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新纪三度改编《骆驼祥子》 力求忠于原著作

来源:搜狐娱乐
《骆驼祥子》剧照
《骆驼祥子》剧照

《骆驼祥子》剧照
《骆驼祥子》剧照


  搜狐娱乐讯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北方片)将于5月5日至6月18日在京举行。在此次展演中,北京市曲剧团的《骆驼祥子》将于5月6日、7日,每晚19:30在解放军歌剧院进行演出。据编剧王新纪介绍,此次演出的北京曲剧《骆驼祥子》已经是他第三次修改的版本,在力求忠于原作,保留老舍思想,在完整展现祥子“堕落史”基础上又根据舞台表演的需求进一步完善细节,希望让这部戏被更多的现代观众所接纳。

  修改遵从老舍本意 祥子与虎妞没有爱情

  北京曲剧《骆驼祥子》的编剧王新纪是国家一级编剧,文华奖的获得者,曾将《茶馆》、《四世同堂》、《开市大吉》等老舍先生的多部作品改编成北京曲剧。谈到此次展演的北京曲剧《骆驼祥子》,他说这已经是自己第三次修改了,主要目的还是在遵从老舍原著本意的基础上,将原著内容修改的更加适合舞台表现。

  为了准确的还原老舍原著本意,王新纪对《骆驼祥子》进行了很多的研究。他说:“老舍先生的原著中,祥子就是从一个积极的青年到一个堕落的人,他的原意就是祥子的堕落史,但是那个时代下,老舍他自己都把这部分删了。”他还特意强调,“老舍原著中,他强调的是祥子和虎妞没有爱情。虎妞只是祥子的‘磨难’,她是祥子生活的‘障碍’。”

  不过,王新纪也表示,老舍是从道德批判的角度来塑造人物的,他原著中的人物形象很复杂。虽然老舍对于虎妞这一形象整体上是否定的,但是不能简单的用好坏来评价她。“虎妞她是以自己的利益为基点的,当伤害她个人利益的时候,她就不好了;不伤害她利益的时候,她也还是有同情心的,就像钻石一样,多个面就亮了。虎妞的形象是多面的,所以她的形象很立体。”

  “堕落史”分为三个过程 内容修改适应舞台表演

  作为老舍先生的一部经典作品,北京曲剧《骆驼祥子》的每一次改版都备受关注。王新纪说,在《骆驼祥子》中,祥子的“堕落史”主要可以分为三个过程:“一是买车,跟虎妞在一起;二是遇见小福子,他跟小福子是同病相怜,小福子是祥子振作的支柱,小福子死了以后,祥子的理想就破灭了;三是祥子变成了一个人渣,我们每次在改的时候就是这么想的。”

  按照忠于原著的思路,王新纪根据演出中观众的反馈不断对剧本进行调整。他举例说,在之前的版本中,虎妞快死的时候,她与祥子的交流比较多,段落也很长,后来觉得不合适,因为虎妞是祥子的“障碍”。而祥子想跟小福子好,所以就添加了祥子跟小福子的对话。

  虽然王新纪表示自己的改编完全忠实于老舍原著,不过他也特别强调会根据舞台的需求来进行调整。他介绍说,新版的北京曲剧《骆驼祥子》中,主要修改的两场戏都是围绕舞台表演进行的,“原来版本中祥子堕落的那部分,老舍先生的原著里的写法在舞台上表演不太合适,所以就改动了一下。”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06/n399196063.shtml report 3588 《骆驼祥子》剧照《骆驼祥子》剧照搜狐娱乐讯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北方片)将于5月5日至6月18日在京举行。在此次展演中,北京市曲剧团的《骆驼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王新纪三度改编《骆驼祥子》 力求忠于原著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