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艺术报:谈谈为什么要看《朱莉小姐》?

来源:搜狐娱乐
《朱莉小姐》剧照
《朱莉小姐》剧照


  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4月25日、 26日在天津大剧院上演了来自柏林列宁广场剧院(又名邵宾纳剧院)的优秀戏剧《朱莉小姐》 ,这是瑞典著名剧作家奥古斯特·斯特林堡的经典作品,由导演凯蒂·米歇尔与视频艺术家里奥·沃纳联袂呈现。整个作品酷似一部发生在戏剧舞台上的电影,以这种表现手法,作品创新地改变了以往对斯特林堡戏剧人物的阐释—— “影片”以帮厨克里斯汀的视角拍摄,使这个旁观者成为了全戏的主角。在厨房里痛苦偷窥的她,亲眼目睹了仆人让与贵族小姐朱莉之间的爱情纠结,也因此成为了一个性别斗争的沉默见证人。

  凯蒂·米歇尔于1996年至1998年与2000年至2004年期间分别出任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与伦敦皇家宫廷剧院驻院导演。另外从1994年至今,她还经常与英国皇家国家剧院合作。除话剧外,她亦是一位出色的歌剧导演,与诸如哥本哈根皇家歌剧院、英国国家歌剧院,以及萨尔茨堡艺术节等重要院团合作创编剧目。视频艺术家里奥·沃纳是凯蒂·米歇尔长期的合作伙伴,他具有为戏剧与歌剧作品进行视觉创作的丰富经验。

  在此我特别节选一些德国媒体对该剧的评论:

  “……一方面来说,舞台上所采用的那种闷热的电影语言以及每个画面场景中饱含的深重含义,使这种表达的粘度已经远远溢过了其想要营造的氛围。但同时,导演又对拍摄手段完全解构,将整个拍摄过程赤裸裸地摆在观众面前。整个作品中极致的精度与细节的完美,绝对令人赞叹不已。 ”《柏林早报》

  “当今在戏剧舞台上凯蒂·米歇尔把影像运用得这么出神入化,其对当代戏剧的影响力是值得与斯特林堡当年的戏剧贡献相提并论的。像米歇尔在前言里提到的,她要创作的是一部现代的心理层面的戏剧。每一个细节对于她来说都至关重要。 ” 《德国每日镜报》

  “一方面观众被带入了一幅幅令人陶醉的画面,另一方面每个观演者时刻都能看见其制作手法的纯粹与简单性,甚至能听到因此而产生的现场杂音。这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把斯特林堡的剧作浓缩到90分钟。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戏剧表演,它更像是一部成功的戏剧装置艺术作品。 ” 《南德意志报》

  柏林列宁广场剧院是1962年一个成立于柏林的私人剧团,大量排演政治与社会题材的剧目。德语及全球戏剧界许多著名导演及演员的加入,使剧团享有国际盛誉。如今该剧团已成为全球顶尖的当代戏剧及舞蹈剧创作的纽带。剧团在1999年以前主要进行集体创作,从2004年开始在艺术总监托马斯·欧斯特迈耶的领导下,排演了当代以及上个世纪的诸多经典剧目,批判性分析政治视觉下的社会现实并以此为基础适应时代的写实主义场景安排、表演形式以及舞美创新是该艺术总监选择剧目、题材以及执导的关键,题材主要涉及当今德国社会环境与生活现状,不仅体现了游离于社会边缘人群的生存状态,也不忘分析多为原西柏林人的新中产阶级这个德国社会核心人群的价值观。

  作为剧团的艺术总监及导演,欧斯特迈耶的创作深受剧团发展史的影响。同剧团演员一起紧密沟通合作,欧斯特迈耶致力于赋予传统剧本以现代的阐释,努力探讨当代戏剧构作,为此他发展出了独特的表演形式以及发散式台词。与传统戏剧表演美学与形式相比,欧斯特迈耶在题材特征以及内容形式上也有重大突破。

  总而言之,将这样一部富有创新精神的作品带上中国舞台,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同时也是需要大量的各方支持配合与细致准备工作的。作为歌德学院中国分院院长,也作为一位真诚的戏剧爱好者,我很高兴能为这部优秀作品来到中国贡献一己之力。

  《朱莉小姐》作为瑞典著名剧作家奥古斯特·斯特林堡的经典作品一直深深吸引着万千拥趸,此次由导演凯蒂·米歇尔与视频艺术家里奥·沃纳联袂呈现的这部来自柏林列宁广场剧院(又名邵宾纳剧院)的优秀戏剧,于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期间上演。整个作品以全新的视角诠释了那部经典,其表现手法犹如发生在戏剧舞台上的电影,以帮厨克里斯汀的视角拍摄,使这个旁观者成为了全戏的主角。在厨房里痛苦偷窥的她成为沉默的见证人,亲眼目睹了仆人让与贵族小姐朱莉之间的爱情纠结。其对当代戏剧的影响力是值得与斯特林堡当年的戏剧贡献相提并论的剧评,吸引着观众不禁趋之若鹜,以期一探究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彼得·安德思)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30/n399027295.shtml report 2490 《朱莉小姐》剧照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4月25日、26日在天津大剧院上演了来自柏林列宁广场剧院(又名邵宾纳剧院)的优秀戏剧《朱莉小姐》,这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中国艺术报:谈谈为什么要看《朱莉小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