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影节公布选片人名单 巩俐将执掌“金爵”

来源:搜狐娱乐
  巩俐将执掌“金爵”


  今日,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首度公布了电影节选片人名单,透露国际A类电影节“选片人机制”的种种幕后细节,并宣布将由巩俐担任本届“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凸显本届电影节的公正、专业和权威。

  本届电影节将于6月14日至22日举行。

  许诺成真 巩俐执掌“金爵奖”

  连续三届由海外导演担任“金爵奖”评委会主席之后,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将由华人女演员巩俐出任,这也是金爵奖第一次由女性电影人担任评委会主席。

  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这几年发展迅速,也吸引了一批国际上优秀的电影人欣然前来担任国际评委。近几年,受邀出任金爵奖评委会主席的包括国际著名导演陈凯歌、吴宇森、王家卫、让-雅克-阿诺、丹尼-博伊尔、巴瑞-莱文森、吕克-贝松、汤姆-霍伯等,由这些在世界影坛声誉卓著、拥有非凡影响力的电影人担纲评委会主席,充分说明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在国内外业界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巩俐是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华人女演员。她是第一位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华人“影后”,是唯一一位主演电影荣获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大满贯的华人演员,也是第一位中国女性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的人物。对全世界观众来说,巩俐是现代中国女性坚强以对生活,绝不屈服于命运安排的代表。由于在国际影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巩俐曾先后担任了戛纳电影节评委,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和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这个记录迄今没有华人女星打破。

  巩俐曾参与过第一届、第五届、第十届和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她曾笑着许诺:她将永远支持上海国际电影节。

  此番收到电影节组委会邀约执掌“金爵”,巩俐欣然答应,她表示:“中国上海国际电影节,它是中国唯一的、最大、最权威的电影盛会。作为推动电影文化产业的一部分,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传播中国文化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能够以金爵奖评委会主席的身份,与全球电影领域的精英一起发掘能够打动人心的优秀作品,我感到十分荣幸。我们将会在众多部好作品中选出最优秀的作品。担任评委会主席责任重大,公平竞争是我们评委会的准则,我将带领我们全体评委认真、努力的做好这项工作。谢谢大家的支持。”

  在为期9天的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巩俐将与其余6名国际评委评选出金爵奖获奖影片。

  幕后揭秘 谁在为上海观众选片

  自1993年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诞生以来,每年6月的上海都成为影迷狂欢的节日,除了本地影迷彻夜排队购票外,更有外地影迷请假赴上海观影,可见电影节放映影片的吸引力,但每年300多部影片是如何挑选出来的,一直不为外界所知。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第一次向外界公布了国际A类电影节评奖背后的选片机制和新一届电影节的选片人名单,以彰显电影节的专业权威,并使上海市民能够深入了解上海国际电影节参赛及参展片的幕后故事。

  今日,电影节的选片人名单在新民晚报和东方早报以政府公告的形式正式对社会公开。

  “选片人机制”首度公开 选片人团队近百人

  本届电影节在原有选片程序的基础上制定了《上海国际电影节选片管理条例》,完善了“选片人机制”。影片选片人负责在所有报名影片中选出适合“金爵奖”、“亚洲新人奖”的参赛影片,以及适合各类专题影展的参展影片。组委会统计,今年参与到电影节选片工作的选片人团队人数近百人。

  组委会透露,选片人主要来自中国内地,由从事电影管理、电影研究、电影主创、电影院线、民营影视制作、媒体与影评、影视教学、行业协会等方面的专业人员和从事电影相关行业的业内人士组成,来自各个领域,覆盖面广,选片角度也更丰富。他们具备广博的电影专业知识,对各种类型的影片有独立的评判能力和鉴赏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沪上10所高校的研究生、博士生,承担了影片的初选工作,主要负责技术处理、基础梳理及分类工作,体现了本市文教结合的最新成果。

  明年将增加50位市民选片人

  通过选片人选片,组委会最终将确定300部左右参展影片,17部左右金爵奖推荐候选影片和12部左右亚洲新人奖候选影片。目前,国际展映单元的策划基本确定,除竞赛单元外,今年共设12个影展单元,官方推荐、首映盛典、向大师致敬、聚焦中国、地球村、多元视角、4K修复、触摸3D、歌剧电影、儿童电影、经典再现、露天电影。

  为鼓励选片人推举优秀的影片的积极性,组委会设置了奖励机制,选片人推荐的电影无论是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奖或是在其他国际电影节获奖,都能得到追加奖励。当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结束后,组委会评奖部将对选片人的选片工作进行考核、评估。对为选片工作做出显著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金奖励,对经过综合评估不合格的选片人不再续聘。

  电影节组委会表示,上海国际电影节公开选片人制度和名单旨在进一步加强、规范上海国际电影节参赛、参展电影的选片工作,把上海国际电影节办成世界一流的电影节,致力于吸引国内外大片、佳片参赛和参展,以挖掘和培育亚洲影视新人为己任,着力助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

  此外,组委会透露,明年起“选片人机制”将进一步完善,扩大选片人甄选范围,并向社会开放,在老百姓里再选50位市民选片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05/n399160922.shtml report 4564 巩俐将执掌“金爵”今日,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首度公布了电影节选片人名单,透露国际A类电影节“选片人机制”的种种幕后细节,并宣布将由巩俐担任本届“金爵奖”评委会主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