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话剧《枕头人》首登鼓楼西剧场 周可执导

来源:搜狐娱乐

  ◎鼓楼西剧场坚持“场制合一”的经营模式,选剧以中西方经典作品为主,重新解读、重塑经典,重视艺术性和市场性,剧场上演剧目大多出自剧场自主制作。这种经营模式让剧场在选戏上能够保持统一的风格,并充分保证剧目的制作品质。

  由一座排练场改造而成的话剧剧场——鼓楼西剧场在鼓楼西的一个小胡同里悄然开张,也许说悄然还不太准确,因为它的开张是伴随着一部经典作品与中国观众的见面,这就是英国剧作家马丁·麦克多纳创作的曾获得2004年英国奥利弗最佳戏剧奖和2005年纽约戏剧评论圈最佳戏剧奖的《枕头人》 。

  《枕头人》是故事中套着故事的剧作,拷问的是文学作品中的一些细节或作者的一部作品是否具有造成有影响力的社会行为的潜质。一部作品造成了社会行为是谁的责任?屠宰场的清洗工同时也是作家的卡图兰卷入了一桩系列儿童谋杀案,有两个儿童与他笔下的恶毒虐杀儿童的寓言故事的作案方式一模一样,第三个失踪儿童还在寻找过程中。他因此被带到警局大楼的一间审讯室,同时被逮捕的还有卡图兰的白痴哥哥。卡图兰的400多篇作品只发表过一篇,他是清白的吗?话剧的最终目的不是案件凶手是谁,而是让剧中人像揭开俄罗斯套娃一样,揭开自己内心的最隐秘所在,也让观众不断地回味、不断地思考。

  《枕头人》早在2004年就受到了包括上戏、国话等艺术团体的关注,2009年时该剧有望在内地首演,但是因为版权原因,演出被迫夭折。鼓楼西剧场制作人李羊朵一开始就非常重视版权问题,不仅与《枕头人》的版权方积极联系,还特意联系了《枕头人》官方认定的译者胡开奇,拿到各方的正式授权。 《枕头人》作者的亚洲代理人马丁·奈勒两次到鼓楼西剧场,为这次演出出谋划策。

  这座深藏在胡同里的剧场现在洋溢着浓浓的“小资”情调,离它不远的地方是始建于明朝的拈花寺,鼓楼西剧场就坐落在静谧的全总文工团院内。李羊朵2008年从广东来到北京,当时她还没有从事话剧方面的工作,用她的话说就是从“话剧的爱好者成为话剧的从业者,中间还有过犹豫” ,可是在北京这个话剧舞台剧目非常丰富的地方,让她坚定了成为一位话剧工作者的决心。短短几年的工夫,她从一个话剧的白丁成为一个小剧场的管理者、话剧制作人。

  李羊朵采取了先建场再建剧目的方式,在谈到为什么要迫切地建一个自己的剧场时,她说起了作为小剧场话剧的制作人在寻找剧场时的不易。不要说国家大剧院的话剧小剧场一般不对民营话剧开放,就算是国话小剧场和人艺小剧场也很难排上号,而其他的话剧小剧场,李羊朵认为与自己公司将要排演的剧目气质不太一致而不愿意用,于是,建一个有自己品格的剧场就迫在眉睫了。在她的心目中,剧目的风格就是她剧场的品格也是品牌。她在开幕式上感谢的人中有《读库》的总编张立宪,就是因为她认为做小剧场话剧同样应该以《读库》做书的态度去做。2012年12月,在朋友的引荐下,李羊朵来到了全总文工团院内,看到一个旧排练厅。她一眼就看中了这里,四周挂满了爬山虎的枯藤,当时她脑海里就浮现出了春日盎然,浮现出了这个小剧场未来的样子。她爱上了这里,虽然鼓楼西剧场坐落在小胡同里,“可是这里离地铁二号线和八号线的交汇点——鼓楼站只有十分钟的步行路程” ,她说,“何况,想要在北京二环内建一个小剧场,哪有十全十美的呢。 ”

  在她的精心努力下,一座旧的排练厅变成了新的剧场。更为关键的是这里将上演一些独特的剧目。“鼓楼西剧场坚持‘场制合一’的经营模式,选剧以中西方经典作品为主,重新解读、重塑经典,重视艺术性和市场性,剧场上演剧目大多出自剧场自主制作。 ”李羊朵说,“这种经营模式让剧场在选戏上能够保持统一的风格,并充分保证剧目的制作品质。当然剧场也对志同道合者开放,场租会比其他剧场便宜一些。 ”

  剧场不是一个人建成的,“一个好汉三个帮” 。剧场在有条不紊的改造中,那么拿什么剧目来树起鼓楼西剧场的大旗呢?著名话剧演员赵立新是李羊朵的好友,他推荐了三个剧目,其中就有《枕头人》 ,此外,他还介绍她认识了上海知名的话剧导演周可。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周可向她引荐了《枕头人》中文剧本的译者胡开奇。胡开奇在与她聊《枕头人》时,商定让周可作为《枕头人》的导演。没有这些因缘,便成就不了《枕头人》在鼓楼西剧场的开幕演出。

  其实用《枕头人》作为开幕演出,李羊朵也是有顾虑的,这出戏分量太重,能不能把它排好,她有点儿拿不准。从目前已经演出近十场的效果来看,她是非常满意的,甚至观众的上座率还有点儿出乎她的意料。这出戏现在经过压缩,变成两小时十五分,演员演下来,消耗特别大,可以说是精疲力竭。主演赵立新零片酬参演,因为原定15天的排练期意外延长到了30天,他还为此推掉了一部已经签约的电视剧,赔了违约金。

  在《枕头人》之后,鼓楼西剧场将上演瑞典导演马福力执导的曹禺的《雷雨》 。“我看了很多种版本的《雷雨》 ,可是大家的演绎都带着人艺味儿,连‘起范’都是一样的。 ”这让李羊朵很不满足。“而且就算台上演员表演得再差,整出戏也不会很‘塌’ ,可见曹禺先生的剧本有多么的了不起。 ”制作一出不同的《雷雨》就让她念念不忘。瑞典导演马福力很喜欢《雷雨》 ,他们一拍即合,同时也得到了曹禺之女、剧作家万方的支持。接着,鼓楼西剧场还将演出裴魁山导演、斯特林堡名作改编的《一出梦的戏剧》 ,出自品特之手的名剧《回家》 ,北大剧社的大学生话剧《五人间》以及赵立新的独角戏《男人》 。其中, 《五人间》是鼓楼西剧场“戏剧新人扶持计划”中的一部分,每年鼓楼西剧场都将拿出30万元,用于大学生戏剧的支持和培育。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05/n399146245.shtml report 4172 ◎鼓楼西剧场坚持“场制合一”的经营模式,选剧以中西方经典作品为主,重新解读、重塑经典,重视艺术性和市场性,剧场上演剧目大多出自剧场自主制作。这种经营模式让剧场在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话剧《枕头人》首登鼓楼西剧场 周可执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