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昆剧青年演员展献四出折子戏 生动演绎经典剧目

来源:搜狐娱乐

  中国昆曲600年,富含了七八百出折子戏,同时塑造了杜丽娘、田氏、色空等上百位身份迥异、性格鲜明的女性形象。在近日举办的“首届当代昆剧名家收徒传艺工程汇报演出暨全国昆剧青年演员展演”上, 《折桂记·牲祭》 《烂柯山·痴梦》 《跃鲤记·芦林》 《义侠记·戏叔》这四出折子戏展现了“佩芝” 、“崔氏” 、“庞氏” 、“潘金莲”四个“底层妇女”对不公平命运的抗争及其最终的不幸,生动地揭露了残酷的封建制度对女性的压抑与迫害。

  《折桂记·牲祭》由浙江永嘉昆剧团孙永会主演。孙永会的扮相不能算作“丽人” ,但她那挂着岁月沧桑的神态与麻利的手脚,却很适合“佩芝”这个吃尽苦头的劳动妇女。“牲祭”是一个人伦悲剧。首先,丫鬟佩芝遭“土豪”出于“续后”的目的强奸,产子后,大妇赶佩芝到厨房为仆妇;其次, 18年,作为母亲的佩芝只能远远看着儿子长大,不能相认;第三,儿子一朝富贵,佩芝却被诬陷沦为“阶下囚” ……这是什么世道?法律站在了富人方,穷人走投无路,这就是该剧的深刻性。

  《烂柯山·痴梦》由北方昆曲剧院于雪娇主演。笔者前几年看过于雪娇饰演《琵琶记》中的“赵五娘” ,表现平平。可这一次,她的“崔氏”让笔者惊艳。最明显的特征是,于雪娇的眼睛有“神”了,崔氏的“癫”都在于雪娇的双眼里。崔氏跟穷儒朱买臣受了十几年苦,弃之他嫁,又因感情不和再度离异。听说朱买臣做了官,崔氏幻想自己在前呼后拥下戴上珠冠、穿上霞帔…… “崔氏”固然有嫌贫爱富、刻薄刁钻的不良习气,但经过于雪娇的演绎,“崔氏”多了几分可爱的地方,“拜金女”不等于“恶女” ,不是么?

  《跃鲤记·芦林》由苏州昆剧院沈国芳主演。剧中,儒生姜诗听信母亲谗言,赶走妻子庞氏。两人意外相遇于芦林,姜诗对庞氏又是羞辱,又是怀疑她不贞。在得悉妻子清白无辜后,姜诗仍然不敢把妻子带回家,甚至要她自杀。庞氏晓之以理,表示放不下孩子,让姜诗回去继续做母亲的思想工作。这个戏是一个“婆媳矛盾”引发的悲剧,丈夫的迂腐、刻板、软弱,简直就不配称“男人” ,可庞氏始终对其痴情,这也算一种“奇葩”了。

  《义侠记·戏叔》由北方昆曲剧院马靖主演。在北昆的《红楼梦》中,马靖饰演的“晴雯”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一回,她的“潘金莲”同样不落俗套。“戏叔”一折,通常的“潘金莲”无非是万种风情千种妩媚,演员在“柔媚”上下工夫。马靖的“潘金莲”却在“人”字上下工夫。当潘金莲引诱武松未遂,被武松训斥后,潘金莲理直气壮地说道:“我也是人! ”我第一次在舞台上看到一个不为自己的情欲感到羞愧的女人“潘金莲” 。可以说,《义侠记》的作者沈璟对“潘金莲”这个底层出身的“淫妇”亦寄予了一定的同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宗玉)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05/n399149534.shtml report 1476 中国昆曲600年,富含了七八百出折子戏,同时塑造了杜丽娘、田氏、色空等上百位身份迥异、性格鲜明的女性形象。在近日举办的“首届当代昆剧名家收徒传艺工程汇报演出暨全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昆剧青年演员展献四出折子戏 生动演绎经典剧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