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揭台湾导演的大陆生存之道:接地气 多元化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第2页 :揭台湾导演的大陆生存之道:接地气 多元化

  “大片”操盘手

  ●“登陆”代表:朱延平、钮承泽

  ●“登陆”时间:2005年至今

  ●“登陆”作品:《一石二鸟》、《刺陵》、《大笑江湖》、《LOVE》等

  ●“登陆”法宝:明星云集加“接地气”

  台湾的著名导演也有不少登陆大陆,比如朱延平、钮承泽、蔡岳勋等。朱延平算是比较早来大陆发展的,2005年就在大陆拍摄吴宗宪、雪村等人主演的《一石二鸟》,此后在大陆拍片几乎没有断过。2002年导演电视剧《吐司男之吻》走红后,钮承泽也开始收到大陆方面的邀约,虽然种种原因没有很快成事,但他一直没有放弃“登陆”的想法,2007年他在北京开设了影视音效制作公司,2012年拍摄了《LOVE》,在大陆和台湾都开出票房红盘。

  朱延平:接地气虽难,但台湾导演有优势

  21世纪刚开始那几年,台湾电影也走到了低谷。当时台湾市场全面向好莱坞开放,台湾影市有98%的市场份额被好莱坞电影占去。2001年,台湾没有任何一部本土电影的票房超过20万元人民币。即使是曾经的票房大导演朱延平也面临着困境。维基百科的数据显示,2004年他导演的电影《人不是我杀的》,创下台北市总票房仅有2280元新台币的最低纪录,按当时台湾电影票价换算,这部电影约有10人观看。

  为节省成本,那时朱延平开始拍摄电视电影,2005年的《一石二鸟》为了上映才转制成胶片版,这部电影台北市首周票房只有13830元新台币,按当时台湾电影票价换算,约仅有58人观看,但这部电影的大陆票房超过1600万元人民币,“这件事情让我惊醒了,哇,原来大陆的市场这么大!”朱延平说。

  《一石二鸟》对朱延平来说并不是什么创新作品,这是他擅长的古装疯狂喜剧,拿《十面埋伏》等当时的热片来戏谑搞笑,吴宗宪、林心如、曾志伟、吴孟达、雪村的阵容算得上豪华,虽然评价很差,但大陆的庞大市场仍然给予朱延平意想不到的回报。

  这部影片让他有机会在2008年开拍奇幻体育题材的《大灌篮》。跟朱延平的大多数作品一样,影片剧情狗血,经不起推敲,但周杰伦、曾志伟、黄渤蔡卓妍、陈柏霖、吴宗宪、吴孟达组成的明星阵容仍然奏效,而且画面和特效在当时的大陆电影中还算精良,最终该片票房收入过亿,当时台湾导演中,朱延平的成绩最为骄人。

  这几年中国电影市场加速发展,2009年的《刺陵》票房下挫到6000多万元,2010年的《大笑江湖》又上扬到1.5亿元,到目前为止,朱延平的电影仍是在大陆的台湾导演中最容易卖出好票房的。朱延平的招数是一定要请重量级的大咖,比如《刺陵》中的陈道明,《大笑江湖》中的赵本山都有相当票房号召力,加上情节力求搞笑,确实能够吸引到不少只求看片轻松的观众。

  台湾导演在大陆发展,朱延平认为最重要的是“接地气”,“对我来说,接台湾的地气不难,但接大陆的有点困难。我需要了解更多大陆的文化,但我觉得前景值得期待,香港和大陆还有语言上的问题,台湾在这方面就有优势,我想台湾导演会适应的更快!”

  钮承泽:用台湾节奏呈现大陆生活

  钮承泽祖藉北京,不少亲戚都在大陆。2000年前后,台湾电影陷入低谷,他转向电视圈求发展,用拍电影的标准来执导偶像剧,一度掀起收视狂潮。这期间他收到不少大陆的电视剧集邀约,但一来双方理念有差距,二来他在台湾工作也很多,所以都未能成事。

  不过电影仍然令纽承泽最难以割舍,2008年他首次担任执导电影《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该片是他前半生电影梦的人生总结。2010年他执导的电影《艋舺》红遍台湾,他也因此获大陆电影公司华谊兄弟的青睐,终得以执导《LOVE》进军大陆。对于台湾导演进军大陆,纽承泽看得很简单,“导演北上,很容易理解,哪里有市场,大家就往哪去。”

  75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让钮承泽得以圆梦,“我想拍一部大范围的讨论爱情电影,找到最好的演员,用最多的钱,最好的班底,最好的机器,这里头有真情,有生活,有技术,有挑战”,除了有赵薇赵又廷、郭采洁,阮经天,彭于晏这批明星助阵,他还有一个野心就是希望做到“台北、北京两个城市都能够接地气”。

  最终《LOVE》是在某种程度上完成了钮承泽的目标。与其他台湾导演的大陆电影相比,《LOVE》的特别之处是呈现了大陆、台湾两地城市青年的爱情生活。

  钮承泽称自己对两岸交流有独特情感,他觉得两岸交流明明那么密切,在电影中若没有反映,是很不应该的。两地虽然有不同口味,但并非难以跨越。而《LOVE》中赵薇在北京的一段戏也为台湾观众所喜欢,钮承泽说这场戏成功的原因,是他用“用台湾的节奏来呈现大陆的生活。”《LOVE》在2012年2月13日上画,当时以过4000万元的成绩创下情人节档的票房纪录,最后收到1.37亿元票房,钮承泽算得上是2012年台湾导演在大陆发展的大赢家。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504/n399096617.shtml report 8670 揭台湾导演的大陆生存之道:接地气多元化揭台湾导演的大陆生存之道:接地气多元化。信息时报讯徐峥监制兼主演的《催眠大师》4天票房过亿,影片几乎获得一致好评。这部以心
(责任编辑:孙倩) 原标题:揭台湾导演的大陆生存之道:接地气 多元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