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 > 闻第二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二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搜狐娱乐
北京论坛现场
北京论坛现场

北京论坛现场学者发言
北京论坛现场学者发言


  由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主办的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于2014年4月27日下午在北京召开第二届双年展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举行双年展的首场学术论坛。

  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自2012年创立起,就一直致力于发掘和整理中国独立动画与国际当代艺术动画的创作和历史,在国内、国际产生了广泛的讨论和影响。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是在以中国深圳为项目地点的平台上,努力拓展和搭建国际视野中的包含独立动画、影像艺术和当代艺术之间的创造性的思考。第二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将继续以关注动画/影像创作、深化理论研究为两大工作主题。在北京发布会上,也将正式发布策展团队、策展主题理念、竞赛单元、流动论坛及其它公共教育活动等相关信息。

  即将正式启动的第二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由董冰峰与台湾策展人郑慧华(Amy Cheng)担任策展人,首届双年展策展人之一的何金芳担任本届双年展展览总监。本届双年展计划分为流动论坛、竞赛单元和双年展主题展三个主要部分,从2014年4月27日北京新闻发布会暨北京论坛为始,至2015年3月6日止,双年展的项目全部结束,活动时间跨度将近一年,活动地点包括北京、香港、台北、深圳等地的学术机构、展览场馆和公共空间。

  “独立动画”作为一种创作概念和研究主题,“出现”在中国国内不过数年,但至今国内的各地影展和美术馆都已举办、策划过为数众多的相关活动和专题展览,同时也获得了国际专业界的极大关注。一方面,“独立动画”日益表现为一种凸显艺术家、导演个人自主创作的艺术语言,如态度或立场,而在另一方面也加深了不同领域和学科之间的合作与对话的可能,如动画在电影、活动影像(Moving Image)以及当代艺术的问题框架下,已陆续成为一个“独立的”研究领域。或者说,今天我们讨论的“独立动画”,已越来越被视为反思当代艺术/视觉艺术实践的一种重要主题。

  中国当代艺术中对活动影像的创造性的开始和发展,自1980年代末期以来,录像艺术、独立电影、新媒体艺术及装置等概念和主题,一直不断拓展、建构着活动影像的语言与边界。活动影像在中国当代艺术中的开始,不仅象征着对官方艺术审美/审查制度的反抗,同时也在深层中意味着对视觉(艺术)观看机制及其历史形成的全面质疑。而独立电影和独立动画在中国的先后出现,无疑也推动和加速了这种反抗与质疑的实践基础。后者对现实的拒绝,也深刻揭示了急速发展的中国社会情境下复杂与微妙的一种“自我再现”心理。

  “独立动画”中的“独立”意涵,不仅起于一种艺术概念的自觉与实验,也必需包含了力图弥合、在历史与现实之中对能够建立对话的一种当代性的理解,这种当代性,又需面对影像生产机制的方方面面及其包含的关系之总和。我们对这些关系的重思,也回应到本届双年展的流动论坛中强调的知识、学科的对话与融合,同时也即将通过在主题展艺术家对时间/历史的重新观看,与转化为时间性、思想性的可能存在的问题的极大关注。

  第二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的主题题目为“影舞之眼•视域之外”。“影”暗示了与其相生不可分的一面:“光”,也意指影像的传统与其中视觉生成条件。“舞”意味着一种动态的过程,它意味着观看的时间性,也同时指向技术、装置、机械的运动。“影舞之眼”代表当今通过技术而得以成就的观看──“技术之眼”。“视域之外”则是强调超越当代影像技术(物)与影像及其叙事,反思其背后的生产过程,并期冀从超越的观看、反思中,探索人类深层的欲望并洞悉当代的集体精神状态。

  在这各个艺术领域知识、技术交流彼此参照、扩充的时代,我们的目的一方面既要拓展“动画”一词的既定意义框架和语境,使其与广义的影像制作、当代艺术之间的关系得以被进一步连结和讨论;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动画这个制作媒介,深入探索今日关于影像生产这件事本身──意即视觉建制的意义,并探讨我们所身处之视觉现代性中,介于看似主观的“观看”与客观的“生产过程、技术物”之间,于银幕之“后”所建构出的错纵复杂的主体感知与认知关系。

  第二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的流动论坛,计划于北京(4月)、香港和台北(10月)与三地的学术机构联合举办,论坛计划将有近30位国际和当地学者参加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演讲和对话内容计划正式出版。

  本届双年展重要板块的内容之一竞赛单元,也是唯一对所有创作者和公众开放的项目计划,以电影节模式面向全球(40岁以下)征集动画作品。竞赛单元将以原创性、实验性、当代性为三种主题倾向的创作鼓励,一方面通过征选和邀请全球最为活力的动画创作者参赛,另一方面也广泛邀请全球重要电影节策展人和艺术机构负责人参与交流。2014年10月公布竞赛单元入围名单,入围作品和作者将参加放映和现场交流,最终由双年展邀请的专业评审团评选出四组奖项。

  双年展最为核心的是主题展,将分为主题展览、主题展映两个主要单元,计划邀请超过30位/组国际、国内当代艺术家和动画导演的作品参展、放映,计划2014年6月公布参展艺术家名单。

  据悉,“首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心灵世界:作为虚拟艺术工程”(The World of Soul: Shenzhen Independent Animation Biennale),主展于2012年至2013年(12月22日至2013年3月22日),竞赛单元于2013年(5月4日至6月16日)先后顺利举办,首届双年展策展人为王春辰、张小涛、何金芳。展览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的50多位艺术家参加,展出近100件独立动画艺术作品。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28/n398908322.shtml report 3110 北京论坛现场北京论坛现场学者发言由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主办的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于2014年4月27日下午在北京召开第二届双年展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举行双年展的首
(责任编辑:黄萌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