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型古乐组曲《崂山道韵》首演 展道教音乐风采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王建亮 战莉莉 闫培森
《崂山道韵》表演现场(资料图)
《崂山道韵》表演现场(资料图)


  青岛早报讯 22日上午,具有本土特色的大型古乐组曲——《崂山道韵》及崂山全真内家拳演出在崂山风景区太清宫举行,这是新编的《崂山道韵》首次演出。据介绍,《崂山道韵》由中央民族乐团根据崂山古曲编配,分为10个篇章,从现在开始至10月8日期间,市民到太清宫游览可免费欣赏《崂山道韵》和崂山全真内家拳表演,体验崂山文化经典。

  道乐武术免费欣赏

  22日上午,随着深沉、典雅、自然流畅的音乐响起,不少到太清宫旅游的游客悄悄入座静听,一组《崂山道韵》曲目演奏完毕,游客的掌声纷纷响起。“我这是第一次听道家音乐,一下子就静下心来了,竟然有了出世的感觉,希望崂山能有更多这样的表演。”从济宁到崂山来旅游的张先生听完后说。二胡、扬琴、琵琶……各种乐器演奏出来的声音浑然天成,各种曲目让游客寻找到了崂山道教的传统文化特色。

  除了道乐表演外,在太清宫外还有崂山道家武术表演,崂山道教玄真内家拳大师匡如湖带领弟子进行了内家拳和太极剑等项目的表演。“从今天起到10月8日,新编的这组古乐组曲将在太清宫讲经堂驻场演出,与崂山武术表演隔日交替进行,连续在每日上午展演。”崂山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只要到太清宫游玩的游客就能免费欣赏表演,领略传统文化的风采。

  为创作曾3次亲身体验

  “为了创作这组崂山道乐,我先后查阅了许多资料包括音响资料,专门去了3次太清宫体验道教文化,加上之前在北京白云观的体验,才对道乐有了系统的认识。”《崂山道韵》主创、中央民族乐团特约驻团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赵东升介绍说,道教音乐由于道教本身的基本信仰和审美取向,道乐体现出清幽、虚幻和出世的感觉,创作时根据曲调历史发展结合了民间音乐、江南丝竹和崂山东夷文化及宫廷音乐的特点。据介绍,此次演出的《崂山道韵》是中央民族乐团根据古典《崂山道韵》新编,崂山太清宫与青岛演艺集团联合排演,分为《南清宫》、《道韵》、《喜悦调》、《白鹤飞》、《迎仙客》、《下水船》、《文辞》等10个篇章,音乐气度从容,神韵聚发,清远中透出深沉、典雅,令人肃然起敬。

  道士早晚课融入表演

  “除了道教音乐本身,我们在创作时还把崂山道士做早晚课时的情景融入在表演中,让游客在欣赏道乐的同时直观了解到原汁原味的道教文化。”赵东升说,崂山道乐风格以全真正韵为主体,同时又与山东一带的地方语言和民间音乐紧密联系,以具有地方特色的“崂山韵”而闻名于世。“除此之外,在道乐组曲里面加入的宫廷音乐让组曲有了庆典庆贺时的欢快和宏大,让听众在感受到出世的同时也有其他的感觉。”赵东升说,从艺术专业来讲,音乐要错落有致,穿插多种风格后的道乐组曲能够让不同欣赏水平和品位的游客都能找到不同的感觉。

  【链接】

  道教音乐是中国民间音乐的组成部分,崂山是中华道教圣地,崂山道乐上启后汉,贯通古今,一脉传承,2008年正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崂山道教属于北方全真道派,道教文化源远流长,道教音乐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在2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完善,是集民族民间音乐、历代宫廷音乐及地方民歌俚曲的门类综合艺术,历经汉唐宋元明清和民国各个时代,崂山道乐涌现出了许多不朽的作品。1980年金山派道士正式接管太清宫,在匡常修与孙真淳道长主持下,太清宫沿用金山派崂山韵至今。现存曲目名称多与全真十方韵相通,如《大澄清》、《小澄清》、《吊挂》、《大赞》、《小赞》、《大皈依》等,这也是崂山道派经韵中唯一留存下来的完整道乐。太清宫道乐团成立于2006年,表演班底几经变迁,现在的乐师主体是青岛大学艺术学院民乐系的在校学生和太清宫居士,没有经营性演出,仅作为太清宫重大宗教活动和礼宾接待的文化展示。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24/n398733742.shtml report 2337 《崂山道韵》表演现场(资料图)青岛早报讯22日上午,具有本土特色的大型古乐组曲——《崂山道韵》及崂山全真内家拳演出在崂山风景区太清宫举行,这是新编的《崂山道韵》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大型古乐组曲《崂山道韵》首演 展道教音乐风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