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步步惊情》:一次蓄意的复制 一场失败的致敬

来源:新京报
《步步惊情》中很多桥段都和《步步惊心》相对应,但由于后期剪辑和配音的缘故,显得生硬又无厘头。
《步步惊情》中很多桥段都和《步步惊心》相对应,但由于后期剪辑和配音的缘故,显得生硬又无厘头。


  热播剧

  《步步惊情》

  播出:浙江卫视

  推荐:★★★

  主演:吴奇隆 刘诗诗

  孙艺洲 蒋劲夫 叶祖新

  曾经有网友总结过,在中国历史上最衰的穿越,当属将马嵬坡穿越成了杨贵妃、居庸关穿越成了陈圆圆、烽火台穿越成了妲己,但看过《步步惊情》的人都知道,最悲催的穿越,当属从历朝历代反穿越到了现代,原因很简单,因为不!让!播!

  “你不能来我的世界找我,我就去你的世界找你”,这是吴奇隆在预告片中对广大“步步迷”的承诺,《步步惊情》足够挑起粉丝们的兴趣,并让广大粉丝翘首以盼,但当它正式登陆开播后,在口碑上却出现了两极化:一方面是“四爷”吴奇隆与“若曦”刘诗诗“再续前缘”,勾起了不少“四爷党”的美好记忆;而另一方面是因一些播出政策上对“穿越”的限制,剧集遭遇了不少删减,导致逻辑混乱,路人纷纷表示“看不懂”。

  致敬还是复制?

  人物关系全盘拷贝《步步惊心》

  三年前,《步步惊心》的大结局伤透了不少观众的心——油尽灯枯的若曦飘然而去,独守紫禁城的四爷心如死灰。三年后,为了弥补这部分观众的情感诉求,《步步惊情》一开始便打出了“反穿”的旗号,甚至让人物关系和情感关系几乎一对一地拷贝着《步步惊心》,并将“帝王剧”成功地改造成了更流行的“总裁剧”。

  首先在人物关系上,《步步惊情》自然不可能复制原作中“九子夺嫡”的戏码,而是改造成了“豪门夺权”。为了贴近原作人物,它还是生拉硬拽地将殷正(吴奇隆)、康司瀚(孙艺洲)、康司宇(蒋劲夫)三位或不同父或不同母的兄弟弄成了如《步步惊心》里面一样,如“四爷党”“八爷党”“十四爷党”一样有不同的派系:刘诗诗饰演的张晓在一次机缘巧合下,进入了大公司——“震天集团”工作。初入职场的她跟所有新人一样,处处受到排挤,还好受到上司殷正的关怀才得以渡过难关。此时,又一名体贴、善解人意的男子康司瀚闯入了张晓的世界。之后,帅气可爱纯真的康司宇又被张晓所打动,而殷正、康司瀚、康司宇都可能是震天集团未来的继承人,张晓莫名卷入了家族商战之争。

  ■ 槽点

  《沁园春·雪》没听过,有点雷人

  除了人物关系,在物品、桥段等细节,也有不少能让“步步粉”会心一笑的例子:最明显的莫过于曾出现在《步步惊心》的木兰簪以及玉扳指等重要道具,它们成为了剧情发展的重要线索;而张晓获得康震天(即康熙)赏识的几场戏,以及她念出的“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等诗句,也几乎是复刻了《步步惊心》中的桥段。不过康熙并未听过此首诗词也就罢了,堂堂的现代人康震天竟然误以为这是张晓自己的作品,还赞不绝口,这一点设置即便是为了致敬前作桥段,但也显得雷人了。

  重新配音剪辑观众感觉“穿越”

  因为政策限制,一开始设定为“反穿”的《步步惊情》在中后期不得不重新配音、修改剧本:张晓本来是带着与四爷有关的清朝记忆的穿越女,但在播出时却变成了一个“入戏过深而无法自拔的剧迷”,她只是对长得像雍正的殷正很好奇,甚至一路尾随调查。对此网友吐槽其是“痴女跟踪狂、当代杨丽娟”。

  此外,一些台词也被“生硬”地后期加工配音,例如男女主角相遇后,原本女主角想说的“你知道我是谁了?你认得我了?”结果被配上了三个“谢谢”“你是个好人”等语无伦次的台词。(新京报)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25/n398793409.shtml report 2390 《步步惊情》中很多桥段都和《步步惊心》相对应,但由于后期剪辑和配音的缘故,显得生硬又无厘头。热播剧《步步惊情》播出:浙江卫视推荐:★★★主演:吴奇隆刘诗诗孙艺洲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步步惊情》:一次蓄意的复制 一场失败的致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