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朱莉小姐》登百年讲堂 戏剧与电影相融引热议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这版的《朱莉小姐》中,男仆让的未婚妻、厨娘克里斯汀是主角。段超 摄
这版的《朱莉小姐》中,男仆让的未婚妻、厨娘克里斯汀是主角。段超 摄

演出现场有一块幕布将拍摄的影像实时投射在上面,构成了一部“电影”。段超 摄
演出现场有一块幕布将拍摄的影像实时投射在上面,构成了一部“电影”。段超 摄


  新京报讯 一个舞台,一块幕布;一会是剧中演员,一会又是影片拍摄的工作人员。这是德国柏林邵宾那剧院多媒体戏剧《朱莉小姐》的演出现场。应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和歌德学院之邀,该剧上周登陆天津,颠覆性的改编、戏剧与电影的相融,引发了业界和观众的热议。

  今明两晚,《朱莉小姐》将在北大百年讲堂上演两场。

  改编

  配角“反转”成主角

  克里斯汀这个角色像一个“目击证人”,目睹了情人的背叛。

  《朱莉小姐》是瑞典剧作家斯特林堡的代表作,故事讲述了贵族小姐朱莉与她的男仆让在仲夏之夜迸发的一段激情。激情过后,二人地位反转,男仆成为强势的一方,甚至怂恿朱莉与其私奔。然而,朱莉父亲的归来却让二人走投无路。最后,丧失贞洁的朱莉也在羞耻中自尽。

  然而,故事中还有着第三个角色——男仆让的未婚妻、厨娘克里斯汀。当朱莉小姐和让在私会时,克里斯汀时而忙碌,时而沉睡,并未真正参与剧情。在邵宾那剧院此版《朱莉小姐》中,克里斯汀成为女主角,故事也从她的视角出发,讲述她眼中这段悲剧的起始与终结。

  在该剧的戏剧构作玛雅·扎得看来,“如今,《朱莉小姐》本身的吸引力已没有当时大,原剧中的身份与等级矛盾,在现在已经不重要”。

  据学者李亦男介绍,德国戏剧界一向有着“导演剧场”的传统,即剧本的原意并不重要,因为文本在一出戏中仅仅是可供使用的材料,导演必须重新建构起文本与当下观众的关系。在邵宾那剧院的《朱莉小姐》中,导演凯蒂·米歇尔有意识地从自己的女性身份出发,对文本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动。最后的演出,只将与“克里斯汀”有关的情节保留了下来,这部分内容大约只占原剧的10%。“原剧对克里斯汀的内心世界没有太多描述,这部戏好像钻进她的大脑一样,来展现她的感受。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克里斯汀所经历的一切可以摆脱这个作品特定的历史环境,成为有共性的心理感受,而重新的演绎也没有脱离原来的背景”,扎得说。

  在剧中饰演“克里斯汀”的女演员尤勒·博瓦眼中,克里斯汀这个角色像一个“目击证人”,目睹了情人的背叛。“她已经意识到将要发生的不幸,但她隐忍了,她唯一主动参与剧情的就是她提醒未婚夫要一起去教堂,还递给他剃须刀刮脸”。

  除了原剧原文外,导演还加入了丹麦女作家英格·克里斯滕森以字母表的排序方式写就的诗作。作为演出的“画外音”,诗歌跟随着舞台上的光影摇曳,产生诗意的氛围。博瓦认为,这首诗描绘了克里斯汀的内心世界,“这也是舞台上其他人的内心世界,观众可能认为这也能描述他们的内心世界”。

  呈现

  戏剧结合电影

  到底是看戏,还是看电影,此时的观众手中仿佛多了一个隐形的遥控器,可以自主选择。

  《朱莉小姐》是凯蒂·米歇尔和影像艺术家莱奥·华纳以“戏剧+电影”的方式合作的第一部经典戏剧作品。据扎得介绍,他们早期更多是散文式的作品,而做《朱莉小姐》是邵宾那剧院的提议。米歇尔欣然应允,“她说她非常喜欢这部戏,想从女性视角入手改编,从克里斯汀的角度讲故事”。与《朱莉小姐》原剧极强的戏剧性不同,邵宾那剧院的《朱莉小姐》呈现的是一部略显沉闷的“文艺片”。在准备剧中的影像部分时,主创们还参考了奥地利导演迈克尔·哈内克和俄罗斯导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的影像风格,并实地考察了瑞典当地不同时间段的光线。

  仅75分钟、三个角色的《朱莉小姐》,可以说是一部标准的小戏,但演出现场却不简单,前后动用了六位演员、三位现场摄影师和两位音响师。舞台上的布景房间内安装了三部摄像机,来中国演出后,剧组又根据实际情况做出了调整。根据不同剧场做出的调整对一部剧目来说再正常不过,但对《朱莉小姐》而言,一个小小的调整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背景、道具要跟着变,甚至演员的表演也要变,像一台精密运转的仪器,表演与技术必须严丝合缝,不容丝毫疏漏。现场有一块巨大的幕布可将拍摄的影像实时投射在上面。传统戏剧的观演关系在《朱莉小姐》中已不复存在,到底是看戏,还是看电影,此时的观众手中仿佛多了一个隐形的遥控器,可以自主选择。

  饰演男仆让的演员蒂尔曼·施特劳斯告诉记者,在《朱莉小姐》中的表演方式也与一般的戏剧表演截然不同。戏里,他不仅是男主角,还承担着灯光、摄影,甚至搬道具的工作,“这不像传统戏剧,你可以全身心地演绎角色,这部戏我要在不同的角色中转换”。“电影的特写镜头让观众只能看到演员的面部表情,而在舞台上,你可以同时看到面部特写和身体姿态”,女演员博瓦补充道。

  在进排练场前,米歇尔与莱奥·华纳完成先期的准备,设计好所有的电影画面。演员加入以后的四周排练,前三周都在忙于解决技术工作,“你必须先知道详细的站位和要做的事,最后一周用来熟悉台词”。剧中,100%的镜头都在现场完成拍摄和剪接,幕布上呈现出的就是一部完整的电影。该剧的戏剧构作扎得女士介绍,导演米歇尔最初的创意就是“借助电影拍摄,创造貌似客观的视角,用于反映克里斯汀的主观视角”。

  【多种版本】

  这个并不复杂的小型室内剧曾引来无数解读。比如在近年的舞台上,香港艺术节上演的南非版《朱莉小姐》将故事放置在南非这片种族问题横行的土地上,男仆让也由黑人演员出演。去年南锣鼓巷戏剧节瑞典演员安娜·皮特森带来的独角戏《朱莉小姐》,以镜头语言呈现出朱莉小姐迷乱的情欲世界。同样是在去年,黄盈导演受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之邀带来的《朱莉小姐》,则摒弃了一切背景因素,展现纯粹的情感纠葛。

  【影响中国戏剧人】

  2012年,北京导演王翀的作品《雷雨2.0》、《一镜一生易卜生》中,就将电影片场搬上了戏剧的舞台。王翀本人也毫不讳言,他的一系列影像戏剧作品正是受到了邵宾那剧院的《朱莉小姐》的启发。此次《朱莉小姐》来京的演出,王翀还担任了剧本的翻译工作。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30/n399015052.shtml report 3768 这版的《朱莉小姐》中,男仆让的未婚妻、厨娘克里斯汀是主角。段超摄演出现场有一块幕布将拍摄的影像实时投射在上面,构成了一部“电影”。段超摄新京报讯一个舞台,一块幕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朱莉小姐》登百年讲堂 戏剧与电影相融引热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