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步步惊情》开“脑补剧”先河

来源:搜狐娱乐
《步步惊情》剧照
《步步惊情》剧照


  (作者:李星文)2011年最火的荧屏主角是“四爷”,一年当中有三部火热的清宫戏围绕他展开。两部是穿越剧:于正的《宫锁心玉》和唐人的《步步惊心》【观剧】,基本上是一个故事模子,四爷和八爷是夺嫡劲敌,也是情场死敌。还有一部是《甄嬛传》,没有穿越,甄嬛、雍正(四爷)之间的情感乱麻比谁都虐。

  2011年底一声令下,穿越、宫斗剧几近匿迹。但已经做熟、做火的模式如果不再延续,商业上岂非绝大的损失?所以,三家都在拐着弯“蒙故业,因遗策”,千方百计把新剧和旧作搭上关系。应对最快的是既懂脑残心又知上峰意的于正,他把“穿越”元素去掉,《宫2》《宫3》【观剧】接连推出,在舆论争议中保持收视强势。应对不大快的是唐人电影,古装的《步步惊心》变了时装的《步步惊情》【观剧】,本来也是很聪明的一步棋,可是跟前作藕断丝连的剧情和人物关系,与“穿越”难脱干系。“你不能来我的世界,我就到你的世界找你”,说起来很煽情也很轻巧,但政策上的天堑无法“穿越”。一改就影响发行进度,一拖就影响了排播周期,让步粉儿们这通等。应对最慢的是郑晓龙,《甄嬛传》热播时就说要做《芈月传》,两年过去了还没做好剧本,据说刚组好预算和发行的盘子,“一剧两星”政策出台,一切都得重新来过。

  现在这版《步步惊情》,由39集变成35集。去掉4集其实不是为了“让剧情更加紧凑”(电视剧什么时候怕过拖沓?),而是为了割掉“穿越”的尾巴。《步步惊情》的改动主要集中在故事导入阶段,此张晓(刘诗诗)不能是穿越过清宫的彼张晓,此殷正(吴奇隆)不能是轮回转世的“四爷”,此康震天(刘松仁)不能与乾纲独运的康熙爷有任何勾连,等等。问题是,在一部成品上动刀,可不比在策划阶段改道而行,越是结构精巧、剧情密实的成品剧,越是不容易删改得不着痕迹。

  一个半小时的大片花和电视台播出的正片我都看过,片花里的叙事毫无违和感,与前传对接流畅,表意清晰,但电视版不是抽画就是跳段,所有人物都阻断了“前世”,张晓也就成了一莫名其妙的苦菜花和跟踪狂。如果你深度热爱《步步惊心》,熟知张晓和四爷的渊源,只消调动一下观剧库存,便能和现在的剧情无缝对接,水乳交融。但如果你不知“惊心”之旅,无意间邂逅了“惊情”,难免会有瞬间的恍惚和困扰,无法进入剧中情境。说白了,《步步惊情》成为了一部需要“脑补”才能看懂的剧。

  如果是一部不受干涉地伸展出来的作品,进入市场后是死是活,得到鲜花还是大粪,创作者必须无怨无悔地全盘负责。如果是一部“出师未捷身先伤”的作品,进入市场后遭遇吐槽,而且吐的槽集中在在勉强修改的环节中,恐怕就没人心甘情愿地出来挨这顿板子了。这就是现实一种,很多问题出了,你找不到该负责任的人。作品遭际坎坷值得同情,但操作中的疏忽也是显在的。剪刀手的蛮横粗暴令人厌恶,但干这活儿的人也有自己的不得已。只能说,白天不懂夜的黑,两车剐蹭,体量和动能小的那个受损更重。

  事实上,走过开篇的崎岖蜿蜒后,《步步惊情》是一部够劲的青春偶像悬疑虐心剧。有吴奇隆、刘诗诗、孙艺洲他们在,偶像剧的范儿就在。宫廷夺嫡变豪门争产,兄弟情深套上多角恋情,虐心的成分和指数就低不下来。最有意思的是,这部剧有一个和TVB口碑之作《天与地》一样的“兄弟团探险留命案”的悬疑梗,隔代的恩仇不发作时是冷战,发作起来是核灾难。看进去了,也就忘了进门时的小别扭。

  这些年,脑残剧很流行。脑残多了,“脑残”这个词也去贬义化了。而《步步惊情》开了“脑补剧”先河,与“脑残剧”双峰并峙。脑残是放任的结果,脑补是干涉的结果,电视剧和任何事都一样,不管不行,乱管也不行。都且行且琢磨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25/n398812512.shtml report 4098 《步步惊情》剧照(作者:李星文)2011年最火的荧屏主角是“四爷”,一年当中有三部火热的清宫戏围绕他展开。两部是穿越剧:于正的《宫锁心玉》和唐人的《步步惊心》【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