传人。虽然如今的张火丁荣升人母又多了国戏教授的头衔,但是舞台下的张火丁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为了准备这次新版《梁祝》,为了给戏迷一个完美的演出,她闭关练功了8个月。

  新版梁祝“六大创新”突出爱情之美

  新版《梁祝》的创作,在坚守京剧艺术规律和审美特征的前提下,通过剧本创新、唱腔创新、唱词创新、音乐创新、伴唱创新、舞美创新六大创新,使全剧格调更加纯粹,突出了梁祝爱情的“美”。该剧由钱世明编剧,谢平安导演,万瑞兴担任唱腔设计和作曲,张火丁教授扮演祝英台,优秀青年教师贾劲松扮演梁山伯。火丁以低回幽咽的程腔将祝英台寻爱路上的坚贞不屈诠释得淋漓尽致,时而如泣似诉,时而悲凉苍劲。她在剧中没有刻意煽情,而是用心营造“美”,无论是唱腔之美、念白之美、韵律之美还是景致之美,都传递出人物内心境界之美、进而颂扬爱情品格之美,在舞台上营造出了一种凄美委婉的意境,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专家学者纷纷力挺“张火丁现象”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表达对张火丁“程腔张韵”的肯定,并提出了对她未来能够出演更多优秀作品的希望。

  王一川院长在会上提出了《梁祝》是一个成功的高质量个案,它的世界性与中国性元素都很突出,它既有优秀作品共同具有的普遍性,又有我们中华民族独特的地方性,两者可以相互融合与转换。

  90岁高龄的话剧艺术家郑榕老先生坐着轮椅赶来参加座谈会,他对张火丁做出了高度的评价,他眼中的张火丁古典含蓄,出淤泥而不染,永远都是全身心的投入到戏中角色,并预祝她的艺术道路前程无量。

  作家安志强介绍了他自己眼中的张火丁,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千辛万苦来到北京圆梦,传统的魅力在火丁的身上得到了发扬光大,程派的艺术在她身上得到了非常好的传承,并发扬了自己的风格,她把最完美的自己展现到舞台上。

  年轻戏迷对新版《梁祝》的心得体会

  座谈会将近尾声,张火丁最后感谢给位专家老师对她的鼓励,这些鼓励将成为她未来继续创作地动力。接下来有三位年轻的戏迷朋友表达了对张火丁一直以来的支持与喜爱,并对这次新版《梁祝》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最后,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巴图表示对于来自广大观众戏迷对张火丁在学校任教之后艺术发展的关切和担忧,学院将千方百计地为张火丁创造艺术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让她更好地施展才华,不辜负社会各界对戏曲事业、戏曲教育事业和张火丁的关心。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07/n399237172.shtml report 3471 张火丁京剧表演艺术座谈会现场搜狐娱乐讯(文/宋歌)继5月5日晚,京剧名家张火丁携程派新编剧目《梁祝》精彩亮相北京大学百年讲堂,5月6日下午2点由中国戏曲学院和北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程腔张韵”回归舞台 京剧魅力再现京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