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剧(北方)剧目展演 >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剧(北方)剧目展演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5台优秀地方戏亮相首都舞台 古剧新戏话新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苏丽萍
中国评剧院《良宵》剧照 (资料图)
中国评剧院《良宵》剧照 (资料图)

北京曲剧《骆驼祥子》剧照(资料图)
北京曲剧《骆驼祥子》剧照(资料图)


  光明日报讯 河南省豫剧院一团的新编历史剧《魏敬夫人》5月5日晚在中国评剧大剧院激情上演,由此拉开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和北京市文化局共同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北片)优秀剧目展演”的帷幕。到6月18日止,将有17个剧种的25台优秀地方戏轮番登场,扮靓首都舞台。本次展演最优惠的票价仅40元,每场演出还将预留一定数量的公益观摩票,首都戏迷们可大饱眼福。

  古老剧种演绎新戏

  地方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的灿烂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丽宝藏。由于我国幅员辽阔,语音多样,风尚各异,以此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和丰富多彩艺术风格的地方戏曲剧种。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上,自清末“花雅”之争以后,代表花部的各地方戏曲剧种如雨后春笋般兴盛。虽然它们生长在各地,历史有长有短,发展道路不尽相同,但是,地方戏曲始终没有离开民间,没有离开孕育它成长的民众,并且创作演出了数以千计的优秀剧目,许多剧目至今盛演不衰,受到广大民众的喜爱。

  近些年来,各地方戏曲剧种先后创作了一批优秀剧目。本次北方片展演的17个剧种特别是一些古老剧种均推出了新戏,有将厚重的历史内容与精湛的艺术形式结合起来的历史剧,如豫剧《魏敬夫人》、晋剧《巴尔思御史》、河北梆子《六世班禅》等;有贴近生活、贴近民众、反映时代精神的现代戏,如秦腔《西京故事》和《花儿声声》、二人台《花落花开》等;也有对经典传统剧目作新的阐释的改编传统戏,如评剧《赵锦棠》等。

  新兴剧种华丽亮相

  新兴剧种是指新中国成立以后产生的剧种。据统计,20世纪60年代初,我国新兴剧种达64个。至90年代,新兴剧种尚有47个。而今,新兴剧种仅存15个。本次北方片展演,共有5个新兴剧种参演,京城戏迷们可大开眼界。

  北京曲剧以北京流行的曲艺单弦牌子曲为主发展而成,初名“曲艺剧”,1952年由老舍先生命名为曲剧,是北京唯一的地方剧种。60多年来,北京曲剧创作改编了《杨乃武与小白菜》《啼笑因缘》《骆驼祥子》《方珍珠》《珍妃泪》《少年天子》《烟壶》《龙须沟》《茶馆》《正红旗下》等近两百个剧目,以京腔京味引人注目。本次展演的《骆驼祥子》在过去老版的基础上重新加工修改,努力反映小说原貌,较之老版更为深刻好看。

  陇剧原名“陇东道情”,起源于流传在甘肃东部地区的一种皮影戏,1959年定名为陇剧,先后创作了《枫洛池》《旌表记》等优秀之作。近年来以当地历史故事及民间传说创作了《官鹅情歌》《麦积圣歌》《西狭长歌》等剧目,本次的《西狭长歌》即讲述了武都郡太守李翕为使险隘变通道,便利民众,促进商旅,一上任便主持修治西狭中道的故事。

  吉林的吉剧与黑龙江的龙江剧,均脱胎于东北二人转,只是风格和流派不同而已。本次吉剧《站醒台》讲述当地农民养鹿致富的故事,龙江剧《鲜儿》则改编自电视剧《闯关东》。两剧均有浓厚的东北风情和生活气息,引人入胜。

  满族新城戏是20世纪60年代初,以流传于吉林省扶余一带的满族曲艺八角鼓为基础发展而成。因扶余在清代曾设新城府治,故定名为新城戏。本次展演的《洪皓》讲述了宋朝使臣洪皓出使金国的曲折故事,曾先后获得中国少数民族戏曲学会颁发的“金孔雀”和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该剧立足展示满蒙特色文化,以民族融合为主题,演绎了松原地区独具魅力的民族风情和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

  惠民票价开拓市场

  本次展演不设奖项,组织专家分期分批对参加展演的剧目进行点评。目的是通过二维的艺术评论,既对艺术作品的历史地位、经典化的一面给予肯定,也对艺术作品不足之处提出修改加工的建设性意见。通过好的艺术评论引导创作,产生影响力,引领风气,让更多的人关心什么是好的作品,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作品。

  展演坚持“文化惠民”理念,积极营造良好条件,吸引、便利更多群众走近地方戏。坚持艺术水准高、演出票价低,最优惠的票价仅40元,每场演出还将预留一定数量的公益观摩票,让人民群众共享戏曲艺术繁荣发展的优秀成果。

  展演还采取多种营销手段。如主办方专门引入专业票务营销公司,利用微博、微信等多媒体手段广泛宣传、推销演出票务,以期在达到良好宣传效果的同时,在习惯互联网的年轻人中打开市场。并在票务销售方面别出心裁,对院团和剧场设置了票务销售奖励措施:例如,剧场通过自有渠道成功销售票务,可以获得所销售票务收入的10%作为提成奖励;剧团通过自有渠道成功销售票务,可以获得所销售票务收入的30%作为提成奖励。“希望通过这样的奖励措施,激发剧场、剧团走市场的热情,推动票务整体销售的提升。”中国评剧大剧院经理李明笑称。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光明网-《光明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506/n399191073.shtml report 3132 中国评剧院《良宵》剧照(资料图)北京曲剧《骆驼祥子》剧照(资料图)光明日报讯河南省豫剧院一团的新编历史剧《魏敬夫人》5月5日晚在中国评剧大剧院激情上演,由此拉开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25台优秀地方戏亮相首都舞台 古剧新戏话新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