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费城之声”将再续中国缘 演出谭盾《女书》

来源:搜狐娱乐

  第一支通过电动录音技术灌制唱片的乐团(1925年) ;第一支在广播电台进行商业演出的乐团(1929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 ;第一支为电影演奏原声音乐的乐团(1937年,美国派拉蒙公司的《黄金播音员》 ) ;第一支被电视台进行全美转播的乐团(1948年,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第一支通过互联网将现场演出音频向公众播出的大型交响乐团(1997年) ……费城交响乐团以其独一无二的“费城之声” ,以及在音乐艺术史上无可比拟的先驱精神享誉世界乐团,至今依然屹立于全球顶级交响乐团之列。

  “费城之声”此番将再续中国缘。5月21日至6月6日,费城交响乐团不仅将到访北京、上海等文化重镇,还首度到长沙演出,不仅成为第一个在长沙演出的美国交响乐团,还将祖籍湖南的著名作曲家谭盾新创的交响诗《女书》带回到他的老家。谭盾至今都能回忆起“文革”时期,他在农村劳动时在田间听到收音机中播出的费城交响乐团音乐会,是那激动人心的乐音让他下定决心走上音乐之路。正值中美正式建交35周年之际,这次费城交响乐团的到访多了一些特殊的意义,正如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所说,“此次乐团演奏中国作品《女书》 ,不仅是该团一如既往先锋创新的体现,也是对中国文化的一次致敬” 。那么,就让费城交响乐团与中国的故事徐徐展开, 40年的不解之缘也成为乐坛佳话一段。

  40年的不解之缘“羞涩的中国人”

  费城交响乐团的巡演历史非常悠久,其1900年创立之初就在费城之外的地区举行演出。1973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邀请费城交响乐团一同访华,成为有史以来第一支到访中国的美国交响乐团,从那时起,乐团便与中国人民建立了特殊的友谊。曾担任美国驻亚洲地区外交官长达34年、现年78岁的卜励德(Nicholas Platt)大使作为1973年费城交响乐团首次访华演出的亲历者分享起当年轶事。

  在卜励德看来, 1973年费城交响乐团访华绝对具有标志意义,其影响令他终生难忘。当时中国观众听音乐会时的状态“相当羞涩” 。卜励德回忆道,“我至今还记得在北京的第一场演出,中国的观众可能还不知道该什么时候鼓掌,所以全场很安静。当我在中场休息到后台时,看到音乐总监兼指挥尤金·奥曼迪的夫人正在用一块大毛巾给他扇风擦汗,看得出来奥曼迪非常紧张,他没有遇到观众不鼓掌的情况,他很担心观众根本不喜欢乐团的演奏。我告诉他放轻松,考虑到这是中国观众这么多年来第一次看到西方交响乐演出,这样的安静反应实属正常” 。而现在,他说,“中国观众已经越来越放松、越来越热情,知道何时鼓掌合适,知道如何表达喜爱之情” 。

  生于1975的音乐总监“有史以来最出色的声音”

  当费城交响乐团1973年首次到访中国的时候,雅尼克·涅杰瑟贡还没有出生。2012年秋,费城交响乐团迎来了第八任音乐总监——1975年出生的雅尼克·涅杰瑟贡。在此之前,乐团长达113个演出季的发展历程中,闪耀着众多世界顶级艺术领袖的光辉,包括乐团历任音乐总监弗里茨·谢尔、卡尔·波利格、里奥波德·斯托科夫斯基、尤金·奥曼迪、里卡尔多·穆蒂、沃尔夫冈·萨瓦利什、克里斯托弗·埃森巴赫,以及于2008年至2012年担任乐团首席指挥的夏尔·迪图瓦。而接棒时仅仅37岁的雅尼克无疑是当今乐团指挥家中最才华横溢的一位。对于首次执棒访华的雅尼克来讲,他的音乐修养、敬业精神以及人格魅力却早已被欧美音乐界广泛认可。两年来,无论是在费城、纽约还是华盛顿的舞台上,雅尼克已将费城交响乐团的音乐演绎水平提升到全新的高度。 《纽约时报》形容他为“非凡的指挥家” ,并称在他的带领下,“这支闻名全球的乐团展示出了有史以来的最出色的声音” 。

  雅尼克作为颇有想法的新总监,从其任期的第二季(2013 - 2014)开始便开创了许多新的艺术项目,其中包括费城作曲音乐节,还促成乐团与费城歌剧院的首度合作,联袂上演了歌剧《莎乐美》 ,与著名的德意志留声机唱片公司合作,开始重新灌录CD,还恢复了与电台的合作,使得广大乐迷在每周日的下午,都可以通过费城调频欣赏音乐家们的动人演奏。谈及此次访华巡演,雅尼克说,“我非常期待5月来华的演出,我也非常荣幸能够与著名中国作曲家谭盾合作,他的《女书》再现并传颂了中国自己的历史和文化” 。

  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嵌入式进入中国”

  说费城交响乐团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其实再合适不过,自首次来华演出的20年后,乐团又分别于1993年、 1996年、 2001年、 2008年,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到访中国。更于2012年起,再次担任起“文化使者”的重要角色,与中国国家大剧院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并联合推出“费城音乐周”系列活动。费城交响乐团全球战略与政府关系副团长、中国驻地合作项目总裁韩凯歌(Craig Hamilton)成功创建了乐团中国驻地合作项目,并负责其运营发展。同样年轻的韩凯歌被《费城商业杂志》评为费城“年龄在40岁以下的40位优秀领导人”之一,他对乐团与中国的关系定义为“战略伙伴” ,并认为驻地合作其实是将乐团理念“全面嵌入式进入中国” 。

  韩凯歌深入解读到,这一全新的试点驻地合作项目,加强乐团与中国优秀青年音乐家及作曲家的联系,帮助他们提高在交响乐演奏与创作方面的才能。活动内容非常丰富,既有专场音乐会,又有大师班培训,既有走进居民社区的联谊活动,又有著名历史景点的即兴演出。韩凯歌认为,随着两三年的深入而密切的接触,费城交响乐团希望除了造访北京、上海等繁华大都市外,能够到更多中国二线以及三线城市演出,向更多人传播高雅艺术所带来的精神享受。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张悦 )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30/n399027602.shtml report 2756 第一支通过电动录音技术灌制唱片的乐团(1925年);第一支在广播电台进行商业演出的乐团(1929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第一支为电影演奏原声音乐的乐团(1937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费城之声”将再续中国缘 演出谭盾《女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