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人艺原创话剧《枪声》亮相 传递救赎与宽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林济源
话剧《枪声》(资料图)
话剧《枪声》(资料图)


  人民日报海外版讯 日前,话剧《枪声》登陆北京人艺实验剧场。编剧傅玲、导演唐烨携实力派演员史兰芽、仇晓光,以国人的视角演绎“一战”,并将救赎与宽恕的主题贯穿其中。作为北京人艺今年第一部原创小剧场话剧,《枪声》从阵容到题材都看点十足。导演唐烨说:“与以往剧本不同,该剧演员戏份都比较平均,观众可以看到剧中每个人对战争的看法,而被每一位角色打动。”

  今年正值一战100周年,二战75周年,利用这个契机带领国人回顾历史、重新反思战争是导演和编剧的创作初衷。编剧傅玲说:“这是一个机遇,尽管《枪声》以一战为背景,实际上我们要讲自己心中的故事,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悟。”唐烨也表示,这部戏的时间点并非刻意选择,更多是受国人在灾难后的生活与心态启发,为此,《枪声》真正想要带给观众的主题便是从残酷的战争到温暖的人性,如何勇敢面对和反观自己。

  《枪声》不仅主题与以往战争题材有所区别,构造也具有双重性,一是讲战争本身,二是通过战争映射当下人的心境。傅玲介绍说:“《枪声》通过充满历史感及严肃的创作样式来讲当下人的心境。前半部分人物围绕战争中的一声枪响给每个人造成的心理阴影,制造悬疑;最后用大部分时间来剥离和解读人们如何面对战争带来的伤痛,如何去救赎与宽恕。”

  “人性”与“救赎”是剧中力求表达的关键词。无论是编剧下大力气五易其稿,还是编剧、导演和演员默契的“三度创作”,都是为了深刻地展现每个人的战争观。出演剧中唯一“反派”的演员仇晓光感触颇深,他说:“德国军人也好,父亲也好,从杀戮回到日常,已不是正常的人。战争给人们带来巨大的苦难,让每个人都背负着十字架。”而出演母亲一角的史兰芽,从挣扎到接受儿子上战场,从得知儿子被他好友杀害再到宽恕,经历了特殊的心路历程。史兰芽说:“在宽恕与爱中升华自己,演完对自己的心灵都是一种洗礼。”唐烨则谈到,亲情、友情、爱情在剧中化解为大爱的力量,这种力量能完成救赎,也能跨越生死、跨越民族。

  北京人艺小剧场制作人制实行四年以来,《枪声》是第七部剧作。对主创而言,小剧场的战争戏是挑战也是机遇。傅玲放弃一成不变的剧本,在排练过程中,与导演和演员讨论修正,虚心接受演员的第三次创作,因而结尾改动得更有空间和表现力。而与大舞台相比,主演纷纷表示,小剧场塑造情感更难,更需要下功夫。史兰芽说:“小剧场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因为离得更近,呼吸的声音都能被观众听见,所以情感的流露需要更加真实。”仇晓光则认为,小剧场的表演是将观众拉进来参与创作的过程,观众能借此重新看待一战时期的战争以及战争和人之间的关系。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yule.sohu.com/20140425/n398799987.shtml report 3065 话剧《枪声》(资料图)人民日报海外版讯日前,话剧《枪声》登陆北京人艺实验剧场。编剧傅玲、导演唐烨携实力派演员史兰芽、仇晓光,以国人的视角演绎“一战”,并将救赎与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北京人艺原创话剧《枪声》亮相 传递救赎与宽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