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院推京剧《丝路长城》 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

来源:搜狐娱乐
发布会现场(资料图)
发布会现场(资料图)

导演陈维亚(资料图)
导演陈维亚(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这是一条古老的丝绸之路,它不仅有着大漠孤烟与长河落日的壮美,还响彻着驼铃声声、马嘶阵阵,吱吱呀呀的车轮,不仅沟通了盛世大唐与边疆邻邦,更让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丝绸之路,作为一段在中国人心目中镌刻着祖先辉煌、更预示着美好理想的历史截面,即将开创性地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得以重新,国家大剧院与国家京剧院强强联合,将推出大型新编历史京剧《丝路长城》。那段发生在一千多年前的燃情历史,再度盛大呈现。

  5月4日下午,《丝路长城》的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邓一江,国家京剧院院长、该剧出品人之一张凯华,该剧总导演陈维亚,舞美设计高广健,主演于魁智、李胜素、袁慧琴等首度“聚首”,共同踏出了用国粹音韵演绎丝路史诗的“第一步”。

  倾心极力打造国粹珍品

  沿古老丝绸之路再“出发”

  《丝路长城》的故事以大唐西北边境马帮首领之女柳娘新婚之日被胡兵掳掠为切入点,以唐太宗做出“开放边境、胡汉互市”重大决策和果断出兵平叛并继而“德化天下”、经略周边为时代背景,柳娘一家在这一大背景下实现亲人团圆和报国立功,表达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的紧密关系,展现了重新打通丝绸之路给丝路各国带来的福祉。

  该剧以宏大的思路和洗练的结构,展现了唐太宗李世民为维护边疆稳定、民族团结、邦邻和睦而重建丝绸之路的壮阔历史图景。唐太宗以强大的军事实力为基础,以开阔的胸襟、高远的战略眼光和正确的政策策略,使汉代以来开辟、经历了“三通三绝”的丝绸之路在八百年后重现辉煌。剧中的“丝路”代表国家软实力,“长城”代表国家硬实力,以“丝路长城”为剧名,更是深刻阐释了国家强盛必须实现“硬实力”和“软实力”高度统一。

  而大剧院建院六年多以来,作为国家最高表演艺术殿堂,一直致力于民族艺术的推广弘扬。继《王府井》、《运河谣》、《赤壁》等具有强烈民族色彩的艺术作品相继上演收获强烈反响之后,此次再度凝聚各方力量齐力锻造《丝路长城》这部厚重深沉、承载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美好梦想的国粹史诗之作,既是出于对民族历史与传统经典的回溯与继承,也是对于京剧国粹艺术立足历史、关照现实,并最终与时代并肩前行的一次有益探索与尝试。

  陈维亚领军一流主创团队

  实力阵容致敬国粹经典

  大型新编历史京剧《丝路长城》拥有一支在当今中国文艺界极具实力的主创团队:该剧由曾担任过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闭幕式执行总导演的著名导演陈维亚领衔总导演,国家京剧院资深戏曲导演孙桂元担任导演,著名作曲家朱绍玉担任该剧作曲,舞美设计高广健、服装设计范晓蕙、道具设计李继勇等各舞台技术门类的领先人物也都将倾力加盟。

  著名导演陈维亚曾执导过《碧海丝路》、《情天恨海圆明园》、《马可·波罗》等多部优秀舞剧作品,作为一位长期以来深受传统艺术滋养的跨界导演,陈维亚面对自己艺术生涯中的首部京剧作品,他说,“我觉得这部剧不仅有着历史厚重的涵盖量,也有着强烈的关照现实的意义,‘丝路’意味着民族人文的概念,而‘长城’则是坚毅稳定民族精神的象征,可以说,这是一部‘借古喻今’之作,借助唐代开辟丝绸之路,与边疆少数民族‘化干戈为玉帛’的历史故事,弘扬我们当今社会所提倡的携手共进的伟大梦想,并且在这部剧中,还将有着丰富的西部民风民俗的元素体现,它们将与京剧本身斑斓美妙的美学价值高度融合统一。”

  曾执导过数十部传统与新编京剧、并曾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戏曲类节目编导的国家京剧院资深导演孙桂元也将把自己所积累的近50年“国粹经验”奉献给这部作品;被誉为当今“京剧作曲第一人”的国家一级作曲朱绍玉将为《丝路长城》打造精彩之极的华美唱腔;而著名舞美设计高广健也将再度发力,赋予该剧浓墨重彩又不失简约空灵之美的舞台呈现风格。

  于魁智、李胜素担纲主演

  梨园名角共筑“丝路长城”

  大型历史新编京剧《丝路长城》不仅具备极具实力的主创团队,其演员阵容也堪称一次国粹全精英的集体“总动员”:由当今京剧舞台领军人物、被媒体广泛誉为“最具票房魅力的文武老生”、国家京剧院副院长于魁智领衔主演男主角唐太宗,国家京剧院一团团长、当家梅派大青衣李胜素饰演柳娘,国家京剧院老旦名家袁慧琴、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老生演员杜喆等联合主演。

  《丝路长城》创造性地将关注点同时放在“宫廷内院”与“民间百姓”之上,不论是庙堂之高的宏才大略,还是江湖之远的民间疾苦,都将在这部剧中得到浓墨重彩的体现,而那从头至尾那贯穿始终的“忧国忧民”情怀,更显得意味深长。

  该剧主演李胜素说:“我在剧中饰演的柳娘一角很有挑战性,从一开始的闺阁少女到后来遭遇突变被胡军掳掠,直到最终回到大唐为国立功,这样峰回路转的情节脉络演绎起来应该相当过瘾,并且剧中还有一段女扮男装的表演,人物塑造非常立体生动。”而于魁智则表示:“我即将在剧中所演绎的唐太宗李世民一角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非常有作为的政治家与军事家,他深具魄力和毅力,不仅开创了著名的‘贞观之治’,同时也为维护唐朝边疆稳定立下汗马功劳。这部剧的剧本故事非常感人,除了重现我们祖先辉煌又厚重的历史之外,也有着浓厚的关照现实的意义,更是寄托了我们所有中国人希望世界和平、期待祖国繁荣的美好理想。”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05/n399142437.shtml report 4801 发布会现场(资料图)导演陈维亚(资料图)搜狐娱乐讯这是一条古老的丝绸之路,它不仅有着大漠孤烟与长河落日的壮美,还响彻着驼铃声声、马嘶阵阵,吱吱呀呀的车轮,不仅沟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大剧院推京剧《丝路长城》 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