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多视角解读《朱莉小姐》:原来戏剧可以这么演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作者:翟志鹏
《朱莉小姐》剧照(资料图)
《朱莉小姐》剧照(资料图)


  天津日报讯 “原来戏剧可以这么演!”——25日以来,伴随着《朱莉小姐》在天津大剧院成功上演,观过此剧的观众不约而同地发出了这句感叹。这部德国柏林列宁广场剧院打造的舞台剧,正如之前国内引进的德国戏剧《哈姆雷特》《毒》《在大门外》等,再次在国内戏剧界和观众中引起了震动。已经有100余岁“高龄”的斯特林堡名作《朱莉小姐》,在剧组的精心设计下,以巧妙撷取、深刻解读的全新角度,精确制作、完美呈现的舞台效果,带给观者耳目一新的全新感受。更重要的是,《朱莉小姐》将一些新的创作理念带给了国内戏剧界。

  反客为主,聚焦原著配角克里斯汀的内心世界

  同样的一部《朱莉小姐》,自1888年被首次搬上戏剧舞台以来,已经拥有众多演出版本,正如许多经典作品重新被搬上舞台一样,如果严格按照原剧本来演绎,不但可能引发观众的“审美疲劳”,而且对舞台呈现也将带来巨大考验。这一版本的《朱莉小姐》对原剧本进行了大胆改编,配角女仆克里斯汀反客为主成为主角,观众同克里斯汀一起感受了她看到未婚夫移情别恋时层层推进的内心挣扎。该剧构作指导玛雅·扎德向记者介绍说:“原著中的克里斯汀是一个‘说起话来像动物一样没有思想’的神秘人物。导演凯蒂·米歇尔发现了她的可能性,从原著中的少量文本出发,以当代的女性视角和人文关怀重新解读并重点呈现了她的内心世界,这正是我们创作最大的初衷。”克里斯汀的角色转变,剑走偏锋地为名著改编戏剧提供了思路,运作此次演出的歌德学院中国分院院长彼得·安德思对此高度称赞,称其为“对经典的重新发现”。

  现场打造75分钟实时电影,6台摄像机呈现360度无死角舞台

  传统戏剧演出面临的一大障碍就是观众视角的局限性,《朱莉小姐》采用6台摄像机同时拍摄并实时投射大屏幕的方式,为现场观众带来了360度无死角的欣赏视角。坐在观众席上,观众的目光跟随时常移动机位并切换镜头的摄像机,得以看到舞台纵深以及剧组突出设计的每个细节,同时,高超的剪辑技巧也使得这部“电影”本身也是一部优秀的文艺片。“实时电影”在当代戏剧舞台并非新鲜事物,但该剧却在这一基础上又加入新的创意,以卓然的表现标明“实时电影”并非终点而是起点。首先是将拍摄过程一览无余地完全呈现在舞台上,玛雅·扎德表示:“和演员表演以及大屏幕上的‘电影’一样,舞台上《朱莉小姐》的制作过程并不仅仅是幕后工作,它也是我们想要与观众分享的全剧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其次是舞台上交错出现两个“克里斯汀”,两位演员时常一个在“室内”、一个在“室外”,承担不同的面部、肢体、背影等特写表演,最大限度发挥了“实时电影”的优势。

  多重舞台元素现场“混搭”,鼓励中国戏剧人创作出好剧

  对于引进《朱莉小姐》等国外优秀剧目的初衷,2014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艺术总监林兆华直言不讳地说:“就是要让大家看看世界上最好的戏长什么样子。”彼得·安德思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朱莉小姐》的舞台呈现太特别了,这在整个欧洲戏剧界都是极其少见的。”事实证明,《朱莉小姐》在津的亮相果然不负期望,其舞台元素之丰富令人眼花缭乱,面向舞台,观众从左至右可以同时看到配音间、主副舞台、现场大提琴演奏、大屏幕、拟声台、灯光区,所有调度均为现场配合完成。这不单震撼了在座的戏剧爱好者,也令不少从外地赶来观剧的业界人士交口称赞。25日晚的首演结束后,500余名观众留守在现场参加演后谈活动,李六乙、李龙吟、谭韶远等业界知名人士也积极通过微博表示出对该剧舞台呈现的赞赏及对创作团队严谨作风的钦佩。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著名舞美设计师高广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朱莉小姐》对所有舞台艺术工作者来说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作品,这次演出最大的满足就在于我们两种不同文化背景的戏剧工作者可以共同享受这种创作的成果。”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天津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30/n399015529.shtml report 2348 《朱莉小姐》剧照(资料图)天津日报讯“原来戏剧可以这么演!”——25日以来,伴随着《朱莉小姐》在天津大剧院成功上演,观过此剧的观众不约而同地发出了这句感叹。这部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多视角解读《朱莉小姐》:原来戏剧可以这么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