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音乐厅 > 北京音乐厅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高为杰亮相《龙声华韵》:跨步中西的音乐长者

来源:搜狐娱乐
 音乐会结束后,乐迷们涌到台前向高为杰献花 张婷 摄(资料图)
音乐会结束后,乐迷们涌到台前向高为杰献花 张婷 摄(资料图)


  4月25日晚,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龙声华韵——高为杰作品专场音乐会》即将开演。此时,北京音乐厅的前厅摆满了挂着祝福条幅的花篮,众多音乐界大腕和成群的年轻学子交谈甚欢,他们皆为高为杰而来。

  交谈中,他们无不提及高为杰为推动当代中国音乐发展所进行的探索与贡献:身为作曲家,他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现代音乐团体“作曲家创作探索会”,并多次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海之春、巴黎现代音乐节、亚太艺术节、新西兰艺术节等国内外重要音乐活动上演出,荣获全国音乐作品评奖、金钟奖等多个奖项;作为音乐理论家,他著有《和声力学研究》、《曲式分析基础教程》、《论音阶的构成与分类编目》等音乐专著与论文百余种,不遗余力地推动音乐作曲理论研究的发展;作为教师,他在5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培养了一大批音乐人才,如瞿小松、陈远林、何训田等一批颇具知名度的作曲家、理论家或教师都出自他的门下;此外,高为杰多次应邀出访法国、英国、美国等国家与地区参加学术会议,担任国际比赛评委……如此种种为高为杰赢得了世界音乐人的尊重,其传略载入英国剑桥《国际音乐与音乐家名人词典》等辞书。

  当晚的音乐会上,《听松》、《岗拉美朵》、《元曲小唱三首》、《童年回忆》、《别梦》、《白马印象》等一首首优美的音乐作品在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家们的倾情演绎下,流进观众的耳里心里。这些体裁、风格各不相同的音乐作品标记着高为杰不凡而低调的艺术人生。

  高为杰1938年出生于上海,因受母亲的影响,自幼便喜欢京剧和评弹等艺术,并显露出在歌唱方面的才能。上小学时,他经常在学校各种演出中担任独唱或合唱领唱。中学时,他开始接触并学习二胡、小提琴等乐器的演奏。

  高中二年级时,高为杰突然想要当作曲家。据他自己回忆说,这一念头是歌剧《霍凡兴那》序曲《莫斯科河上的黎明》引发的。“那时,每次听到这部作品,我都有一种浑身发麻的感觉,恨不得马上就提笔创作。”为此,高为杰开始学习作曲,后来以优异成绩被四川音乐学院提前录取。之后,高为杰留校任教,主要教授作曲课程。

  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祖国大江南北,音乐界也不例外。“大家都在想办法了解、学习西方作曲理论知识。”高为杰说。由此,他于1983年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现代音乐团体“作曲家创作探索会”并任会长,成员则是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年轻教师和学生。

  “探索会成立当天,学院花20元钱给大家买了盒茶叶以示庆贺,我们兴奋了半天。”高为杰笑着回忆道,“受条件限制,我们那时看的有关现代音乐创作技法的书籍和材料都是未经翻译的原文版本。大家的外语都不太好,为了提高效率,便采取了分工学习的方法,即各自回去钻研某本书的章节,而后把所学向大家讲解,最后大家一起讨论。这个办法很有效,大家很快学到了很多东西,如郭文景等一大批优秀的川籍作曲家都曾参与进来。”渐渐地,“作曲家创作探索会”在全国音乐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甚至蜚声海外,荷兰杂志《磬》专门找到高为杰,采访了解情况。

  1989年,高为杰调入中国音乐学院,先后担任图书馆馆长和作曲系主任,也从此开始了忙碌的创作生涯:1987年为儿子高平参加中国钢琴作品演奏赛而创作了钢琴曲《秋野》,获新作第一名,并于1988年入选ISCM国际现代音乐节(香港)演出;1991年为笛子演奏家张维良独奏音乐会创作了笛子与乐队《别梦》;1993年受法国第38届洛吉桑艺术节之约创作了竹笛与长笛二重奏《缘梦》;1994年为二胡演奏家曹德维独奏音乐会创作了中胡与管弦乐队《玄梦》;同年,还创作了为打击乐与管弦乐队而作的《远梦》……

  此次音乐会上的二胡与乐队《白马印象》也是这一时期的作品,1991年在香港首演。“乐曲标题中的‘白马’,是指四川西北部平武县的一处山寨,那里居住着一支被称为白马藏族的少数民族族群。虽然这一族群在50年代被划为藏族,但其与西藏或川西北其他地方的藏族在语言、服饰、宗教礼仪、生活习俗、歌舞文化等方面都很不同。因而,有学者认为,他们有可能是古代氐族的后裔。”高为杰说。

  《白马印象》讲的是白马人一天的生活。80年代初,高为杰曾去白马地区采风。“我去的时候,正逢他们庆祝新年。我在那里与他们同吃同住,快活极了。”高为杰说,“上午,我跟着他们去狩猎。下午,他们就在寨子里支起大铁锅,将捕到的猎物倒入锅中煮起来。到了晚上,就是歌舞狂欢的时候了。”

  一边创作音乐,一边研究理论,一边教书育人,高为杰样样做得出色。对他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做好老师。如今,他身兼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首届外聘联系导师,延边大学客座教授,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兼聘教授等数职。

  对于年轻作曲家,高为杰满怀期望:“我认为,中国新音乐的100年,是中国传统音乐与西方音乐结合的100年。现代中国音乐创作应立足传统、放眼世界,实现中国传统音乐与西方作曲技术结合的‘跨步’。这样做,不仅有利于当代中国音乐的发展,对促进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与交融,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谊,都大有助益。”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张 婷)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29/n398964327.shtml report 2975 音乐会结束后,乐迷们涌到台前向高为杰献花张婷摄(资料图)4月25日晚,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龙声华韵——高为杰作品专场音乐会》即将开演。此时,北京音乐厅的前厅摆满了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高为杰亮相《龙声华韵》:跨步中西的音乐长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