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民族乐团走进大剧院 “锦城丝管”吹出改革生机

来源:搜狐娱乐
演出结束后,全体演员向观众谢幕 官德伟摄(资料图)
演出结束后,全体演员向观众谢幕 官德伟摄(资料图)

成都民族乐团特约音乐总监、首席指挥丁晓燕 官德伟 摄(资料图)
成都民族乐团特约音乐总监、首席指挥丁晓燕 官德伟 摄(资料图)

丁晓燕指挥中央民族乐团、成都民族乐团共同演出 官德伟 摄(资料图)
丁晓燕指挥中央民族乐团、成都民族乐团共同演出 官德伟 摄(资料图)


  4月22日,星期二,是国家大剧院例行的“休整日”,很少有演出安排在这天举办。然而,正是在这个按惯例票房最清淡的日子,一场名为《锦城丝管》的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却吸引了大量观众,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几乎座无虚席。

  这场由中央民族乐团和成都民族乐团联袂演出的音乐会,让首都观众感受到了独具西南特色和成都魅力的民乐之美,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央民族乐团是文化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是中国民族管弦乐的“国家队”;成都民族乐团论资历、影响和实力,与中央民族乐团尚有不小的差距,此次能走进国家大剧院与中央民族乐团同台献艺,并受到首都观众的认可,堪称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这背后,既体现了文化体制改革的成果,也得益于国家院团对地方院团的大力帮扶,而这种国家院团携手地方院团共同促进民族音乐发展的模式,也受到业内人士和相关专家的高度评价。

  改革带来的生机

  成都民族乐团成立于1985年,是我国西南地区唯一一支从事民族音乐创作演出的专业民乐团,不少作品在全国比赛中获奖。曾几何时,成都民族乐团还走进中南海、北京音乐厅演出,在全国民乐界有一定影响和地位。此后,同全国很多地方民乐团一样,成都民族乐团逐渐沉寂。尤其是近年来,成都民乐团一度人心涣散、步入低谷。

  2012年,根据中宣部、文化部《关于加快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通知》精神,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和“转制一批,划转一批”的工作要求,成都市在四川省率先完成深化市属国有艺术院团体制改革工作。一些具有市场潜力和生存能力的艺术院团,如歌舞团、话剧团、杂技团等完成转企改制,成立了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而民乐团、曲艺团、木偶皮影团等市场生存能力较弱的院团,连同人员、编制和经费整体划入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主要从事研究、保护、传承和文化惠民演出。至此,成都民乐团重获生机。

  改革前,成都民乐团人才流失严重、队伍不稳定,乐队没有固定排练场地,乐器数十年没有更新,很多团员只能自备乐器或者使用业余演奏的乐器来充数,创作更是无从谈及,演出数量也非常有限,2010年全年的演出仅10余场。

  改革后,队伍不仅稳定了,而且引进了不少专业人才,聘请了阮演奏家、教育家、指挥家丁晓燕担任特约音乐总监和首席指挥,乐团实力不断增强。2013年,成都民乐团完成惠民演出70余场,是前几年的总和,预计2014年将突破100场。与此同时,由于定位找准了,政府的扶持也就顺理成章,对乐团的投入空前增长。2014年,市财政拨款1300万元,为成都民乐团和交响乐团购置新乐器,解决了乐团发展的一大问题,而且通过政府采购演出的形式,让民乐走近市民。近两年,成都民乐团还不断推出新的作品,举办了《丁晓燕民族作品音乐会》、《“畅响成都”系列大型民族音乐会》、《“春之声”新年音乐会》等大型音乐会。一度沉寂的成都民族乐团,在改革中得以生存,并让人再度对其发展寄予厚望。

  共同促进民族音乐的发展

  对于像成都民族乐团这样的地方艺术院团而言,能走进国家大剧院,在几年前无疑是遥不可及的梦。如今梦想成真,背后的“推手”之一,则是中央民族乐团的大力帮扶。

  当晚的音乐会上,中央民族乐团和成都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们共为观众带来了《康巴盛会》、《菊花台》、《坐看云起》、《大漠戍边图》、《云山雁邈》、《西蜀琴韵》、《长白山歌》、《丝绸之路》8支曲目,这些曲目均为两团的原创精品,指挥家何建国和丁晓燕合作指挥整场音乐会。此次音乐会历经3个多月的策划排练,是国家级院团和地方院团合作演出的全新探索。两团不仅在艺术创作、民族文化资源方面合力挖掘,还将在曲库建设、院团管理、新剧目创作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演出的前一天,成都市文化局还专门举办了“成都民族乐团名誉团长、成都画院名誉院长颁证仪式”,正式聘请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分别担任成都民族乐团名誉团长和成都画院名誉院长。席强在接过名誉团长的证书后动情地表示,今后中央民族乐团在曲目、平台、人才等诸多方面的优势,都将与成都民族乐团实现共享。他认为,中央民族乐团与成都民族乐团的合作,既是中央直属文艺院团走基层、帮扶地方院团发展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有助于促进整个民族音乐事业的发展。

  而在成都民族乐团团长肖鹰看来,通过此次与中央民族乐团同台排练、演出,对于提高乐团的业务水平和整体实力大有裨益,既提升了自信,学习到了中央民族乐团先进的办团理念、市场开发经验、内部管理制度等,也认清了今后的前进之路,这对于成都民族乐团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中央帮扶地方的典范

  4月24日上午,成都市文化局还专门在京召开了《锦城丝管》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座谈交流会,国内从事民乐教育、研究、演奏等方面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对此次音乐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以此展开了对于民族音乐的探讨,尤其是对中央民族乐团帮扶成都民族乐团这种“中央带地方、大团带小团”的合作模式,纷纷予以赞赏。

  何建国和丁晓燕作为此次音乐会的指挥,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何建国坦言自己对民族音乐的赤诚之爱,并对“古都缺少古乐”的现象表示担忧。他认为,成都作为一个西南城市,能在民族音乐上有如此高的造诣,实属难得,并希望更多的城市,尤其是那些具有悠久文化的城市,可以将自己的文化底蕴展现出来。丁晓燕表示,此次和中央民族乐团的合作十分愉快,他们的高水准值得地方乐团学习。她认为,尽管排练很辛苦,但收获很大,团员们进步很快,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让人对成都民族乐团的未来充满信心。

  鲁日融、张殿英等老一辈民乐艺术家对《锦城丝管》的成功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是“一流的指挥、一流的乐团、一流的作品”。他们指出,文化部近年来一直倡导中央直属院团“走基层”“接地气”,此次中央民族乐团与成都民族乐团的合作堪称典范。

  席强在交流会上表示,民族音乐的发展环境、市场,整体还是比较艰难,相比中央院团,地方院团更是举步维艰。目前全国保留下来的民乐团已经不多了,民乐团要做强做大,需要政府和业内人士的精心呵护和共同支持。他呼吁每一个民族音乐工作者,都要有担当和责任。他认为,民族乐团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文化价值观和文化追求,绝不能盲目迎合市场,必须创作出符合当今时代的新的民族音乐作品。

  专程到北京观看了此次音乐会的陕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团长党红岩感触颇深,他表示,中央民族乐团帮扶成都民族乐团让人羡慕,希望有机会也能与中央民族乐团开展类似的交流和合作。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王 健)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29/n398963129.shtml report 4445 演出结束后,全体演员向观众谢幕官德伟摄(资料图)成都民族乐团特约音乐总监、首席指挥丁晓燕官德伟摄(资料图)丁晓燕指挥中央民族乐团、成都民族乐团共同演出官德伟摄(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民族乐团走进大剧院 “锦城丝管”吹出改革生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